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全国“70年70城联读活动”在渝启动 用阅读点亮城市文明之光
05-30 16:25:1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5月30日,“文化行走 阅读中国——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70城联读活动”全国启动仪式在重庆举行。启动仪式上,417人在重庆图书馆现场聆听了由韬奋基金会理事长聂震宁带来的题为《改变,从阅读开始》的精彩讲座。

downLoad-20190530163136_副本.jpg


聂震宁旁征博引地讲述了中国和世界历史上读书有关的名人故事,提出了“我们正迎来阅读的好时代”的观点,并阐明了符合好时代的六个标准。渊博的知识,丰富的案例,现场观众听得津津有味。

韬奋基金会阅读组织联合会秘书长徐升国说,活动旨在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同时用阅读的力量点亮城市文明之光,让这光亮成为阅读的燎原之火。

据介绍,今年4月23日在北京举行了首场新闻发布会,发布了活动的相关情况,将在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有关联的70座城市举办联读活动。活动发布之后,得到了全国许多城市的支持,都积极申报举办活动,重庆脱颖而出成为了首发城市。

为何选择重庆?据了解,主要有三个重要的原因:首先重庆是年轻的直辖市,在70年来的发展中取得了瞩目的成就;其次是重庆在建国时具有独特的地位,重庆是抗战的大后方;最后,重庆在全民阅读活动中成绩突出,各级党政部门很重视。

据了解,活动在重庆举办,将给重庆的阅读活动带来积极的影响。一是,这个活动能够把全国的阅读资源和平台引进来;二是能够推动重庆阅读活动进一步开展,把重庆当地的读书资源整合联动起来,为下一步全民阅读活动提供发展的动力。

据悉,活动启动后将持续到十月,在全国将举办系列的阅读活动,包括全城共读一本书、阅读马拉松、城市读书节、社区读书节、读书会和沙龙等。阅读马拉松就是阅读者持续十几个小时连续阅读。活动将在深圳结项,并举行盛典。

启动仪式结束后,与会嘉宾和现场观众还观看了《龙文》的朗诵表演。伴随着悠扬的伴奏音乐,一句句耳熟能详的诗句引发了大家的共鸣,赢得阵阵掌声。

本次活动是在韬奋基金会指导下,由韬奋基金会阅读组织联合会主办,启动仪式由重庆市委宣传部、重庆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共青团重庆市委、重庆市妇女联合会、重庆市教委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指导,重庆日报报业集团、重庆图书馆、重庆润知远洋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

新闻多一点>>

重庆基本形成全民阅读“一区一品牌、一县一特色”活动体系

近年来重庆在“书香重庆”建设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据介绍,重庆通过举办年均8000场次的全民阅读活动,基本形成全民阅读“一区一品牌、一县一特色”的活动体系;还通过修建43个公共图书馆、1014个文化站、10201个村(社区)文化室(含农家书屋)、3000余个文化大院(农村文化中心户)、35个24小时自助图书馆(主城区16个)、1147个图书馆分馆的方式,实现公共阅读阵地城市全覆盖的同时,也让重庆在近日公布城市公共阅读服务指数排行榜上位列前十。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李析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