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证监会市场禁入罚单威力初显:赵薇丈夫退出顺龙控股董事会
04-17 18:00:14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赵薇丈夫黄有龙收到的证监会罚单威力初显。

4月17日,顺龙控股有限公司(00361)发布主席及执行董事辞任公告称,黄有龙由于市场禁入决定书及行政处罚决定书的原因,已辞任该公司主席及执行董事以及董事会提名委员会主席职务。赵政由于行政处罚决定书的原因,已辞任该公司执行董事及董事会薪酬委员会成员职务。

上述决定于2018年4月17日期生效。

顺龙控股称,黄有龙及赵政已分别确认,与董事会并无意见分歧,导致市场禁入决定书及行政处罚决定书的事件与顺龙控股无关。

在黄有龙和赵政辞任后,由朱振民继续担任顺龙控股执行董事。顺龙控股称,鉴于黄有龙及赵政负责提供策略方向及评估投资机会,而并非本集团的日常管理,董事会认为黄有龙和赵政的辞任并不会对业务及运营构成任何重大不利影响。

顺龙控股是一家注册于百慕大的公司,主要业务为高尔夫球设备销售以及在塞班岛的度假村业务。2017年,顺龙控股收入达到2.07亿港元,较上一年增长2%,年度亏损为3197万港元。

在此次辞任前,黄有龙为顺龙控股的董事会主席,根据顺龙控股2017年半年报,黄有龙通过注册在英属维京群岛的金航有限公司持有顺龙控股67.5%的股权。

4月16日,中国证监会官网发布《行政处罚决定书》以及《市场禁入决定书》,对万家文化、龙薇传媒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60万元罚款;对孔德永、黄有龙、赵薇、赵政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30万元罚款,对黄有龙、赵薇、孔德永分别采取5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赵薇与丈夫黄有龙。  资料图

让黄有龙、赵薇收到证监会会罚单的,是其欲30.6亿元控股万家文化的事件。

2016年底,赵薇、黄有龙夫妇旗下的龙薇传媒宣布,拟收购万家文化29%的股权,收购对价达30.6亿元。这场交易之所以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是因为赵薇夫妇提出的30.6亿元收购款中,有30亿元将来自借款,杠杆比例高达51倍,这种几近“空手套白狼”的手法,加之以赵薇的名人身份,引发关注。但收购方案却在短时间内,几经变更,从控股权转让变成只收购5%的股权,最后又完全终止,且双方不追究任何违约责任,这直接引发了万家文化的股价大幅震荡。

证监会在处罚决定书中认定,“龙薇传媒在本次收购前一个月成立,期间未进行资金的充分筹备,在境内可支付资金有限、金融机构拟融入资金缺乏充分准备的情况下,采取高杠杆收购方式,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在履行能力、履行结果不确切,收购行为真实性、准确性不能保证的情况下,贸然公布收购信息。其行为因其名人效应等因素叠加,严重误导市场及投资者,引发市场和媒体的高度关注,致使万家文化股价大幅波动,严重扰乱了正常的市场秩序。”

那么,赵薇夫妇被证监会勒令市场禁入5年,将对曾深度涉足资本市场的黄有龙赵薇夫妇产生哪些影响?

根据《证券法》第二百三十三条规定,违反法律、行政法规或者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的有关规定,情节严重的,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可以对有关责任人员采取证券市场禁入的措施。前款所称证券市场禁入,是指在一定期限内直至终身不得从事证券业务或者不得担任上市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的制度。 

这直接导致在接到罚单第二天,黄有龙辞任顺龙控股董事会主席、执行董事的职务。

赵薇夫妇的资产版图远不止顺龙控股,还涉及金融、影视等板块,但较少在持股的上市公司中担任职务。

港股上市公司金宝宝控股(已更名为TEAMWAY INTL GP)2017年半年度报告显示,黄有龙和赵薇夫妇持有19.03%的股权,为第一大股东。不过二人并未出现在金宝宝控股董事会名单中。金宝宝控股的主要业务为设计、生产及销售包装产品及结构件,提供公司秘书、顾问及业务估值服务,及物业投资。

此外,根据历史公告,赵薇夫妇还持有阿里影业(01060.HK)、云锋金融(00376.HK)、唐德影视(300426.SZ)的股权。其中,赵薇夫妇介入程度最深的,要数云锋金融,在其他两家公司中并未直接担任职务。

2016年,赵薇夫妇透过全资持有的公司Gold Ocean Investments Group Inc.与马云创立的云锋基金,一起出资成立了Jade Passion Limited,以Jade Passion的名义用每股2港元的价格收购了了瑞东集团19.43亿股股份。同年11月,瑞东集团更名为云锋金融,黄有龙担任云锋金融的非执行董事。

根据云锋金融2017年半年度报告,黄有龙全资控股的Gold Ocean Investments Group Inc持有Jade Passion2,679股股份, 占Jade Passion26.79%的股权,Jade Passion持有云锋金融55.42%的股权。

2018年1月11日,云锋金融发布公告,黄有龙因专注其个人其他业务的原因,已辞去非执行董事的职务。

原标题:证监会市场禁入罚单威力初显:赵薇丈夫退出顺龙控股董事会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