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捂紧“钱袋子”!重庆今年压减市级政府开支55亿元
08-15 15:35:1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下载.jpg

重庆今年压减一般性支出、取消低效支出的力度进一步加强。据重庆市财政局消息,在今年初全市统一压减一般性支出5%基础上,5月份再对市级一般性支出、重点专项支出分别按5%和13%压减,总额达55亿元。

一般性支出指党政机关维护运转或是履行职能所需的费用,不仅包括“三公”经费,还包括办公楼和业务用房建设及修缮费、会议费、差旅费等。而重点专项支出,则指落实到特定事项和对象的非行政开支,如各类建设发展专项等。

以“三公”经费为例,今年来我市收得更紧、管得更严,项目支出预算“零增长”,上半年全市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同口径负增长8.7%。

过“紧日子”、压减一般支出、严控“三公”经费……重庆政府开支每年都在压,还有没有空间?为什么今年压减的幅度如此之大?

“原因在于大规模减税降费,预算法规定量入为出、收支平衡,收入减了支出必须随之减,这是逻辑。”市财政局负责人说。

据悉,今年上半年,我市新增减免税费219.27亿元,其中增值税、个人所得税等减税189.59亿元,社保降费29.68亿元,减税政策惠及民营经济纳税人497.35万户, 个税改革系列政策惠及636.44万自然人。

该负责人表示,减税产生的是长期基础性财力缺口,靠平常从预算稳定调节基金调入来平稳、盘活存量资金来弥补,短期可行、长期无望,必须通过支出规模的压减才能够解决。

据了解,按我市财政预算,年度中除应急救灾等支出外,一般不再追加预算、不再出台增支政策,确需的刚性增支,必须报批后执行,不得自行其是。

但政府过“紧日子”,并不是说民生不问,建设不管,而是好钢用在刀刃上,聚焦重点领域薄弱环节增加投入,把资金更多用在保障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方面。上半年,我市科技、教育、脱贫攻坚、生态环保、社会保障等民生支出都得到了有力保障。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琼英 实习生 龙训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