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西洽会·企业家访谈 | 中冶赛迪集团副总经理张勇:加快高质量发展 扩容开放合作的“朋友圈”
05-16 10:47:16 来源:​上游新闻 ·重庆商报

中冶赛迪已经连续两年参加西洽会。今年,中冶赛迪希望通过西洽会,进一步与各级企业、政府机构交流合作,为参与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共同赋能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中冶赛迪集团副总经理,中冶赛迪重庆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张勇接受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专访时还透露,此次参会也带来了合作的“大礼包”。

中冶赛迪集团副总经理,中冶赛迪重庆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张勇.jpg

▲中冶赛迪集团副总经理,中冶赛迪重庆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张勇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目前中冶赛迪在重庆和西部区域的重点项目有哪些?发展成果如何?为重庆以及西部带来些什么。能否详细介绍一下。

张勇:中冶赛迪的传统优势在钢铁行业。近年来我们通过转型,一方面以智能制造、绿色制造和技术升级推动钢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方面通过智能化信息化技术为城市建设赋能,发挥全过程工程咨询优势,把智慧城市、产业、市政交通以及基础设施结合起来。

讲两个比较有代表性的项目。第一个项目是中冶赛迪数字化打造的重庆江北嘴金融城4号项目,荣获了两江新区“智慧工地”示范项目。这个项目采用的中冶赛迪自主研发的智慧建设云平台“轻筑”,就像工地上的“智慧大脑”,从人员考勤、环境监测、视频监控、特种设备监控、安全监控等多个方面实现了项目的智能化管理。目前,轻筑智慧建设平台接入工程数量已超千个,注册劳务人员累计数十万。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项目是中冶赛迪承担的渝中区十八梯片区配套基础设施项目,采用BIM等现代化的设计手段,打造地上、地下复合交通体系,项目成功实施后,将通过智能交通和诱导系统,把十八梯片区约5000多个地下停车位串联起来,满足区域内的人车流及物流的快速运转、与区域外的高效互联互通的需要,有助于将未来的十八梯打造成重庆的新网红地标。

目前我们在西部地区,正承担着包括钢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批项目以及智慧城市、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我们相信重庆的大发展和西部大开发的持续推进将带来新的更多的发展机遇。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这是中冶赛迪第几次参加西洽会?此次参会看中的是西洽会的什么?

张勇:西洽会作为重庆市建设内陆开放高地的重要载体,是立足西部、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国家级、国际化展会,是为参展政府机构、企业搭建的区域合作交流、对外经贸交往的重要平台。中冶赛迪连续两年参加西洽会,今年代表中国中冶参展,也体现了整个中冶集团对西洽会的重视和支持。

去年,中冶赛迪利用这一宝贵平台,展示了公司在城市建设领域、智能化信息化领域、“走出去”等方面取得的重要成果,展现大型重点企业和全球最大最强冶金建设运营服务承包商的实力,吸引了一大批政府机构及客商的关注,为公司参与区域协同合作、深化国际战略创造了发展机遇。

今年,我们也希望通过西洽会,进一步与各级企业、政府机构交流合作,为参与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共同赋能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本次参加西洽会,中冶赛迪是否设立了独立展位?会对外展出什么内容?将有哪些亮点呈现?

张勇:我们在N4馆搭建360多平米的中国中冶展台,展示了在智能制造、智慧城市、产业扶贫、工业大数据、全过程工程咨询、美丽乡村等方面新技术、新业绩,以及我们在“一带一路”上承担的重大项目。

重点展示了公司积极落实国家战略,推动智能化信息化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钢铁、城建、农业等领域的实践成果,包括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未来城市建设一体化整体决方案能力,以及轻推、轻策、轻筑、Q-TOUCH、仿真与大数据等核心产品与应用案例等。现场可以通过场景体验、多媒体交互、AR体验、VR体验等方式进行直观的了解。

其中有很多亮点。比如,在智能制造区域,我们将今年年初投产的世界首座钢厂远距离大规模智慧集中管控中心搬到了现场。该项目创造性地改革传统钢铁生产组织模式,不仅实现了炼铁区域和能介单元生产的集中操控、工人远离危险区域,还采用大量智能化大数据平台对生产进行智能感知、智能分析、智能预测和智能决策,提高了劳动效率、降低生产成本,代表国内钢铁智能制造的最先进水平,树立了钢铁智能制造里程碑式标杆。

此外,我们还会展示数字化交付与数字孪生技术,这一技术有利于实现钢厂“数字化”,将工程设计对象可视化、标准化、数字化,为工程建设和运营提供基础数据和信息模型。观众可以在现场通过AR体验,了解中冶赛迪全数字化设计交付的印度塔塔集团在建的世界最大新建高炉,了解未来钢厂的建设和运营模式。

我们也非常欢迎社会各界前来交流。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本次参会有一些什么期待?是否带来了“大礼包”,比如投资增资计划,或者正在探索的合作项目等,能否提前透露一些?

张勇:在本次西洽会“央企重庆行”主题活动上,我们将与重庆市环保投资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利用中冶赛迪作为工程技术公司所具备的高端咨询、规划设计、项目管理、全过程工程咨询、技术研发等能力,结合重庆环投公司环保工程建设、运营维护等优势,共同致力于重庆的生态环境治理。

此次合作将是重庆企业落实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的重要举措,双方将发挥各自优势,统筹开展区域性的道路、基础设施建设、污水治理、生态修复、乡村旅游等,为提升重庆生态环境、助力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能否谈一下,如何看待重庆在新一轮经济发展中的增长动力,以及未来中冶赛迪如何抓住机遇扩容开放合作的“朋友圈”。

张勇:在党中央的殷切关怀下,我们感到,重庆的发展迎来新的战略机遇期,在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中区位优势、生态优势、产业优势、体制优势都十分突出,近年来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正在深入实施的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也为新一轮的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

中冶赛迪扎根重庆60余年,是重庆市科技创新和“走出去”的龙头企业,多年来与重庆的发展相互助力。当前,我们正在通过以智能化为抓手的转型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我们非常希望更深入地参与到重庆及西部地区的工业建设、城市建设以及乡村振兴工作中去,通过发挥我们作为工程技术公司的系统化集成优势和创新能力,发挥我们近年来在智能化、绿色化方面积累的技术成果,发挥我们在新一轮科技革命推动下的数据运营能力与场景应用能力等,为推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造内陆开放高地和山清水秀美丽之地作出更大的贡献。我们也正致力于创新产品的孵化,希望尽快在重庆实现1至2个科创板的上市公司。

上游新闻 ·重庆商报记者 谈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