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二三线城市酒店发展潜力巨大,共享住宿升温提速
01-06 15:45:50 来源:上游新闻

中高端市场仍是住宿行业发展重点,二三线城市共享住宿呈爆发式增长。

近日,中国饭店协会发布2018住宿业十件大事,盘点2018住宿业发展。

中高端酒店仍是发展重点

随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消费升级愈加深化,各大酒店集团纷纷加码中高端住宿市场,锦江完成收购丽笙酒店集团,携程推出高端酒店品牌丽呈。

截止到2018年第三季度末,锦江股份旗下中端酒店2193家,占比30.49%,比第一季度提升4.13个百分点;首旅酒店旗下中高端酒店610家,占比15.8%,比上年同期增长4.9个百分点;华住集团,中高端房间占比36%,比上年同期提升7%。

除了中国酒店品牌前三强外,国际酒店集团也在加紧跑马圈地。

截止到2018年第三季度末,洲际酒店集团为中国市场量身打造的中端品牌智选假日已开业124家,占洲际酒店集团在华开业酒店总数的32.6%;雅高酒店集团亚太地区的奢华与高端酒店RevPAR同比增长4.5%;西班牙百年酒店品牌福赛酒店也经由中国饭店协会一带一路产业大会引进中国,迅速在青岛、济南落地。

乡村住宿呈投资热点

民宿产业迎来历史机遇期,资本开始大量介入,据中国饭店协会客栈民宿委员会发布的民宿发展报告显示,2018年,民宿产业资本基金已经达到一千亿,专业机构50家以上。

文旅与住宿业深度融合成为2018年住宿业发展的新特点。

住宿企业置身于文旅地产项目,和周边设施一起形成体验综合体。如首旅如家打造的郊野度假形态的如家小镇,涵盖住宿、餐饮、游乐、农贸、便利店等综合服务,通过吃、住、行、游、购、娱等旅游六要素的融合发展,打造沉浸式的乡村旅游体验。

恒大、碧桂园、中青旅等地产和旅游集团的文旅项目也集聚了不少的酒店品牌。

共享住宿升温提速

随着中国城镇化进程的发展,三四线城市发展潜力巨大。业内普遍认为,经济型酒店在三四线城市市场广阔,未来,中端酒店也将进一步下沉到三四线城市。

据《中国共享住宿发展报告2018》显示,一线城市和成都、重庆、西安等二三线城市是共享住宿的主流市场,排名前十位城市的房东、房源占全国总量的比重分别达到48.9%、47.6%。

从订单增长来看,一些热门的二三线城市共享住宿呈现爆发式增长。面对巨大的出境游住宿市场需求,小猪、途家等平台企业积极拓展海外房源,布局海外市场。

上游新闻记者 徐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