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你这么“优秀” 为何不要你?听听资深HR怎么说
08-15 19:35:3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为何简历亮眼的应聘者最终却被pass?在跳槽的过程中,有哪些“陷阱”不能踩……

或许很多人并不知道,每年的8月18日,都是HR的专属节日。2005年,经中国人力资源沙龙与人事部全国人才流动中心并同《人力资源》共同发起倡议:每年的8月18日成为了中国人力资源日。在今年人力资源日来临之前,连续多日,记者跟随智联招聘走进重庆HR群体,了解他们的工作日常,以及在招聘过程中遇到的困惑。

人力资源专业月均工资近7000元

QQ图片20190815190728.jpg

如今人力资源专业就业前景如何?在一份人力资源专业就业前景分析报告中指出,所有人力资源专业毕业的同学中经过智联招聘的数据分析得知,其月平均工资约6986元,最低工资约2832元,最高工资为37000元以上,其中33.0%的同学选择在北京发展。

QQ图片20190815190723.jpg

记者注意到,在人力资源专业就业前景行业分布中,并没有哪个行业特别突出。那么HR每天都在忙些啥?“招人,选人,再淘汰人。”“HR就是公司选拔优秀人才,让人才在公司发展和提升,同时为公司的发展提供力量和人资的一个岗位。”“简单来说是一个承上启下的关系,做好老板的参谋和助手。”……在采访现场,来自各个行业的HR说出了他们的工作内容。

重庆一家咨询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汤女士做这行已经超过十年了,她谈到:“HR是一个非常受尊重的职业,日常工作非常繁杂,包括人们认知的招聘、培训、薪酬、绩效、员工关系、劳资纠纷等等。但对于我们而言,更看重的是一个企业的文化建设、推广以及传承。”

重庆万高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卿杰则表示,从业14年,作为老板的一个助手,要起好承上启下的作用,做好人力协调的工作,既要帮助企业发展,又要帮助员工的成长。

为何“优秀”的简历还被PASS

现今,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就业压力越来越大,简历是求职的第一块敲门砖,人们为了获得一个好的工作或跳槽的机会,他们在简历上做得足够漂亮出色,让自己获得更多的面试机会,但最终却遗憾的错失录用。这是为什么呢?

①简历或“注水”

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如今在招聘市场上,仍存在不少简历“注水”甚至造假的情况,比如拔高学历,“美化”工作能力等,因此对于HR来说,背景调查是必不可少的。

“优秀的简历只能对我们通知面试产生影响。”卿杰表示,通过面试,以及背景调查,对应聘者曾经单位的访问,对其前同事的询问,甚至是人事家访,都可以鉴别出简历中的水分。

重庆混沌广告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王女士谈到,面试时,对于应届毕业生,他们更看重应聘者的态度、沟通表达能力,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未来学习的潜力;而社会招聘就会看工作经验的匹配度,未来发展的可能性,以及对公司岗位的忠诚度。

据悉,HR在筛选求职者时,看简历也有自己的一套方法,比如任职年限、职位是否呈现上升趋势,通过职位和工作经验的匹配度等,以此初步衡量应聘者是否合适。此外,对一些求职者会也事先进行电话沟通,尽量清晰勾勒候选人“画像”。

②责任心不够

对于大部分HR来说,他们也经常受委屈,最难受的就是被候选人“放鸽子”。“最怕招聘当天刮风下雨。”一位人力资源招聘者表示,在一些年轻应聘者眼中,闪电、打雷、下雨、太冷太热……都是问题,有的应聘者甚至乘车到一半就因为天气原因打道回府了。

“每当天气不太好的时候,通知人员到岗率就不会太高。”卿杰透露。重庆欧文教育人力资源部经理夏瑄屿也提到一件事,曾经在招聘过程中,有一位应聘者家住杨家坪,于是就近安排她在谢家湾上班,却遭到拒绝,拒绝原因竟然是“上班需要做一站公交车,或走路七分钟,实在太远了。”

采访时部分HR就谈到,应聘者的责任感和态度也是招聘时非常看重的。

③未达“硬指标”

那一些的确很优秀的求职者,仍未被录用,这是为什么呢?据悉,这是因为某些行业的特殊性,设置了一些“专业门槛”。

比如,证券行业要求求职者必须通过相关考试,拿到中国证券业协会的证券从业资格证;一些英文培训机构也同样有“硬指标”,必须持教师资格证才能上岗。夏瑄屿透露,目前他们在招聘应届毕业生时,就有个培养周期,人才管理学院会对应聘老师进行1-3个月的授课培训,在这个期间必须通过教师资格证,否则将不会录用。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谈书 实习生 黄维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