重庆“抠门”大嫂不惜抵押房产证 32年专情草莓一年净收70万利润
12-24 16:40:5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九龙坡区西彭镇,相继荣获“国家园林卫生城镇”、“重庆市经济百强镇”等。2017年11月,更是获得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其中真武宫村是重庆市十大最美乡村、乡村旅游示范村,力求打造集旅游、观光、休闲、文化为一体的都市现代农业。

△工作中的汤玉明

据西彭镇政府丁主任介绍,目前真武宫村有5个大型草莓种植户,草莓播种范围达200亩地。三鼎华乡便是草莓大户代表之一,负责人汤玉明,从1986年便跟随丈夫种植草莓,如今已是第32个年头。她期间数次放弃草莓,却又一次次重新拾起,从0到如今净赚70万元。12月21日,上游财经—重庆商报记者抱着疑问来到真武宫村,一探究竟。

32年辗转不停,磕磕绊绊不曾舍弃

“嗯,整洁如初!”西彭镇政府杨科长感叹道。上游财经—重庆商报记者一路走来,从镇上到真武宫村,就连小餐馆的角落处都无一垃圾。村里小路平坦,且能方便两辆车同时前行。杨科长表示,只有村里建设和文明进步,才能带动农业旅游产业发展,进而树立口碑,形成品牌。

△三鼎华乡大门

过了10多分钟,抬头即见“三鼎华乡”四个大字,53岁的汤玉明正在游客大厅招待客人,她一边吩咐厨房中午预约的餐食情况,另一边带领顾客进入果园进行采摘。记者见况便紧跟步伐,一道前行。

△学生在三鼎华乡饭店举办活动

汤玉明,1986年,出嫁现在的丈夫,便随着丈夫一起间种葡萄和草莓。但当时年纪轻轻,他们并无种植水果经验,也疏于管理,所以效益并不乐观。

1994年,经朋友介绍,他们包起工程来做,一段时间后,又辗转到陶家村开起餐饮店,还给纸厂收了1年多的竹子。“这些都是工作,换来换去毫无意义,关键做得不开心。”汤玉明坦露,中间她和丈夫一度休假玩乐了8个月,“娱乐开始很美好,但空虚接踵而来。”

因为她丈夫的专业是农业方面,而且他们毕竟是从乡村走出来的孩子,“对乡村有种莫名的归属感与亲切感,所以返乡创业命中注定。”汤玉明向上游财经—重庆商报记者说道。

2001年,他们搬到真武宫村,流转了100亩地,竖起大门,铺设庭院,修建接待大厅等等,只为专心种植草莓和葡萄。

这一切准备就绪,可一切又来之不易!当他们把全部家当和时间精力投入到农业时,老天却开了一个大玩笑。

△采摘成篮的草莓

去年,她的葡萄园遭遇旱灾,50%的果子都烂在地里了。“现在只能节流开支,用草莓利润,填补这个亏损大窟窿。”汤玉明嘴上不说担心,但其实从去年开始,她几乎天天到葡萄园报到。她每天的工作就是,观察葡萄发芽状况,计算葡萄开花时间,接下来要打算结果问题,这些算盘每晚都会进入到她的梦。

“其实去年已经不是第一次天灾了,今年务必要给葡萄修建大棚。”汤玉明这个觉悟是去年才有的。但当时资金走转难,她不惜把家里房地产证件抵押出去,换来融资。终于今年她顺利建起葡萄大棚,重新整理葡萄架,就葡萄今年已有20多万收入。

“为了之前的大祸,首先要省钱,我愿意成为厨房小工、种地农民、接待小姐等,代替一个人就能节省出一笔钱。”这样“抠门”的老板,居然不用除草剂锄草,反而采用花费颇多的机器锄草,她认为,“该省则省,除非这个除草剂变无毒了,不然休想让我用它。”

她的草莓早已获得国家绿色认证许可,一年让她稳赚30多万元。

口碑已足销售难扩,80%老顾客成“粉丝经济体”

由于真武宫村旅游宣传名声远扬,“所以前期口碑的宣传基本不用我费力,我只需考虑如何将村中的游客,吸引到‘三鼎华乡’即可。”汤玉明坦言道。

2005年,她另设的60亩鱼池,供游客垂钓、烤鱼等,一直都是她稳定的收入来源。在草莓和葡萄园培育初期时,是不会有任何成果的,“此时鱼池就发挥了它的巨大作用。”汤玉明告诉记者。

她利用垂钓休闲娱乐项目,吸引了一年1.5万的游客。因为她只养殖粮食鱼,用玉米来代替饲料,“养生态鱼,无论售价高低,健康才是顾客考虑的。”汤玉明解释道。

△鱼池风貌

如今,果园里,80%的消费者都是那时鱼池积攒的老顾客,就算是陌生人也是经老顾客介绍而来,老顾客倒成了免费的宣传机。

目前,她大部分水果会销往附近区县,如武隆区等,大量采购人员也是来自附近区县,她仅把小部分草莓销往全国,如广东、上海等省市。“因为葡萄和草莓都属易烂品,稍大力就会损失一个好果,快递包装成本自然会提高。所以现阶段我不打算大量销往全国。”汤玉明表示。

“旅游+餐饮+酒店”,现代采摘游应该这么玩

今年,她安装大棚后,草莓从11月起到次年6月都能向游客提供新鲜的草莓,实现了游客一年四季均可采摘草莓。

现在正值冬季草莓采摘时分,她采摘价为80元/斤,夏季采摘价是30多元一斤,“夏季便宜,就得走量。”汤玉明分析说。夏天,她会采用按筐出售方式,赠送篮子的形式,小篮子一篮3斤左右,售价100元,大篮子5斤左右,售价150元。

当然,“单靠采摘,支撑不起旅游之说。”汤玉明说。

△游客正采摘冬季草莓

2013年开始,她经营鱼池的同时,建立起餐饮公司,2014年,成立九龙坡区西彭三鼎华乡乡村特色酒店。

上游财经—重庆商报记者观察到,厨房工作人员会使用当天蔬菜、瓜果和鱼肉,不从冻库拿食品。“农家菜第一标准就是新鲜。”汤玉明强调,说道这里,在田间走了一下午的她,此时坐在板凳上,大口吞咽着茶水。

那么问题来了,游客如何得知食材新鲜与否,光凭嘴上功夫就够了?

她每年在举办杀年猪、熬羊汤活动时,她会让专人记录下杀猪、宰羊的过程。她希望顾客通过视频能解除疑虑,并对产品质量有一定了解和信任。酒店和餐饮服务虽是后起之秀,但一年同样会给她带来20万收益。

利用农业带动旅游业,她表示做得还不够。接下来,她不单会在政府支持下,进行线下展销,还会在网络上同步宣传,及时调整运输问题,明年争取赢来更大利润。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见习记者 滕飞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