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阅读即将点亮城市,“70年70城”联读活动在重庆启动
05-30 19:02:4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5月30日,“文化行走,阅读中国——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70城联读活动全国启动仪式”及首场活动在重庆图书馆举行。仪式上,417人现场聆听了由韬奋基金会理事长聂震宁带来的,题为《改变,从阅读开始》的讲座。

QQ图片20190530190705.jpg

据悉,韬奋基金会阅读组织联合会具体主办了“文化行走 阅读中国——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70城联读活动”,此次启动仪式是由重庆市委宣传部、重庆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共青团重庆市委、重庆市妇女联合会、重庆市教委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指导,重庆日报报业集团、重庆图书馆、重庆润知远洋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

在讲座上,韬奋基金会理事长聂震宁讲述了中国和世界历史上读书有关的名人故事,提出了“我们正迎来阅读的好时代”的观点。“在连续六年倡导全民阅读后,目前中国已经进入了阅读的好时代。在读书活动方面,兴起了各种阅读活动,例如亲子阅读、校园阅读、读书会阅读等多元化的活动形式。”

韬奋基金会阅读组织联合会秘书长徐升国告诉记者:“之所以将重庆作为‘70年70城’活动首站,是因为这座城市有众多独到之处。重庆是中国抗战时期的大后方,同时也是西部唯一个直辖市,在这里举办阅读推广活动具有标志性意义。”

相关数据显示,重庆在2015年、2016年间连续两年获得全国十大数字阅读城市,2017年重庆市电子阅读组阅读指数居全国第六,2019年重庆公共阅读服务指数在全国城市排行中排名第九。截至目前,重庆共有图书馆43个,公共图书馆1433个,图书馆分馆8239个,农家书屋43个,形成了较为浓厚的阅读文化氛围。近几年,重庆涌现了钟书阁、西西弗、南之山书店、精典书店等众多书店,书店和阅读空间数量呈增长之势。

据了解,“文化行走,阅读中国”系列活动将面向全国70座城,展开全城共读一本书、阅读马拉松(城市举办连续十几个小时读书活动)、城市读书节、读书会、读书论坛等活动。徐升国说:“本次活动的口号是‘阅读点亮城市之光’,希望阅读像火炬一样点亮城市,并一直传递下去,让城市出阅读的燎原之势,在各地掀起阅读高潮。”

在重庆举办启动仪式之后,“70年70城”活动将从5月持续到10月,进驻全国70座城市,最后将在深圳结项,并举行盛典。本次活动依托深厚的历史背景和众多城市的联接、众多阅读组织机构的参与,以及丰富的多样化阅读方式,将成为2019年度全国阅读推广活动中的重大标志性文化事件。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唐小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