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头腾再燃“战火”:字节跳动副总裁怒斥“微信垄断”
01-28 10:11:0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近日有大量用户反馈,使用微信账户无法登录抖音,截止目前腾讯官方并没有公布封禁原因。昨日,抖音母公司字节跳动副总裁李亮在头条号上转发了此文章,并表示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垄断)会损害用户权益,也会影响行业健康发展。截止目前腾讯官方并没有公布封禁原因。

字节跳动怒斥微信“垄断”

今日头条与腾讯之间关于“垄断”的话题从去年开始,一直未停歇过。一个是社交领域的绝对霸主,一个是逐渐壮大的自媒体平台,双方不停在业务上掣肘,同时有避免不了合作和联系。

最近,越来越多的网友反映用自己的微信号已经无法登陆抖音了。1月27日,字节跳动副总裁李亮在头条号上转发了此文章,并表示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垄断)会损害用户权益,也会影响行业健康发展。

李亮同时列举了几个例子,包括微软Windows不兼容网景浏览器、中移动曾垄断移动通话等等。最后,李亮直言,“微信是不是具有水电垄断地位?想一下,你认识朋友时,是加的手机号还是微信号,就清楚了。”“因为竞争做封杀,情理之中,但还要制造谣言污蔑对手,就别标榜善良了。”

微信要把对手“一锅炖了?

不仅是字节跳动,2019年以来,腾讯多次被指涉嫌搞垄断。1月15日,王欣的“马桶MT”、字节跳动的“多闪”、罗永浩的“聊天宝”三个社交产品均在同一天召开发布会。不过,这三款产品在微信端进行推送、宣传时,其链接遭到屏蔽,或出现无法访问的情况。 于是,有关“三款App围剿微信,遭后者封杀”的消息不胫而走。

面对“封杀”质疑,腾讯公关总监张军16日回应说,“随便做个什么东西过来就叫挑战什么霸权。拿堆红包出来骗用户下载,留存,也好意思叫产品。”

针对这么多“封杀”传言,1月26日,腾讯发布了《关于近期诱导违规及恶意对抗的处理公告》,公告表示,临近春节是各种诱导违规的多发时间,明确禁止外部链接的测试、诱导行为。对重复多次违规,恶意对抗的主体,微信将采取阶梯式处理机制,进行更严格的处理,包括但不限于下调每日分享限额、限制使用微信登录功能接口、永久封禁帐号、域名、IP地址或分享接口。公告中特别点名违规APP,包括:“今日头条”、“网易云音乐”、“滴滴出行“、“京东”、“今日头条极速版”、“火山视频”、”西瓜视频”等。

评论:下一轮互联网营销大战愈演愈烈

对于腾讯与相关企业种种 关系,数字经济智库储殷教授向上游新闻记者表示,这可以理解控制社交渠道的腾讯不愿意为他人作嫁衣裳。吃相难看,但这本就是中国互联网流量大战弱肉强食的一贯风格。

其次,社交渠道的粘性并不是不可战胜的,微信并没有挡住更大众的头条、抖音,更专业的钉钉的迅速发展。他表示,腾讯这么干,算是把脸彻底撕破了。下一轮互联网营销大战、流量大战不可避免。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张宇 实习生 李梦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