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它 > 正文
“木匠教授”再爆猛料:30年收藏200台相机
08-14 20:05:48 来源:上游新闻

木匠教授何夕瑞身患绝症,在人生最后阶段开一个演奏研讨会。上游新闻帮他圆梦后,我们继续跟进后续故事,意外发现,他不仅是个制琴家,更是一个令人敬佩的相机收藏家。从他家里翻出了30多年来,他收藏了各类相机及镜头,共达200多部,价值不菲。

8月10日,上游记者再次来到何夕瑞荣昌的家中,何夕瑞打开旧冰箱、冰柜、箱子和床底,里面塞满了各式各样的老相机。他拿来一个大筲箕,开始往里装。

说起这些相机,何夕瑞如数家珍。“这是莱卡收藏级间谍相机,谍战剧中常见用来拍图纸、文件。” “这个是柯尼卡相机收藏版的,侧面镶有大块黄金,取下来可以打个戒指。”

在何夕瑞的家里,冰箱、阁楼、床脚下都塞满了相机的镜头。

记者们搬着筲箕运了十多趟,才把这些相机搬到何夕瑞家的二楼,各式各样的相机及镜头摆了一地,让人乍舌,在摆满了一地相机的房间里,向我们讲述了他与相机的情缘。原来,相机闪光灯曾救过他一命。

1959年,何夕瑞在工厂当勤杂工,从书中了解到相机的原理,就找来感光纸,透过火柴盒的小眼就能成像。那年何夕瑞为了制作提琴,前往西藏原始森林寻找木材。“ 从一片林场到另一片林场,那天晚上8点多,一群狼追过来,我知道动物怕光,拿出相机冲着狼群闪光,边闪边跑。” 一直被狼群追了半个小时。“正在绝望之际,突然传来狗叫声,遇见一位老人,才算平安。”

何夕瑞的主业是制造提琴,但他从相机中悟出了很多有助制琴的道理。他说,“在玩相机的同时,我观察和思考相机琢磨每个设计的用意。”

他指出,相机和提琴的制造是相通的。“提琴要满足几个方面的要求,首先是要好用,要有好的发音器官,再就是要有民族性。“为此,我在提琴制作中,去中国古代传统中挖掘,在制作三园琴时,从唐朝贞观年间找灵感。在制作钟鼎琴时,借鉴了青铜文化的钟鼎元素,琴上还附有古代铜车、瓦当的符号。”

据何夕瑞透露,他买相机总共花费了100多万。相机有100多部,加上镜头大约有200多部。 

如此收藏相机能承受得起吗?何夕瑞说,正是有了制作的提琴,才有雄厚的经济条件收购老相机。他说,一部提琴通常要卖10万,“当时每卖一把提琴,就想着买相机。”何夕瑞说,“老婆对此很有意见。开始我把相机藏在床底、阁楼里。老婆打扫卫生发现了,就跟我吵架。若干年后我把她也培养成了发烧友,现在她的相机也有几十部了。”

谈起一生和相机的情缘,何夕瑞感叹地说,“我造了一辈子提琴,但相机也是我生活的一部分,它已经融入我的人生。我对相机收藏非常痴迷,简直不可收拾!”

何夕瑞望着自己堆满屋子的提琴和老相机说道,再过几十年,这些相机在世上会越来越少。 “自己的生命开始进入倒计时,希望在自己有生之年,除了能够建一个提琴博物馆,也希望能建一个相机博物馆。”

上游新闻记者 鞠芝勤 甘侠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