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一邮递员爬山送件30年:明年退休,操心谁来接班
12-24 11:01:07 来源:澎湃新闻

送件途中的杨银科。 微信公众号“微言博语” 图

澎湃新闻消息,1987年至今,30年时间,杨银科一直承担着山内与山外的邮递工作。

今年60岁的杨银科是山西长治市平顺县虹梯关乡佛堂村人,也是全乡仅有的两名邮递员之一。 资料显示,虹梯关乡境内高山峻岭、河谷纵横,最高海拔1400余米,最低500余米。

在工作的前20年,杨银科一直徒步送包裹和邮件,虽然现在有了摩托车,但是由于年龄和路况的原因,杨银科还是需要徒步翻越山下到山上的那段险要路段,其中有一段路甚至紧贴着峭壁。

杨银科的儿子杨广言12月22日告诉澎湃新闻,那段山路都称不上是路,两人抬点东西都不行,太陡了,只能背,现在那条路上也就父亲一个人走,别人去县城都在山上坐车,都不走那条路了。

【对话】

澎湃新闻:当初为什么会选择这份工作呢?

杨银科:那个时候(1987年)没有人愿意负责送这些地方,路太难走了。因为我家就在山上,后来邮政局的领导在我亲戚的介绍下找到我,说想让我承担起送邮件的工作,当初自己年轻,想着每天跑几十里山路对于自己来说没什么,索性就答应了。

澎湃新闻:你是怎么安排送邮件的时间的?

杨银科:我是分两天送。夏天早上四点(起床)、冬天五点多的时候起床,然后下山取邮件,第一天负责把山下的送完,然后在回家的时候把山上的邮件背回家,第二天再送山上的。

澎湃新闻:一直都是徒步吗?

杨银科:工作前二十年都是,从家里出发去取邮件到派送邮件全部都是步行,后来添了摩托车,山下的那几个派送点就可以骑车送。我把摩托车放在山下认识的人家里,早上走路下山,第一天骑车送山下的,下午再把山上的背上来,之前是步行送山上的,5年前儿子的摩托车留在家里了,山上的也骑车送了。

送件途中的杨银科。

澎湃新闻:山上到山下没有通公路吗?

杨银科:有,从我们村走西井山方向的话是五十公里,走虹梯关方向的话也是五十多公里,都太远了,而且都是土路,我买摩托车的时候年纪也不小了,骑车又远又危险,步行虽然是山路,但是只要七公里,我也走习惯了,这样可以节约更多时间,不然没法完成当天的任务。

澎湃新闻:网上的资料显示山下到山上的那段路特别险,您没有遇到过危险吗?

杨银科:我很多时候要走夜路,每次出门也早,有的时候免不了摔跟头,严重的一次是把小腿给摔骨折了,然后儿子帮忙送了一个月。我每次手上都会拿一把镰刀,除把挡路的树枝砍掉,还能当拐杖使用,山路上遇到蛇的时候也可以做防身的工具。

澎湃新闻:那每次这段山路大概要花多少时间?

杨银科:最快大概也要花三个小时。

澎湃新闻:每次背的包裹大概有多重呢?

杨银科:每次的包裹重量都不一样,有的时候多,有的时候少,重的时候大概有60多斤。

澎湃新闻:每天都要送吗?那如果遇到像大雨天和大雪天的坏天气怎么办?

杨银科:对,差不多每天都要送,不送不行,如果遇到大雨天和大雪天有的时候可以不送,也不能推迟太久,不能超过两天,不然就耽误了时间,老百姓也有意见。其实下雨天还好,可以走慢点,如果是下的雪很厚的话,推迟一点时间后就只能想办法摸着爬下去,不送不好。

澎湃新闻:现在年龄大了,家人也很担心吧?

杨银科:嗯,明年我就该退休了,冬天到了比较晚的时候还没回去,家人就会给我打电话,问我到哪里了,有的时候还出来找我。

澎湃新闻:有没有想过要放弃(工作)?

杨银科:哈哈,想过,肯定是想过,但是我不送了也没有人送,不送也不行,所以还是坚持下来了,现在我担心的就是我不送了谁来送。

原标题:山西一邮递员爬山送件30年:明年退休,操心谁来接班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