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车企三十六计“自救”①│连环计:押注车展亮相新车押宝新能源智能汽车
02-20 10:15:30 来源:上游新闻

对于中国车市来说,寒冬还在继续。继2018年,国内车市遭遇近28年来首次负增长后,2019年开年依旧“寒风凌冽”。2月18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2019年1月国内汽车产销数据显示,1月,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36.5万辆和236.7万辆,比去年同期分别下降12.1%和15.8%。轿车、SUV、MPV和微客等乘用车全线下挫,同比跌幅均超过10%。

在此背景之下,一众车企陡增紧迫感。近日,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走访市场发现,各大车企正悄然上演一出出激烈的“三十六计”。

推陈出新

各大品牌新车密集亮相

刚刚过去的2018,对于众多车企而言,都是不堪回首的经历。

自2013年下半年开始,销量就一路扶摇直上,占据国内车型销量榜“半壁江山”的自主品牌SUV、MPV,在去年却遭遇了“滑铁卢”,可谓是成也萧何败萧何。

这次反转始于去年4月,SUV销量同比增幅在连续领先轿车64个月后被轿车反超,5月SUV增幅继续落后于轿车,而时至7月后,SUV更是连续两个月出现负增长。

于是,到了8月底,以往热热闹闹卖车就好的2018成都车展更是嗅到一丝不一样的味道,车企纷纷押注车展,亮相新车。

作为自主品牌“老大哥”显然已经提前感受到了危机,甚至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如此阐释他对目前车市的预判:“这个冬天还不够冷!”

在此背景之下,长安对旗下多年来引以为豪的自主板块开启“大刀阔斧”的“第三次创新创业”。长安汽车成立四个独立品牌,形成长安乘用车、新建中高端乘用车、欧尚汽车、凯程汽车四大品牌。同时,自2012年3月上市以来,每2分30秒就有一辆交付给用户的逸动,前后迎来了第二代逸动、逸动DT、第二代逸动XT等新成员。CS35 plus、全新CS75、蓝动版CS55等也陆续上市。

2019,长安汽车的关键词依旧是“焕新”。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了解到,长安汽车旗下首款轿跑SUV——长安CS85将于3月6日上市,其销量目标是7万辆。随后,长安汽车还将有11款新车计划上市,包括全新CS15、CS55EV、CS85、新款CS95以及全新紧凑级SUV(或命名为CS65)等等,而在轿车领域,逸动系列、睿骋CC也将迎来改款。

东风小康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销售公司总经理张正源透露,2019年共规划了8款新车型,包括风光ix5 360T GDI、风光580全新大改款、风光S560改款、F517全尺寸SUV,还有几款新能源车型以及商用车。

作为造车新势力的斯威,今年也将精准细分市场。在华晨鑫源2019年家享会上,SWM斯威G01EV、SWM斯威X2、内部代号S401的中大型7座SUV均提前曝光。斯威相关负责人还表示,2019年,斯威将重点推出2款新车、3款升级款车型。其中,或将于7月上市的中大型SUV将成为其全年的主打产品,并立下20万辆销量的“小目标”。

弯道超车

纷纷押宝新能源智能汽车

相较于传统燃油车而言,新能源汽车市场可谓是风光独好。尽管补贴退坡,也未能动摇其分毫。据中汽协数据显示,1月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9.1万辆和9.6万辆,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出现113%和138%的增幅。

庞大利益催生的“江湖”,新能源汽车俨然成了各路商业大鳄眼中的“香饽饽”,车企们纷纷出笼欲取之而后快。

众多业务加身的力帆则把新能源战略作为力帆未来最重要的战略,将收缩战线,把所有的资源都放在新能源这“一个篮子”里,试图绕过燃油车死磕新能源。力帆集团董事长牟刚表示,力帆将在两江新区,与专业的电芯制造企业组建合资公司,支持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在研发上,企业所有的资源都将向新能源产业倾斜。

长安汽车2017年就发布了“香格里拉计划”,提出2025年,全面停售传统意义燃油车、全谱系产品电气化,到2050年,将推出30多个新能源汽车产品。2018年,CS15EV、逸动PHEV、新逸动EV300 、CS75 PHEV以及纯电动轿车EV460等新能源汽车陆续登场。2018年,长安新能源汽车共售出4.2万台,同比增长38.3%。

除了新能源,智能化也是众车企押宝的重点。

位于两江新区鱼复工业园的金康新能源汽车智能工厂车间也非常“忙碌”。800多个机器人,正在为金菓EV的首款智能电动SUV SF5“加班加点”,这款车将在今年3季度正式上市。在今年1月30日,重庆金康汽车一举获得两张自动驾驶汽车道路测试试验用临时牌照,成为首家在渝获得两张牌照的新能源车企。

力帆将于2019年底上市首款智能新能源车,新车将装载L3智能辅助驾驶自动泊车系统,搭载ACC自适应巡航系统、车联网3.0和远程车辆控制系统等智能化技术等,并将在力帆正在筹建的智能化工厂中生产。

去年,首届智博会上,长安汽车“北斗天枢”智能化战略,首次公布“4+1” 行动计划。2020年前,建成L3级自动驾驶智能开放平台,2025年,建成L4级自动驾驶的智能开放平台。长安汽车去年在智能化领域的投入将达到16亿元,未来10年,还将累计投入200亿元。

巧借东风

“汽车下乡”扩大市场版图

近日,国家发改委会同十部委联合印发的《进一步优化供给推动消费平稳增长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方案(2019年)》。方案中,提出“促进农村汽车更新换代”,某种程度上被视为是2009年“汽车下乡”政策的重启。

尽管目前,有关部门还未启动“汽车下乡”具体措施,但车企们已按捺不住“兴奋”。

长安欧尚汽车率先在全国各一级店开启了“购长安欧尚 享下乡补贴”的主题活动,长安欧尚科赛、科尚、X70A、A600、CX70T、A800、欧尚EV、欧力威EV、尼欧Ⅱ多款车型悉数上阵。据介绍,在活动期间,国三以下排放标准的车主车辆报废后可以直接参与置换,享受补贴升级至国五乃至今后的国六车型。在新能源汽车方面,长安欧尚汽车则有专门为线路车打造的欧尚EV,可满足多场景、多空间使用需求的欧力威EV,还有为乡村年轻人准备的家庭用车尼欧Ⅱ。在有多种车型可供选择的同时,长安欧尚还将与特来电合作推行充电桩建桩计划。另外,长安欧尚汽车还推出了满足1.6L及以下排量乘用车补贴需求的金融政策和直补措施。通过以上这些举措,用户综合可享受至高22000元的厂家补贴。

一汽大众推出“一成首付购新车”和“最高万元报废补贴”的具体“汽车下乡”方案。捷达、2018款宝来、全新一代宝来、蔚领四款车型作为此次方案的主力车型,起售价均在10万元左右。

对于“汽车下乡”的效果,有何期待?欧尚汽车相关人士表示,2018年我国每千人汽车保有量是170辆左右,距离主要发达国家保有量水平还有比较大的差距。近年来,随着乡村振兴和村村通公路政策的实施,农村汽车消费正在进入爆发增长的门槛,且农村里没有停车位的限制,没有“上牌”的难题,都有利于农村汽车消费加速普及。

该人士称,十年前的2009年,长安汽车也是作为“汽车下乡”的先行者。当年,长安汽车全面提速,2009长安产销汽车同比增长60%以上,增速居第一阵营首位,高出行业水平20个百分点,并迈进了中国汽车四大企业集团。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