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部分中小银行推“七夕特供”理财 收益率超5%产品多被“秒杀”
08-16 18:58:4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节日期间发行的银行理财产品,预期收益往往高于同期发行的同类理财产品,因此节日理财产品一直备受投资者关注。

今日是七夕,在银行理财产品收益不断下行,收益率普遍低于4%的背景下,部分中小银行纷纷推出了“七夕特供”理财产品。记者走访发现,预期年化收益率相对高的理财产品,大多来自中小型银行,预期年化收益率几乎都超过5%。与往年相比,今年节日专属产品数量相对较少,收益率也相对有所降低。

高收益率“特供”抢手

近日,记者走访市内多家银行发现,今年金融机构“七夕”期间促销热情远不及往年,以往在节日特供的“6字头”产品可谓难觅踪迹。

从发行情况来看,国有大行鲜有推出七夕专属产品。只有一家国有银行推出了一款名为“好事成双”的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4.55%,投资期限较长,达到728天。同期,该行其他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维持在4.25%左右。

相比之下,部分中小银行过节的“冲动”更强烈。

一家总部在天津的股份制商业银行一口气推出了8款七夕专属理财产品,期限从93天至364天不等,预期年化收益率最低在5.18%,最高可以达到5.33%

另一家总部在北京的股份制银行,8月16日推出的一款七夕特供理财产品,预期最高年化收益率5%,投资期限为91天。一家城商行推出一款投资期120天,专供七夕发行的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达到了5.5%。

多家银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高收益率的理财产品目前不多,一些相对收益率高的理财产品一旦发行就受到追捧,刚上线就便被投资者“秒杀”。

理财产品量价齐跌

记者注意到,尽管部分中小银行加大了七夕专属理财产品,但从整体来看,不管是国有银行,还是股份制银行、城商行产品发行数量增速均出现放缓,整体收益普遍走低。

上周以来(8月04日-8月10日),据普益标准监测,有267家银行发行了1444款银行理财产品(包括封闭式预期收益型、开放式预期收益型、净值型产品),发行银行数增加16家,产品发行量减少18款。其中,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为 4.66%,较上期减少 0.05 个百分点。

国有控股银行方面,上周共发行228款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理财产品。其中,非保本型理财产品共发行223款,3个月以下的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25%;3个月至6个月的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55%;6个月至12个月的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51%。

股份制银行共发行88款封闭式预期收益型理财产品。其中,非保本型理财产品共发行78款,3个月以下的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86%;3个月至6个月的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07%;6个月至12个月的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07%,12个月以上的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为5.08%。

城市商业银行共发行492款封闭式预期收益型理财产品。其中,非保本型理财产品共发行366款,3个月以下的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88%;3个月至6个月的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09%;6个月至12个月的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22%,12个月以上的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为5.22%。

对于银行理财收益下跌原因,业内普遍认为,最主要的原因是货币政策宽松。民生证券李锋分析,从央行近日公布的央行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来看,当前货币政策由之前的保持流动性“合理稳定”变成“合理充裕”,下半年流动性将继续保持充裕,利率还有望继续下行。

净值化转型加快

与之对应的是与资管新规提倡的净值型银行理财产品,同一时期数量呈现明显上升。

记者查询中国理财网,数据显示,募集起始时间在今年一季度的净值型银行理财产品共计433只,而去年同期,净值型银行理财产品仅有63只。

面向一般个人客户的银行理财产品中,今年二季度的净值型银行理财产品有484只。而2017年同期,净值型银行理财产品仅有58只。进入第三季度,净值型银行理财产品增长势头依然未减弱,募集起始时间在2018年7月份的净值型银行理财产品共计231只,较4月份增长148%。募集起始时间在2018年8月份(截至8月16日)的净值型银行理财产品已有171只。

不过,各家银行发行的净值型理财产品占比仍然偏低,传统的封闭式非净值产品仍旧占较大的比重。据普益标准测算,472家商业银行(不包括外资银行)二季度末存续11.26万款理财产品,较2018年一季度减少233款,环比下降0.18%,存续规模约为29万亿元,较2018年一季度环比增长0.08%。

融360分析师杨慧敏认为,7月份发布的银行理财细则征求意见稿中,进一步强调了实行净值化管理。但是对具体限制略有宽松,要允许符合条件 的封闭式理财产品采用摊余成本计量,且现金管理类、部分定开产品可摊余成本计量。这意味着,未来过渡期时间内,现金管理类和定开类银行理财产品将迎来快速增长。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郭欣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