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从唱衰纯电动车到联手比亚迪开发新车,丰田为何自己打脸?
07-20 08:12:39 来源: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消息,比亚迪通过官方微博宣布,比亚迪与丰田签订合约,共同开发轿车和低底盘SUV的纯电动车型,以及上述产品等所需的动力电池。车型使用丰田品牌,计划于2025年前投放中国市场。

图片来源:比亚迪官网

双方认为,为了减缓全球变暖,减少CO2排放,以进一步普及纯电动车为目标,有必要超越竞争关系的束缚,寻求共同发展,因此在纯电动车型共同开发方面达成了合作。

今后,比亚迪与丰田将结合各自在电动车和电池领域的技术积累和开发实力,致力于开发更具吸引力的纯电动车产品,推动纯电动车的进一步普及。

据了解,今年6月7日,丰田汽车在东京宣布将与宁德时代、比亚迪、东芝等动力电池厂商合作,加速新能源汽车推广。2020年,率先在中国投放自行研发的纯电动汽车。同时,公司将丰田新能源汽车全球550万辆的销售计划提速5年至2025年。

据《财经》报道,长久以来,丰田被认为是从混合动力过渡到燃料电池路线的坚定支持者,公司高层曾公开唱衰纯电动汽车。

丰田会长内山田竹志曾对日本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纯电动车还有不少亟待解决的问题。汽车全部电动化的时代不会到来,混合动力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将长期成为主流。

有分析指出,丰田的纯电动进程背后既有面临环保合规的压力的因素,也有希望通过贴近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政策发展,从而推动包括燃料电池技术在内的多项合作,用技术换市场。

放眼全球,新能源汽车领域近几年发展迅速,欧洲多国对于传统能源汽车纷纷给出退出时间表,如挪威设定的最后期限是2025年、爱尔兰、印度是2030年,英国和法国都是2040年。众多传统汽车巨头亦陆续公布停产燃油车规划。

根据市场研究公司SNE最近的一份报告,包括大众、戴姆勒、福特、通用、丰田和日产在内的传统汽车制造商已宣布对新能源汽车进行总计940亿美元的投资;宝马提出“在2025年,宝马旗下新能源汽车要达到25款”的战略目标,并在未来全系车型都实现电动化;大众计划旗下的奥迪、保时捷以及斯柯达三大品牌的新能源车型,在2025年的时候全球销量要达到300万辆,并在2030年将旗下所有车型全部实现电动化。

值得一提的是,自2017年我国放开外资在华新建电动车合资企业数量限制及双积分政策推出后,中国电动车产业发展加速,电动车合资热潮也开始涌现。在此背景下,国外车企纷纷选择和中国车企联手进军电动汽车领域。

最近,雷诺集团在本周宣布通过增资10亿元的方式与江铃集团成立合资公司,以促进双方在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战略布局。

据悉,江铃新能源已经是雷诺在华的第四家合资公司,另外三家为东风雷诺、华晨雷诺以及易捷特。

业内人士表示,在燃油车失利和双积分压力下,目前雷诺在华处境艰难,但此次耗费巨资成立的合资公司究竟能在多大程度上帮助雷诺在中国市场脱困,仍有待观察。

原标题:联手比亚迪开发电动车 丰田在下什么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