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两江之星”商用亚轨道火箭成功发射
09-07 12:49:3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att_1205639_proc_副本.jpg

2018年9月7日12时10分03秒,由零壹空间自主研发的第二枚商用亚轨道火箭——OS-X1火箭暨“重庆两江之星”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点火升空。此次发射任务,为商业客户提供了定制化飞行试验,达到预定试验要求,可靠获取全部重要试验数据,发射任务圆满成功。

这是民营火箭公司零壹空间在国家发射场的“首秀”,亦是中国商业航天的又一崭新起点。

飞行时间200秒飞行距离169km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零壹空间获悉,OS-X1火箭暨“重庆两江之星”是零壹空间OS-X系列的第二发火箭。全箭总长10.2m,箭体直径0.85m,起飞重量8.1t,起飞推力35t,为客户载荷实现4.5马赫的飞行速度。该火箭全程大气层内飞行,最大飞行高度约35km,飞行时间200秒,飞行距离169km。

零壹空间CEO舒畅表示,本次OS-X1火箭暨“重庆两江之星”的发射任务,体现了零壹空间在“四个维度”的商业航天新型研发模式的新探索与极致无畏的航天追求。科技深度、发展高度、服务态度和人才精度成为本次发射任务的主旋律。

舒畅介绍,相比单纯高抛弹道,OS-X1火箭对控制系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OS-X1火箭在弹道设计方面需要满足用户试验窗口的约束,在全程飞行过程中有若干试验窗口,每个试验窗口都严格规定了飞行高度、马赫数、攻角、持续时间等技术参数。根据发动机参数与起飞质量计算,OS-X1火箭已具备500km飞行高度的能力,但为满足试验窗口约束条件,本次OS-X1火箭飞行采用了压低弹道方案,在起飞1.5秒后便进行大攻角转弯动作。

为年底入轨运载火箭发射添保障

OS-X1火箭不仅验证了首飞后科研团队对OS-X飞行试验平台首飞的全新探索成果,还进行了OS-M系列运载火箭部分关键技术的验证试验,为其年底的发射增添技术保障。

据介绍,本次飞行试验验证了电气系统和控制系统的关键技术的正确性与可行性,OS-M运载火箭将采用与本次飞行试验相同的综控机、惯组、伺服、电池等核心产品技术状态,导航、制导、控制的算法及飞控软件也将在此基础上进行进一步创新设计;本次飞行试验进行了热防护材料进行搭载验证,通过飞行试验的仿真,考核热防护方案的正确性和可靠性。另外,OS-M运载火箭地面转运、吊装、起竖设备与OS-X1火箭一致,该火箭的成功发射,使地面测发控系统和相关地面上设备的正确性和可靠性得到进一步验证。

本次飞行试验,为年底即将首飞的OS-M运载火箭打下坚实的技术基础。OS-M运载火箭将继承试验取得的成熟方案,进一步深入探索,开拓创新,迈向新台阶。OS-M运载火箭为四级固体发动机串联运载火箭,是零壹空间OS-M系列运载火箭的首型产品。火箭全长19m,起飞重量20t。该系列运载火箭发射周期短,发射成本低,针对不同轨道类型和轨道高度需求,可为客户提供定制化、一体式解决方案,保证客户产品送达的及时性和准确性。

两江新区再次助力民营商业航天

5月17日“重庆两江之星”的成功发射是探索商业航天的成功案例,在中国航天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重庆两江新区再次助力零壹空间第二枚商用亚轨道火箭发射任务,将两江新区的航空航天产业再次提升到了一个新高度。

“重庆两江之星”的首飞标志着两江新区航天产业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本次重庆两江新区再次助力零壹空间民营商业航天项目,一如既往地为零壹空间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大力支持,通过引入围绕火箭技术为核心的技术创新业态,力图打造中国内陆地区高端产业新的增长极。零壹空间CEO舒畅表示,零壹空间商业火箭项目于2017年落地重庆两江新区,将打造首个民营商业航天智能制造基地,支撑OS-M火箭首飞产品试制,商业火箭“重庆造”驶入快车道。

目前,主体建筑已封顶,正在进行精装修和相关设备的安装调试。该商业航天智能制造基地预计今年年底建成投产,将完成火箭的总装总测、电装、卫星测试、复材制造及试验等工作。预计,该基地2020年将实现年产30发以上OS-M系列火箭和20发以上OS-X系列火箭的能力。

试验团队近半数成员是90后

据零壹空间OS-X系列火箭总设计师透露,本次OS-X1火箭暨“重庆两江之星”试验团队约20人,其中近半数成员属于90后,比首飞团队更年轻。大部分成员为刚从学校毕业的优秀人才,这次OS-X1火箭暨“重庆两江之星”的发射是他们首次参与的火箭发射任务。

目前,零壹空间核心团队近200人,均毕业于清华、北航、哈工大、西工大等国内一流相关院校以及英国谢菲尔德、美国匹兹堡、莫斯科鲍曼等国外著名高校。核心技术人员来自于航天科技、航天科工的总体设计单位(部门)、中国科学院等,拥有丰富的全流程型号研制经验。同时还聚集了航空、计算机、金融、汽车等领域的优秀人才,成功的打造了一支复合型火箭研发和运营管理团队。公司还邀请了相关院所及高校的领导、专家担任顾问。

视频来自:第1眼-重庆广电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淳 杨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