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马云退休疯传 “触发”阿里60亿美元回购计划!
09-08 19:55:54 来源: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消息,昨晚(9月7日),腾讯和阿里纷纷公告称,正在或即将持续回购自家股票。

腾讯控股公司公告显示,已于当日以310.80-311.60元回购了2.27万股,涉及资金约为707.21万元。这是腾讯四年来首次回购股票。

阿里巴巴也宣布,将从公开市场持续回购股票,以执行公司在2017年制定的一项股权购买计划,当时宣布启动为期两年、总额60亿美元的股权回购。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腾讯和阿里巴巴在这个时点回购股票,均显示出对公司未来成长的信心。

4年来首次

腾讯斥资707万回购股票

9月7日晚间,腾讯控股公司公告显示,已于当日以310.80-311.60元回购了2.27万股,涉及资金约为707.21万元。

这是腾讯4年来首次回购股票。

腾讯上一次回购是2014年4月8日,当时全球科网类股集体大跌,腾讯斥资7636万港元进行回购。虽然彼时股价在短期内仍有所震荡,但在一年后,股价便上涨超50%。

再此前,据媒体报道称,2013年4月15日当周,彼时腾讯因增速放缓的财报和“微信收费”传言发酵,腾讯曾5天豪掷6亿元回购股票,回购金额几乎相当于2012年全年的近30倍。随后股价也呈现不断上涨趋势。

由此可以看出,腾讯一般选择在当前股价被低估的情况下回购股票,一方面可以通过较低的成本提振市场信心,另一方面待未来股价回升有望获取更高的收益;同时,回购股票有利于优化股权结构,以进一步提升投资者信心。

7个多月跌33%,市值蒸发1.5万亿港元

腾讯出现持续时间最长、幅度最大调整

而此次选择在现在回购,应该是由于腾讯今年股价跌幅较大有关。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港股市场上的白马成长股,腾讯控股过往的股价表现相当坚挺,尽管会曾某些原因股价出现调整,但调整的时间和幅度都比较有限,往往最后都能涨回来,因此,腾讯控股在投资者中享有良好口碑,多数持有它都能赚钱。

但今年“股王”腾讯的表现却让很多人失望了。从1月高点至今,其股价已累计调整了7个多月时间,累计回调幅度超33%,成为腾讯上市以来累计调整时间最长、跌幅最大的一次走熊。具体来看,从1月23日腾讯股价创出收盘新高至昨天收盘,该股下跌33.25%,市值蒸发1.5万亿港币。

从业绩表现来看,腾讯今年二季度的业绩表现为十三年来首次季度利润下滑。腾讯称“主要由于热门战术竞技类游戏尚未商业化及新游戏发布排期的影响”,不少分析机构将此归因于其业绩快速增长的可持续性存疑。

然而,就在这个时点,腾讯时隔4年再次出售回购股票,显示出其对自身发展的信心,也相应地提振投资者的信心。

基金机构扎堆

回购有助于机构持股信心

腾讯控股作为港股的成长白马股,也是港股通的标的,一直有众多公募基金持股乃至重仓。根据基金半年报,截至6月底,共有70只各类基金持有腾讯控股,合计持股1226.56万股,持股市值超过40亿元,其中有14只基金持有腾讯控股的比例达到净值的8%以上,最高的超过10%,腾讯控股的持续调整,对这些重仓基金无疑带来较大的净值下跌压力。不少基金年内跌幅较大。

有业内人士分析,腾讯此次出手回购股票,对稳定股价和机构持股信心具有较大帮助。昨日应该只是试水,未来随着股价波动可能进一步加大回购力度。

三个月跌22.3% 缩水超8000亿人民币

阿里巴巴昨宣布将持续回购股票

值得注意的是,同天晚上(9月7日),阿里巴巴集团也宣布将从公开市场持续回购股票,以执行公司在2017年制定的一项股权购买计划,当时宣布启动为期两年、总额60亿美元的股权回购。

2016年,阿里巴巴以20亿美元的代价回购并注销了大约2700万股股票,其中很大一部分来自早期投资者软银集团。2015年也启动过总额40亿美元的回购计划,阿里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董事局副主席蔡崇信曾联手回购股票。有分析认为,阿里巴巴持续重金回购股票,显示出对公司未来成长的信心。

而从阿里巴巴的股价来看,其股价从年中至今跌去22.3%,市值蒸发近1200亿美元,约合8200亿元人民币。

短期内出现如此大跌幅,阿里巴巴此时宣布回购稳定股价也是情理之中。而且,受到昨日有关马云将于下周一辞去董事局主席消息影响,阿里巴巴昨日盘后大跌2.32%。下周开盘其股价可能会出现较大波动,此时宣布回购,时机选择也恰到好处,进行提前对冲利空。

根据纽约时报称,Alibaba’s co-founder and executive chairman, Jack Ma, said he planned to step down from the Chinese e-commerce giant on Monday to pursuephilanthropy in education.Mr. Ma will remain on Alibaba’s board of directors and continue to mentor the company’s management,即马云计划于“周一”辞去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一职,以专注教育相关的慈善事业。马云将继续留任在阿里巴巴董事会,以指导管理层。

随后,在该报道在下文中称,“周一”是马云54岁生日,而马云是9月10日生人,即下周一。(Mr. Ma turns 54 on Monday, which is also a holiday in China known as Teacher’s Day.)

原标题:马云退休疯传 “触发”阿里60亿美元回购计划!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