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重庆教育数字化蔚然成风,“未来校园”雏形已显
05-30 18:51:3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5月30日,阿里钉钉“未来校园”教育发展峰会在重庆召开。在重庆这座城市,教育信息化、未来校园已经成为一种土壤,孕育教学创新的土壤。

洪志敏是重庆市九龙坡区教委的办公室主任,今年来她有一个明显的感受,“工作变更简单、更快捷了”。她说,不只是教委内部办事,学校到教委办事也是如此。

“变快了”,教委办公迎来新工作方式

教育部门及行业的特性和复杂性,会议通知、出差审批、重大事项请示汇报、全区常规执行情况汇总等工作存在完成时间长的问题。以干部学习出差请假为例,要准备相关资料,找到相关科室负责人、相关领导完成一大串签字,常常需要跑几趟才能完成审批。

如果遇到相关科室在外,办事人只能再跑一趟;而对区教委而言,下辖全区四百多所学校,也就意味类似的行政事务会占据大量时间。

九龙坡区教委在调研后,引进钉钉智能移动办公平台,作为行政管理、学校行政管理、日常办公和沟通的统一平台,并率先在平台上实现行政审批、会议管理、知识管理等办公场景,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更让员工感受到简单快捷的办公体验。

QQ图片20190530190111.jpg

▲九龙坡区教委办公室主任洪志敏

对洪志敏来讲,最直观的感受是找人很快了。

她说,平台实现了九龙坡区教育系统的统一组织架构,把教育系统连成一个整体,实现各行政科室、直属事业单位和所有学校的融合,领导干部和普通管理人员的融合,教育行政管理、教学管理、德育管理、后勤管理和家校沟通系统的融合。 

“办事很快,教委内部办公、教委与下属教育单位的行政事务、学校内的办公行政,效率都会得到提升,比如无论是教委还是学校,车辆、外出、盖章等各种各类行政审批工作,从过去的平均两三天,到现在十几分钟完成,整个教育系统的运转提速很多。”

其次,会议签到、钉盘等等被用于教委内部及与学校工作的日常,比如依托钉盘对日常工作、相关资料进行梳理、保存,建成教育系统的行政管理档案库、师生成长记录库、教学资源库、领导科学决策的数据库,沉淀成知识。

洪志敏认为,更为重要的是,重庆是西部大开发的教育重点城市,利用智能化平台直播的方式,可以很方便地让对口帮扶打破空间和地域的限制,让内陆的学校,不管是主城还是偏远的乡镇,都能享受到技术带给教育的红利。

从教委到全区教育,未来校园蔚然成风

为教委提效、为学校增速,为老师减负、为家长减负,为学习提供因材施教、为家校共育营造新环境,如今的重庆市九龙坡区正在上演数字化教育。

2018年4月,教育部印发《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一时间,全国各省市教育系统陆续出台相关落地政策。

在重庆市九龙坡区,“1123智慧校园建设体系”是教育信息化2.0推进的顶层规划:“1”是一张网,即指一张智慧的城域网、校园网和无线网络;“1”是一朵云,即一个涵盖教育管理、教学、资源的云平台;“2”是两任务,即推动教育教学改革、促进教育均衡发展;“3”是指三中心,即教育数据服务中心、网络运维中心、教学资源中心。

QQ图片20190530190119.jpg

▲九龙坡区教委技装中心主任洪竟雄

“在这一规划中,钉钉扮演着重要角色,是汇集教委、校园、老师、家长、学生,汇聚教育资源、工作方式的校园数字化运营平台。”九龙坡区教委技装中心洪竟雄主任说道,教育信息化,校园数字化是必然趋势,他们从引进到开始内部使用,到两个月推广至全区学校,让九龙坡区有了“未来校园”的雏形。

火炬小学的教育数字化火炬

重庆市火炬小学校长李学久介绍,现代技术进入校园、进入课堂,最基本的是要快捷,路径要简单,不能太复杂,不然带给学校、带给老师的只会是负担。钉钉提供了一种创新的教育工作方式,让教育教学更简单、更快捷,对学校、对老师、对家长均是如此。

