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前7个月保费业绩出炉:行业原保费收入2.5万亿降幅收窄
09-07 10:37:59 来源:上游新闻

9月7日,上游新闻记者从中国银保监会官网获悉,银保监会公布了1-7月保险统计数据报告,数据显示,原保险保费收入总计24670.23亿元,同比下降2.36%。总体看,下滑态势进一步收窄,已经从年初负增长20%出现了大幅改善。不过,“保险姓保、回归本源”的理念正在逐渐实现。据银保监会的数据显示,前7个月保险业提供保险金额为4606.76万亿元,其中,7月单月提供保险金额为720.48万亿元。从险种来看,意外险保额最多,前7个月共提供保险金额2705.19万亿元。

寿险业务负增长 健康险签单数爆发式增长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1—7月保险统计数据报告显示,产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6915.62亿元,同比增长13.45%;人身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17754.58亿元,同比下降7.39%。保险业总资产17.65万亿元,较年初增长5.41%。

值得注意的是,前7个月寿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14380.2亿元,同比下降11.35%,不过上半年,虽然降幅一直高于10%,但7月份寿险业务降幅进一步小幅收窄。对此,业内表示寿险业务在上半年降幅明显,主要是受134号文影响较大,中短期存续产品纷纷下架,转型至长期保障型产品还需要一段时间。

上游新闻记者发现,虽然寿险业务转型有难度,但1—7月份,健康险业务量有很大提升,原保险保费收入3389.86亿元,同比增长17.44%;而从签单数来看,1—7月健康险签单数在上半年同比增长754.79%的基础上再度环比增长17.83%,呈爆发式增长。意外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628.08亿元,同比增长18.42%。

产线增幅上扬 保险资金不再“走钢丝”青睐稳定投资

上游新闻记者发现,在产险业务方面,产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6272.1亿元,同比增长11.42%;交强险原保险保费收入1124.36亿元,同比增长9.71%;农业保险原保险保费收入为418.67亿元,同比增长18.16%,增速较去年1—7月有所减缓。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前6份保险统计数据报告显示,1—6月农业保险原保险保费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比率均在30%以上。

此外,赔款和给付支出也有所增加。数据显示,1—7月此项数值为6922.97亿元,较去年同比增长5.14%。产险业务赔款3123.66亿元,同比增长15.82%。此外寿险业务给付2768.32亿元,同比下降11.18%;健康险业务赔款和给付883.28亿元,同比增长35.78%;意外险业务赔款147.71亿元,同比增长22.88%。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在资金运用方面,险企更为青睐债券与其他相对稳定业务的投资。报告显示,运用在银行存款项目资金总计20541.61亿元,占比13.09%,债券总计55603.16亿元,占比35.42%,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总计19880.04亿元,占比12.66%,其他投资总计60957.54亿元,占比38.83%。

对此,业内表示,在保险业务转型后,“短频快”以理财为目的的险种已经越来越少,因此险企就没必要“走钢丝”来博取高收益了。

保险业务转型期 个别公司保费降低

上游新闻记者梳理后发现,今年1—7月原保险保费增速低于平均增速的财险公司共计39家,13家原保险保费收入较去年同期有所降低,其中7家为中资险企,6家为外资险企。

从7月单月看,财险公司总保费同比增长8.8%,环比下降16%。业内人士分析称,主要是因为从8月起,大型财险公司执行“报行合一”所致。

从单个公司看,大地保险增速较快,位居财险第四,超越了国寿财险和中华保险。此外,众安保险保费也翻番。不过,安盛天平和富邦财险保费同比降幅较大,分别高达28%和19.7%。

而在88家人身险公司中,共计31家公司1-7月原保险保费收入同比降低,其中23家为中资险企,8家为外资险企,共计27家公司同比降幅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原保险保费收入前十大公司中,华夏人寿增速最高,1-7月同比增长33%。第二梯队中,前海人寿、百年人寿和友邦保险增速最快,分别高达54%、33%和31%。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银行系险企规模保费降幅较大,工银安盛、农银人寿、交银康联、降幅分别高达-37%、-31%和-47%。然而,一些地方系险企发展反而很迅速,规模保费增速较快的公司包括:横琴人寿、德华安顾、和泰人寿等。

上游新闻 记者 吴黎帆 报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