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京东裁员10%副总裁高管背后:“辞退100名员工,不如辞掉一个平庸的管理者”
02-20 08:44:24 来源:21财经搜索

事实证明,在这个高速发展的社会中,能称得上稳定的工作是越来越少了。

这不,连大企业的高管,也要面临着残酷的末尾淘汰制。

(图片来源:新华社)

2月19日,网上有爆料称在上周末举行的京东集团开年大会上,京东宣布2019年将末位淘汰10%的副总裁级别以上的高管。

京东目前拥有18万工作人员,按照10%来算的话,有媒体预计目前京东这个级别的高管预估在几十到一百人左右。

对于此事,京东也回应称:消息属实,但目前暂无更多消息透露。

换句话说,京东的确是要对管理层“下手”了!

(一)

无独有偶,1月25日,北京新东方学校年会上的一首歌名叫《释放自我》的歌,意外走红网络。

这是首改编自抖音神曲《沙漠骆驼》,并专门用来吐槽管理者的歌曲

“干活的累死累活,有成果那又如何,到头来干不过写PPT的,要问他业绩如何,他从来都不直说,掏出那PPT一顿胡扯……烂摊子从没管过,吹牛X从未停过,之前的PPT继续白话,一线工作从没去过。”

“领导随口一说,立刻讨好跟着,项目马上启动不计后果”“烂摊子从没管过,吹牛X从没停过,之前的PPT继续白话。”

可以说,整首歌完全就是在揭露新东方内部管理层出现的种种具体问题

而对此,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早有所察觉

就在新年伊始,俞敏洪连发5份邮件表明了自己对中层管理者的不满意。

据多家媒体报道,他在邮件中明确指出了中层管理存在的五大问题和高层管理人员存在的七大问题,认为部分老员工已经开始丧失了奋斗创新精神,安逸懈怠情绪渐显,而高管的混乱导致公司业务难以标准化,产品定价、学校组织五花八门。

对此,他提出成立三化(信息化、标准化、系统化)工作小组,亲自担任组长,要求在2019自然年和2020财年中,全面落地标准化内容。并对六级及以上的管理者都整顿一遍,让平庸的、捣乱的、只会奉承拍马、不会干活的人先离开一批。

可见,2019年,俞敏洪和刘强东一样,下了彻底整治企业内部秩序的决心。

高压之下,新东方的管理层们同样得瑟瑟发抖!

(二)

在大家的潜意识下,企业一旦有裁员的举动,首先倒霉的肯定是基层员工。

那么,京东和新东方为和要“不走寻常路”,专对管理层下手呢?

著名的组织变革领袖汤姆 · 彼得斯曾说:管理者一旦不思进取,必然压制一线员工和基层管理者,限制公司信息流动,影响公司活力。

一个企业中数量最大的是基层员工。

而基层员工直接面对的是中层管理者,后者是员工心中最直接的权威,是决定团队状态、员工敬业的最核心影响要素。

现实中就经常会发生这样的事情,一个部门的基层员工不变动,但因为换了一个领导,结果业绩可能截然相反。

因为,平庸的管理者,往往不能很好的发挥岗位原本应该起到的作用。

其要么爱将责任推给下级,要么对上级布置的工作缺少主动把握能力继而导致团队时常不能出色完成工作,要么就喜欢将下属的功劳占为己有。

长此以往,自然会逼得优秀的员工待不下去并主动离开,而愿意留下的,则大都会“以样学样”、一起走向平庸。

反之,只有管理者拥有了正确的价值观和企业责任感,才能激起基层员工努力工作的激情。

所以,企业要想做大做强,对比平庸的员工,平庸的管理者更是需要被淘汰。

这正是许多老板爱说“辞退100个员工,不如辞掉一个平庸的管理者”的道理!

“21世纪最贵的是什么?是人才!”

葛优在电影《天下无贼》中说出的这句经典的台词,让很多企业意识到了能招聘到人才的重要性。

但对比之下,能在内部营造出留得住人才的良好氛围,才是更重要的。

否则“人才没待多久就跑了”,对企业来说损失会更大......

眼下,新东方和京东这样的大型企业,都已选择了大力整治管理层。

那么下一家又会是谁?拭目以待!

原标题:京东裁员10%副总裁高管背后:“辞退100名员工,不如辞掉一个平庸的管理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