QQ图片20190530190128.jpg

▲重庆市火炬小学校长李学久

如今,在火炬小学,校务管理工作已经全部转移到钉钉上,包含教职工的考勤打卡、内部群交流、教职工请假申请、调课申请、物品报修、印刷申请、教师值班记录等,覆盖教职工日常办公大小事,此前校内沟通、办事找人难和流程慢的问题一一被解决。

比如,群组沟通已读未读清晰可见,补充DING消息保证触达,重要信息不再遗漏;请假申请通过在线化的审批流,解决了原纸质审批流校领导不在校时的审批尴尬,实现在线高效审批;调课不再需要填纸质申请或者打电话一一确定,通过钉钉就能在手机上完成,高效审批的同时,还实现调课的数据在线留存,方便后续汇总管理;报修申请让高效触达保修设备,实现设备高效维护,提高设备维护的及时性,保证教学的正常进行……

家校沟通上,云课堂、在线编辑协同、班级圈等家校应用逐步上线,家校沟通的环境越来越顺畅,同时群直播、班级圈让家长能够更多地参与到孩子的成长中,家校共育的环境更加简单,也更充分。

“老师在班级群直播学校活动、特色课程,远在他乡的家长也能陪伴孩子的成长。”学生家长郑先生说。

李学久认为,钉钉让老师的精力被解放出来,投入到教育教学的提升上,很多过去习以为常的低效方式和习惯也在逐步消失。这已经不仅仅是降成本和提效率的层面,可以称得上是思想和工作方式的升级。

事实上,与火炬小学类似,更多的重庆校园走向“未来校园”之路,如刷脸进出校、刷脸就餐,已经成为重庆市铁路中学校的一道风景线;铜罐驿实验学校利用钉钉教育扶贫,让农村孩子也能“隔空”享受优质教学。

可以看到,重庆的教育,正在加速信息化,走向数字化、智能化。

■专家声音

“未来校园”让校园服务更精准高效

随着数智化浪潮席卷而来,越来越多的行业开始加速数字化、智能化变革,肩负为国家培养栋梁之才的教育行业,数智化教改路在何方? 

教育信息化专家、浙江省衢州市电化教育馆馆长徐寅波以衢州市推进教育“最多跑一次”的改革经验表示,“未来校园”要统筹资源强化顶层设计,打造“四位一体”数智化转型。

他说,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技术新样态引发了教育管理改革从粗放到精准,从重管理到重服务,从关注学业到关注综合素养,从孤岛到整合,从封闭到开放的业务新样态。从浙江省政府“最多跑一次”的经验来看,正是以“从管理到服务”为核心,利用流程简化减手续、数据共享减证明等手段,实现“最多跑一次”甚至“零跑”就办成的目标,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当前教育服务领域面临着入学报名复杂,学校管理粗放,家校沟通低效,考试服务繁琐,缴费麻烦、毕业证明办理难等一系列痛点、难点、堵点。因而,统筹资源强化顶层设计,成为了教育改革的首要目标,技术成为了解决痛点、难点的关键力量。

而浙江衢州“最多跑一次”模式,正是从顶层设计开始改革,针对教育服务领域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围绕“上学”一件事全流程梳理,在全省率先推出“十个一”改革举措,覆盖学生学习生涯全流程。同时,衢州市大数据中心整合公安人口、不动产、民政、卫计、市场监管等多种数据资源,形成衢州大数据仓,通过数据的汇报与读取,组建各个学校的校园数据库,最终形成学生、教师、学习、社会的教育系统全面数智化转型。

“办人民满意教育是教育服务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最高目标,我们将以实际行动增强人民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徐寅波说,教育数智化改革永远在路上,他们将继续建立教育“大脑”,学校“小脑”,大力推广“最多跑一次”经验,切实提升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获得感。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韦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