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正文
全球自学热人口激增 两个欧洲国家却明令禁止自学
09-07 08:44:17 来源:环球网教育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报道,全球自学热潮中,美国自学人口激增,加拿大、英国、日本也都开放自学教育。但德国和瑞典则反向操作,明令规定自学违法。最近10年来全美自学人口激增,美国教育部估计,自学的学龄儿童有200万人。“在家自学”不再被认为是极右宗教保守派或极左嬉皮家庭的边缘做法,而是家长新的教育选择。据美国媒体报道,全美拼字大赛、地理知识大赛、Intel科学与工程展览会等竞赛冠军,清一色都是在家自学的孩子。

68600555f3713c7b87abe094700ecc0a.jpg

2018年,15岁的亚伯拉罕念大学前没有上过体制内学校;他3岁时智商测验接近满分,6岁开始从网络自修高中课程,2年前入学加利福尼亚州大学戴维斯分校,2018年夏天拿到生物医学工程学位。体制内教育制度无法满足这类孩子的需求,只好倚赖家长从体制外量身设计具有高度弹性的学习进度。包括加拿大、英国、日本等国,也都开放自学教育。

日本有十几万中、小学生没有上学,“自由学校”(Free School)专收不愿意上学的孩子。主张教育改革的首相安倍晋三曾经视察东京的自由学校Shure,并在教育改革会议求正视这群孩子的权益;有国会议员已经提案,将义务教育场所扩大到自由学校。英国教育部赋予父母对子女教育的决定权,自学无须注册,政府连内容都无权过问。

2017年《太阳报》报道,有位英国妈妈以“每天打7个小时的在线游戏,在游戏中学拼字、数学、阅读”,在家教育分别12、10、7岁的3个男孩,因为“有阅读障碍的老二,只愿意在在线游戏时和对方传送讯息”。英国《独立报》说,英国自学学童人数在3年间增加41%,教育部和部分国会议员认为,增加幅度和自学内容已经“失控”,正在考虑紧缩自学的规范。

不过,在全球自学热潮中,也有反向操作的国家:德国和瑞典。两国都明确规定自学违法,如果家长坚持不把学龄孩童送到学校就读,不但需要缴纳巨额罚款,最严重还会被剥夺监护权(德国警察有权强行将“被父母剥夺受教权”的孩子带离)。两国都主张,政府要保障孩童受教育的权利,才能保障孩童的自由;除非有生病等“例外理由”,否则学龄孩童全都得到学校上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