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重庆将全面放开大用户直供电交易门槛
02-18 19:53:4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18日,记者从市经信委获悉,为了降低企业的用电成本,2019年,重庆将对大工业企业全面放开直供交易准入门槛。

对电力用户来讲,直接交易可以将发电侧通过市场竞争产生的差价传导到用电侧,是落实供给侧改革、实现降低企业用电成本的重要举措。

市经济信息委环资处相关人员介绍,我市自2015年10月起启动电力直接交易工作,并逐步放开直接交易准入门槛,扩大直接交易电量规模。2015年我市用户直接交易准入门槛为1000万千瓦时,2016年准入门槛降低到300万千瓦时,2018年7月起报请市政府同意后将准入门槛降低到50万千万时(其中渝东南、渝东北市级工业园区不设电量门槛)。2019年,直接交易准入门槛将对大工业企业全面放开,只要符合产业、环节等国家政策要求,均可参加。截止目前已准入电力用户2526户,准入发电企业39户。

目前,我市电力直接交易方式品种主要以年度、季度双边协商交易为主;月度集中竞价及挂牌交易为辅,参与直接交易工业企业不再执行丰枯峰谷浮动电价。2017年全年直接交易电量达180亿千瓦时。2018年全年直接交易电量(含专项直供)共计226亿千瓦时,到户综合电价平均降低3-4分/千瓦时,帮助工业企业降低用电成本约8亿元。

记者获悉,市经济信息委于去年11月启动2019年电力直接交易工作,市场主体的准入门槛如下:参与直接交易的电力用户、发电企业、售电公司应为具有法人资格、财务独立核算、信用良好、能够独立承担民事责任的经济主体。非独立法人的电力用户、发电企业(电网企业保留的调峰调频电厂除外)经法人单位授权,可以参与交易。被列入“涉电力领域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的发电企业、电力用户、售电企业以及独立辅助服务提供者,不得参与交易。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郑三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