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上游深阅读|重庆本地装修公司集体被“潜伏”,外来竞争对手派“卧底”挖角
09-07 11:08:1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卧底”和同事之间的微信聊天记录。

公司_副本.jpg

鲁班装饰公司正在装修的办公场地。

如今,重庆天古装饰龙湖分公司邓经理在面试新人时,总会忍不住问一句“你是哪里人”。这个习惯得从一场业界遭遇的“无间道”说起。

6月以来,一场“谍战剧”在重庆装修界陆续上演,一批陕西籍的年轻人以应聘方式陆续进入重庆各大装修公司。他们由此成为这场“谍战”中的主角,而站在他们背后的大“boss”,则是一家外地来渝的装修公司。

伪装的“新人”

7月3日,天古装饰龙湖分公司来了4个新人应聘。邓经理介绍,四人都是通过网络投送简历前来应聘,4人籍贯均是陕西人,有装修行业从业经验,前来应聘业务员。

经过审核,邓经理最后留下两人,一个姓梁,一个姓韩。两人谈好了基本薪酬后,开始上班。

入职次日,梁某突然请假了,借口西安老家有急事,直到7月28日方才返回公司。

而韩某到公司上班后,并不像一个表现合格的新人。同事们发现,韩某对公司安排的销售工作兴趣不大,却对打听公司客户和各种内部培训感兴趣。

没过几天,邓经理突然接到公司销售部老员工反映,说韩某不停加同事们的微信,然后把同事们推送给一名叫代某庚的人,而代某庚在微信上自称是重庆鲁班装饰公司的员工,承诺只要跳槽到鲁班就可拿比现在高许多的工资。

梁某请假归来之后,也不停加同事的微信,然后推送给一个叫王某的人,而王某同样自称鲁班装饰员工,承诺只要天古员工跳槽就给高薪。

邓经理感到不对劲,找来梁某直截了当地问话:“你是鲁班公司派来的卧底吗?”梁某否认。邓经理翻出挖人的微信对话截屏,梁某不再说话。随即,才上班10天的梁某被天古公司开除。听说梁某被开除,韩某也随即不辞而别,连工资也没结算。

天古装饰总公司随即安排主城区的分公司清查类似“内鬼”。

天古装饰总公司人事经理易先生介绍,通过全面清查,在7月到8月这两个月里,公司的5家门店里,找到了6名鲁班公司的“卧底”,其中4名陕西人,2名本地人,其中有3人还在职。天古公司随后对3人进行了劝退。

易先生说,这种通过派员工卧底的方式来刺探对手公司内部机密的情况,他们也是首次遇到,造成的后果一是导致公司内部客户资料外泄,二是企业内部商业机密被刺探。

伪装的“客户”

除了以员工应聘身份进入装修公司卧底之外,有的装修公司的设计师也遭遇了另类的“挖角”方式。

重庆兄弟装饰公司的资深设计师刘小姐就遭遇了一次对手冒充客户挖人。刘小姐介绍,今年6月,兄弟装饰公司搞了一场大型促销活动,在活动现场,一名自称家住中海峰墅的马先生交了1000元的定金,让刘小姐设计别墅装修方案。

刘小姐立即跟进,希望到现场量房,并出初步方案,结果马先生只留了一个微信号,没有电话。通过微信,马先生一直表示没有时间,量房拖了一个多月都没有完成。

8月初,刘小姐曾经的一名同事请她出来吃饭,席间,对方“无意间”谈到自己已跳槽鲁班装饰公司,希望她也一起跳槽过去,并表示鲁班公司领导非常了解和赏识她,“你过来以后,不仅底薪翻番,而且提成也翻番,收入是你现在的数倍不止。”

刘小姐有些吃惊,自己从来没有和鲁班公司领导打过交道,何来了解和赏识。对方解释,其实鲁班公司领导现在还是兄弟装饰公司的客户,还加了她的微信。通过前同事描述的相貌,刘小姐惊讶地发现,对方正是化名马先生的别墅客户。

果然,过了两天,马先生亲自向刘小姐发出邀请,邀请她到鲁班公司办公室坐一坐,一起喝茶聊聊。刘小姐将情况向公司设计部经理汇报后,随即以工作太忙为由婉拒,并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将对方屏蔽。

本土装饰公司>>

坚壁清野 清扫门户

实际上,天古装饰上述情况仅是“冰山一角”。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重庆会员服务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与重庆本地装饰公司交流,发现各大本土装饰公司也纷纷遭遇同样的“内鬼”入侵,其中兄弟装饰、唐卡装饰、远景装饰、美的家装饰、品界装饰等行业排名靠前的公司均发现有疑似鲁班公司人员潜入。

