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刷脸进出校园、群直播特色课程……重庆千余所学校加入“未来校园”计划
05-30 18:20:5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90530182306_副本.jpg

教育行业如何在数字化时代转型?数字化时代,学校信息化建设如何发展?今(30)日,阿里钉钉在重庆召开“未来校园”教育发展峰会,阿里巴巴合伙人、钉钉副总裁方永新分享了钉钉在教育行业数字化的思考及解决方案,他同时指出,未来学校的信息化建设将从数字化到智能化发展,最终实现数智化。

downLoad-20190530182312_副本.jpg

刷脸进出校 软硬一体打造科技化校园

如果你在上学或放学时来到重庆市铁路中学校,就会看到一道科技感十足的风景线,学校6000名师生正在刷脸进出校门。

铁路中学从两年前开始使用智能移动办公平台钉钉,从沟通、协同到日常管理等,逐步实现校园的数字化增速,并引进人脸识别技术与校园管理相结合,打造出属于校园的智能门禁和智慧食堂模式。

学校过去采用的是IC卡道闸门禁,如果学生忘带卡,只能相互间借卡进出。而一旦IC卡丢失被拣到或被复制,校园安全就存在很大隐患。

2018年9月,铁中引进钉钉智能人脸识别门禁系统D2,将IC卡替换为“刷脸”方式后,这些问题都迎刃而解。同时,学生进出校时会在钉钉上向家长推送消息提醒,让家长对学生在校的情况更为放心。

学校食堂也迎来了智能化的升级,从IC卡走向“刷脸吃饭”时代。采用钉钉+支付宝的人脸识别就餐后,学生、老师通过人脸识别消费的方式在食堂就餐。

“点餐、结算的速度得到了极大提升,整个食堂的就餐效率也有显著提高。”学校校长任权民说,现在校园里各个领域各类场景都有智慧大脑,孩子们就餐也需要“校园食堂大脑”,吃得舒服才能学得开心。

downLoad-20190530182301_副本.jpg

群直播、班级圈 家校沟通更顺畅

在重庆市火炬小学,钉钉已成为校园管理、老师办公教学、家校沟通、家校共育的新工作方式。

校长李学久介绍,如今,学校校务管理工作已经全部转移到钉钉上,包含教职工的考勤打卡、请假、调课等,覆盖教职工日常办公大小事。

家校沟通上,云课堂、在线编辑协同、班级圈等家校应用逐步上线,家校沟通的环境越来越顺畅。同时,群直播、班级圈让家长能够更多地参与到孩子的成长中,家校共育的环境更加简单,也更充分。

“老师在班级群直播学校活动、特色课程,远在他乡的家长也能陪伴孩子的成长。”学生家长郑先生说。

“钉钉提供了一种创新的教育工作方式,让教育教学更简单、更快捷。”李学久认为,钉钉让老师的精力被解放出来,投入到教育教学的提升上。

而铜罐驿实验学校,则基于钉盘、钉钉直播等手段,利用钉钉教育扶贫,让农村孩子也能“隔空”享受优质教学。

据了解,九龙坡区教委在智慧校园建设中,已在全区学校推行使用阿里钉钉。“从引进到开始内部使用,到两个月推广至全区学校,我们相信在加速推进教育信息化2.0上,钉钉“未来校园”能帮我们走出一条新路。”九龙坡区教委技装中心洪竟雄主任说。

重庆已有1000多所学校用钉钉打造数智化管理平台

不只在九龙坡区,峰会上,阿里巴巴合伙人、阿里钉钉副总裁方永新介绍,自今年3月推出“未来校园”计划以来,在重庆就有1000多所学校加入了钉钉“未来校园”计划,通过钉钉打造数智化管理平台,并已经有30多所学校获得了“未来校园”的称号。

 “未来学校的信息化建设将从数字化到智能化发展,最终实现数智化。钉钉是未来数智化校园的统一入口。”方永新表示,钉钉将围绕学生来构建教育数智化平台,联合生态伙伴提供电子班牌,校园电话,校园支付,智能体检等产品。在钉钉上实现学生成长瞬间的记录,群文件、相册、成绩、通知等数据在线存储。

家长层面,钉钉的家校功能让每个家长能够实时了解孩子的运动健康和在校学习情况,拉近学校和家长的距离,并和家长联动实现更好有有效的家校共育,让家校沟通更顺畅。

针对学校,钉钉首先帮助学校在管理上实现数字化,其次在教学教研的数字化。钉钉联合合作伙伴在课前的选课排课,课中的多对多互动直播教学,课后的教学档案存储上都实现了数字化。 最终让校园管理更高效,让教学教研工作更简单。

此外,在校园智能硬件方面,从校园安全、智能教室到家校共育等各个环节,钉钉提供了智能投屏、智能云打印、智能会议室、智能大屏、智能人脸识别等技术,实现校园各场景的数字化和智能化管理。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秦健 杨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