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全球“最有钱公司”宝座7天两次易主:巴菲特旗下伯克希尔现金越来越多,投资者嗅到危险的味道?
08-06 08:57:35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一周之前,谷歌金和现金等价物自2006年首次超越苹果公司,成为全球“最有钱”的公司。不过,Alphabet 在“最有钱公司”的宝座上并没有呆太久,又让贤给了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哈撒韦。

截止到最新一季财报,苹果拥有1020亿美元现金和现金等价物;Alphabet 拥有1070亿美元现金和现金等价物;而伯克希尔哈撒韦的现金总额高达1224亿美元,成功问鼎全球最有钱公司的宝座。

苹果现金储备下降

苹果看重现金储备已经有相当的历史,是近10年的“现金之王”。且早在2011年,活跃投资者Carl Icahn 曾向苹果施加压力,要求其增加现金储备。近三年以来,苹果花费较多的现金用于回购股票;另一方面,自2018年以来,苹果手机销量下滑,利润增长受限。花钱多,挣钱的速度变慢,苹果的现金从2017年1630亿美元的历史高位回落。

不过股票回购并不是现金储备减少的全部理由。Alphabet 同样在回购股票。Hargreaves Lansdown 分析师George Salmon 认为,Alphabet 今年的现金流将超过300亿美元,2020年的现金流将超过400亿美元。

George Salmon 说:“新的回购计划,并不足以改变一个公司现金储备总量。”

尽管Alphabet 现金储备超越苹果,但其投资者却越来越不满意。因为该公司不断投资新的领域,扩大商业版图,而不是像苹果那样花更多的钱用于股票回购和现金分红回馈股东。

伯克希尔哈撒韦现金越来越多

伯克希尔哈撒韦最新财报显示,2019财年上半年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为357.34亿美元,去年同期为108.73亿美元,同比大增228.6%。投资收益步步高升之时,该公司的却在二季度净卖出股票。

就算是回购自家股票,伯克希尔哈撒韦在二季度也变得“温柔”了许多:二季度只回购了4亿美元,而一季度回购了17亿美元!

巴菲特在最近4年不断强调,很难找到投资机会。“股神手握千亿现金,但是找不到合适投资标的”频现头条。从最新的财报看,巴菲特的烦恼日甚一日,连自家股票的回购都变得更少了。

评论称,仓位反应立场,在美股不断创新高之时,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在二季度净卖出股票,现金储备成为全球之冠,说明股神对当今市场更加谨慎。

投资者嗅到危险的味道!

作为全球最成功的价值投资者,巴菲特又抛股票又减慢股票回购速度的举动,让投资者开始担心美股牛市是否见顶。 

对此,有市场人士认为,仅就这件事情本身来说,其实是不能作出肯定判断的。    

巴菲特的减持是在看到风险时越涨越卖,而并不是追求最高价减持。实际上,从巴菲特对中石油H股的减持来看,从其开始减持到中石油H股的最后见顶,这期间还是有足够的时间距离与空间距离的。

但也有市场人士认为,美股牛市已经见顶。比如美国知名投资者罗杰斯(Jim Rogers)上月就表示,美股熊市正蠢蠢欲动,并且很快就会扑过来。他解释说:“苹果、谷歌之类的股票每天都在上涨,从不下跌,对于任何一个股市而言,这都是非常危险的征兆。”

上游新闻综合自Wind资讯、东方财富网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