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智博会丨全国初级农产品产销对接公益服务平台落户重庆 大数据实现全国土特产产销精准对接
09-07 08:06:3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80907080742_副本.jpg

中冶赛迪初级农产品产销对接公益服务平台亮相西北地区初级农产品产销对接活动。

让土特产从田野到餐桌,“最后一公里”是精准高效的产销对接。让农产品产销对接更顺畅,本届智博会也有重要成果。8月25日,由中冶赛迪打造的全国初级农产品产销对接公益服务平台正式签约落户重庆。

该平台为农产品卖方和买方提供对接服务,主要解决初级农产品交易过程中的供需对接、诚信风险、装运损耗风险、交货时间风险、支付结算风险等问题,并联合金融机构、保险机构、物流企业等,支撑和保障初级农产品从生产到销售的各个环节。

产销智能匹配

两天成交54亿元

该平台虽然刚落户重庆,但此前已经在实战中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今年6月,农业农村部正式启动全国贫困地区农产品产销对接行动。中冶赛迪自主开发的该平台就在当月25日举行的“2018全国贫困地区农产品产销对接行动暨首场对接活动”中使用。

贫困地区农产品运不出、卖不掉、价不高,除受市场周期性波动影响外,往往更受到产销信息不对称、基础设施落后、流通体系不完善等因素制约。

在大会现场的初级农产品产销对接平台展示区,大屏幕上不断跳跃的数据展示了此次产销对接会的交易成果。

“从田野到餐桌全产业链大数据支撑,活动现场一块大屏幕实时监控交易情况。”中冶赛迪相关负责人介绍,首场活动期间,从品种、价格、距离、周期等8个大项、30余个小项着手,该平台完成了全国453个贫困县1500余种特色农产品供应量、1800余家农产品经销商采购量的数据入库。

该平台具有智慧产销对接、先进交易保障、资源有效整合、实时监控调度预警四大特色。2天,该平台为产销双方进行智能匹配推荐,实际成交量79万吨、交易额54亿元,平台推动贫困地区“土特产”和“大市场”精准高效对接。

公益平台不收费

满足大宗交易

中冶赛迪相关负责人介绍,初级农产品产销对接公益服务平台与传统电商相比,最大的区别就是作为平台和工具贯穿初级农产品从生产、贸易到运营的整个产业链渠道;线上的大数据、物联网以及电子商务,线下的保鲜、加工、物流等全要素的使用;生产到销售消费,用信息化工具让信息、交易扁平化便捷化,不受时空限制;更有标准化、品牌化、投入品追溯等全条件的保障。

从运营模式来看,产销对接平台为产销双方提供公益服务,不收取两端交易佣金,减少了产销双方的交易成本,增强交易各方主体特别是农户积极参与的意愿。

此外,在交易主体上,传统电商主要面向个体消费者、以中小零批交易为主,而产销对接平台主要面向企业、政府机关、学校、事业单位等大宗采购群体,供给主体多为农场和合作社等,能够满足大宗交易需求。

目前,该平台已参加了2018年全国贫困地区农产品产销对接的三场活动,拉动销量的同时也发现了各地农产品出村的主要痛点。

平台落户重庆

将引导全国农产品上线

作为本届智博会的重要成果之一,8月25日,由中冶赛迪打造的全国初级农产品产销对接公益服务平台正式签约落户重庆。该项目是目前唯一的全国性综合性初级农产品产销对接平台。

中冶赛迪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平台项目首期投入资金1亿元,3年内投入建设运营资金10亿元。在中国农产品市场协会的指导和支持下,全国589个贫困县和1800余家农产品经销商已率先纳入平台数据管理,并逐步引导实现全国2000余个县的农产品在平台上线。

此外,该项目还得到了中国农业银行重庆分行、太平洋保险公司、中华联合保险集团的大力支持。中国农业银行计划为该项目定向开发金融支持系统,多个保险机构为农产品线上交易开发了保险产品,解决交易信任、即时支付、运输理赔、产品保障等问题,助推平台快速壮大。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陈翔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