“内鬼”入侵,让本土装饰公司深感威胁,“不但担心内部公司机密被盗,更引起内部人心惶惶”,为此,各个公司纷纷“坚壁清野”,清扫门户。

远景装饰公司的吴经理介绍,在专项清查后,拒绝了多位怀疑有鲁班装饰背景的人入职,并向各个分公司人事部门交代了要严格把关新人入职,防止内鬼渗入。

天古公司也对招聘开始架设高压线:加强对新进人员的背景调查,对其曾经工作过的单位要求逐一进行电话回访,特别是对外地籍员工加强审查,发现有鲁班公司从业经历的人员,一律劝退,同时加强对公司内部商业机密的保护,防止被人刺探。

而品界装饰公司规定,新人入职除了强化背景审查之外,还必须由总经理亲自面试,只有总经理面试通过方能入职。

鲁班装饰公司>>

召回“卧底” 坚称无错

在重庆装饰界引发风声鹤唳的鲁班装饰公司到底是一家什么装饰公司呢?

8月20日,重庆本土装饰公司一名员工以跳槽者身份与鲁班装饰公司进行了接触,重庆晨报记者以朋友身份全程陪同暗访。

鲁班装饰公司一名副总出面接待。他介绍,陕西鲁班装饰集团公司成立于2004年,从安徽合肥起步,后来公司总部搬到了西安,公司今年6月开始进入重庆市场,目前重庆分公司正在筹备中,预计将于国庆节期间开业。

他介绍,为了迅速调查清楚重庆本土装饰公司的实力和特点,公司前期的确派遣了一批员工以应聘方式进入各大公司,一方面是了解情况,另一方面是发现人才,目前因为引起了各大装饰公司警觉,担心引发众怒,已将这批员工召回。

9月3日,重庆晨报记者来到位于渝北区财富金融中心的陕西鲁班装饰集团重庆分公司,发现其中25楼和26楼都是其办公场地,里面正在紧锣密鼓地装修。

记者表明身份后,一名姓李的部门主管接待了记者,他介绍,对于本地装饰公司反应强烈的“卧底”问题,他表示鲁班公司首次进入重庆,对重庆装饰行业不熟悉,这是公司最正常的市场调查和了解行为。

9月4日,鲁班公司王姓副总专门约见重庆晨报记者,再次解释,前期确实有部分鲁班公司员工进入本地装饰同行公司,他解释这是一种“学习”,是鲁班装饰公司的一种市场调查方式,以更直观地调查了解重庆装饰界同行的经营特点,并无不当之处。

新闻多一点>>

行业商会:将予通报 强烈谴责

律师:涉嫌侵犯商业秘密

对于鲁班公司的解释,重庆多家本土装饰公司老总表示不能接受:“这种偷偷摸摸的方式已经涉嫌不正当商业竞争”。

全国工商联装饰行业商会重庆会员服务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行业商会已接到近十家重庆本地装饰公司对鲁班装饰的投诉,该公司不仅安插卧底盗取各公司运营机密、秘密获取员工名单并有针对性地挖人,还鼓动各公司在职员工以“私单”的形式将客户信息带到鲁班装饰,对此种行为商会将进行全行业通报,并对此予以强烈公开谴责。

“重庆是一个开放的城市,欢迎外地企业到重庆投资,但希望在遵守法律法规的前提下进行合法经营,而秘密派遣员工到对手公司卧底的行为违背了基本的商业道德,扰乱了市场秩序。商会将在进一步调查了解情况后,向工商等部门进行投诉,希望规范行业秩序,让大家合法有序竞争,促进行业的共同繁荣。”

重庆中渡律师事务所主任余世海律师认为:按照我国《反不正当竞争法》及其司法解释的规定,从该事件分析,鲁班装饰公司涉嫌侵犯商业秘密。

“卧底”群像

天古装饰总公司人事经理易光红介绍,这批“卧底”有几个共同特点:

他们基本都是外地人,其中以陕西籍为主,通过应聘进入公司,他们一般待一周到一月,在了解到公司内部营运情况或获得内部通讯录后,就找理由离开,大部分人连工资都可以不要。

在离开前后,他们会私下大量添加同事的微信或打电话,以鲁班公司有高薪和高提成来诱惑同事跳槽。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范永松 实习生 汪子芮 摄影报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