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亩均人工成本增加近40元 今年我市油菜籽种植亏损扩大
07-12 10:27:2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timg.jpeg

油菜花籽不仅能压榨香喷喷的菜油,也是一道美丽的风景。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我市成本调查机构近期对全市14个调查区县132个调查户的油菜籽种植成本情况进行了调查。调查显示,今年我市油菜籽单产上升、成本增加、价格略降、亏损进一步扩大、现金收益有所增加。具体来讲,今年我市菜籽油亩均人工成本增加近40元,这也是造成亏损的主要原因。

今年,我市气候条件较好,病虫害较少,加之优质品种的推广,油菜籽长势良好,产量上升,平均亩产量121.87公斤,同比增加3.00公斤,上升2.52%。同时,我市油菜籽种植物质与服务费用基本持平,土地成本基本稳定,受人工成本刚性增加影响,亩均成本1143.29元,同比增加39.14元,上升3.54%。 从生产资料的成本来看,总体呈现下降趋势。由于使用了有关部门免费提供的优质农药,加之今年雨水充沛,亩均农药费有所减少。随着耕牛数量呈逐年减少之势,我市仅部分高山地区仍然采用牛耕,故畜力费也下降。但随着机耕的广泛使用,亩均机械作业费有所提高。

另外土地成本基本稳定。油菜籽亩均土地成本113.08元,同比减少0.11元,与上年基本持平。主要是油菜籽生产持续亏损,加之近两年地力补贴政策保持稳定,土地价格租金保持基本稳定。

然而,人工成本成为推动油菜籽生产成本上涨的最主要因素。油菜籽亩均用工天数9.60天,同比减少了0.60天,虽然用工天数有所减少,但由于劳动日工价上涨到94.80元,同比上升11.01%,致使亩均人工成本达到909.60元,同比增加39.04元,上升4.48%。

今年我市油菜籽产量增加,价格微降,带动产值增加,但受成本上涨影响,收益仍处于亏损,且亏损程度进一步扩大。油菜籽平均出售价格5.60元/公斤,同比下降0.02元/公斤;亩均产值699.47元,同比增加12.30元,上升1.79%;亩均净利润-443.81元,同比增加亏损26.84元;亩均现金成本120.60,比去年高0.21元,亩均现金收益同比增加12.09元,达578.87元。

市发改委建议,从提高农户种植积极性和提高农业机械化程度来增加油菜籽的“含金量”,促进农民增收。

一是油菜籽市场价格低迷,在农资价格和人工成本逐年上涨的情况下,种植收益不断下降,农民种植积极性不高。建议:一方面,随着生态旅游、春花经济等兴起,利用油菜花新兴旅游资源,连片打造春季观光景点,增加农民收入。另一方面,充分挖掘油菜籽在菜用、肥用、绿用、饲用、蜜用等方面潜力,发挥其生态价值和经济价值,从而在确保油菜籽生产稳定的同时,促进农民增收。

二是我市地处山区,农业机械化程度不高,油菜籽生产劳动强度大,人工成本高。建议:提高农业机械化,农机部门要推广适应山地的小型机械,提高效率,降低劳动强度,降低人工成本,提高生产效益。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陈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