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银行理财收益率创9个月新低,拼团“涨”收益你试了吗
09-06 19:59:0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拼团购物、拼团出游、拼团吃饭......“拼多多”的走红,让人们尝到拼团带来的甜头。如今银行也嗅出“拼经济”商机。

记者从市内商业银行了解到,近段时间,伴随货币市场利率下行,银行收益率一路下滑,投资者观望情绪浓厚。为了吸引更多“散户”,部分银行尝试推出拼团理财。即参团人数越多,原有收益率基础上提升越高,试图通过拼团“涨”收益率将更多投资者的资金揽入其中。

行情:银行理财产品量价齐跌

对投资者来说,过去年化收益在5%以上的理财产品很常见,但是在最近的市场环境下,收益率达5.0%以上的银行理财产品数量屈指可数。

昨日,记者走访市内多家银行了解到,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正逐渐走低。在一家城商行汽博网点,记者看到9月6日新推的理财产品中,有两款起购金为5万元的理财产品,收益率为5.18%和5.08%,其他款理财产品收益率均在5.0%以下。另一家股份制银行,在售产品只有一款预期收益率在5%,其余普遍在4.5%左右。而一些国有银行推出的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相较城商银行更低,银行近期推出的所有理财产品收益率也基本在4%左右。

据了解,银行理财收益率持续呈现下滑趋势。融360大数据监测,截至上周末,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63%,较前一周下降了0.03个百分点,连续8周下跌,并创去年11月以来的最低收益水平。

而银行理财发行量也呈现“坐滑梯”态势。据统计,上周,银行理财产品共计发行2266款,较前一周减少101款。具体来看,三种类型的理财产品数量均有所下滑,其中非保本浮动收益类理财产品发行数量减少最多,其平均预期收益率则为4.89%;保本浮动收益类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08%;保证收益类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99%。

揽客:最低5人成团提升收益

“现在找一款收益率高、投资风险低的理财产品太难了。”在解放碑国贸上班的林女士欲选购一款高收益稳定型理财产品,咨询多家银行后,有理财经理推荐,“可以拉上亲朋好友一起开个团,只要凑足人数,收益率会在原有基础上提升。”

这种方式如何操作?“至少需要5个队友一起购买。”昨日,一家国有商业银行大坪支行理财经理介绍,拼团过程中,“团长”在电子银行活动页面开团并分享专属链接,“团员”通过专属 链接 参加 拼团 活动。

投资者可购买的是一款“天添息”结构性存款产品,投资期限3个月,金额最低5万元,不高于200万元。据了解,未拼团的产品收益在4.1% 。一旦组团成功,5人团可提升0.5%预期年化收益率至4.6%,团长可获200元支付贴金券;10人团可提升收益提升0.7%预期年化收益率至4.8%,团长可获800元支付贴金券。

记者发现,而另一家股份制银行也在本周一口气推出3种拼团产品。拼团最低人数分别为10人、15人、20人,理财期限在133~135天。预期年化收益率最低4.8%,最高在5%。

提醒:更要注重风险评级

针对拼团理财的推出,记者随机采访了部分市民。家住学林雅苑的程先生表示,“在理财利率下行的时期,可以锁定中长期收益,也不用去柜台办理那么麻烦,不失为打理闲散资金的一种方式。”上述国有银行大坪支行理财经理说,这种方式对老年客户群体吸引力最大,在他接触的客户中,“广场舞大妈几乎成了拼团主力。”

但业内也有声音指出,其实这些拼团的高收益理财产品与其平时的理财产品并无太大差异,无非就是银行让利推广的策略。不过投资者倒是可以关注银行推出的此类理财产品,因为在风险相同的情况下会比银行发行的同系普通产品收益高。

一名理财机构负责人提示,有的拼团产品在成团时标明,由团长签署产品合同或协议。而事实上,对于参团的其他投资者更要注重风险评级。“在购买理财产品前一定要仔细阅读理财说明书,理财产品的几个基本要素,如产品名称、产品类型、成立日和到期日是肯定需要看的”。此外,他提示说,包括理财收益率的测算依据、测算示例以及理财产品的资金投向,投资者也必须知晓。

【链接】

年中报释放信号:

银行主动“瘦身”理财业务结构生变

从近期陆续披露的上市银行2018年中期业绩报告可以看出,多家银行上半年理财规模开始下滑,理财结构有所调整。

上半年,26家上市银行表现亮眼,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6.49%。其中,工行、农行、建行等五大行实现净利润5731亿元,同比多赚300多亿元,平均日赚31.66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五大行银行利润稳步增长,股份制银行的理财业务积极谋求转型,有序压缩存量产品。招商银行上半年实现理财产品销售额7.14万亿元,同比下降4.42%,理财产品余额(不含结构性存款)1.80万亿元,同口径较上年末下降4.00%;光大银行理财产品余额降至0.97万亿元,较去年末下降12.30%;兴业银行理财产品余额1.62万亿元,较上年末减少1.99%;浦发银行理财产品总规模由上年末的1.53万亿降至1.39万亿,降幅9.6%。

理财规模下降的同时,净值型理财产品却加速入市。据兴业银行中报,上半年末净值型理财产品规模3367.66亿元,占比约32%,较去年末大幅增加了1801亿,占比提升了18个百分点;中信银行中报强调“全力推动产品净值化转型”,上半年净值型个人理财产品规模同比增长超200%。

普益标准监测的数据显示,上半年新发行净值型银行理财产品共1107只,其中,国有控股银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发行量接近八成。7月份,全国银行净值产品存续量为2388款,环比增加254款。普益标准分析师魏骥遥指出,“理财产品的净值化是必然趋势,但目前市场对净值型理财产品的认可度,仍然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在新规的过渡期内理财规模或仍维持收缩趋势。经营投资策略或更为保守。”

对于资管新规下理财业务的转型,多家上市银行在半年报中明确表态称,过渡期内要有序压降不合规的理财产品规模,加快产品净值化转型等。部分上市银行同时表示,投资者对净值型产品的接受需要一定时间,短期内银行资管业务的转型发展和收入增长将面临很大的挑战。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郭欣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