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央行报告:应继续关注重点人群和区域的金融素养水平
08-15 17:35:27 来源:捷信消费金融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发布《2019年消费者金融素养调查简要报告》1显示,今年全国的金融素养指数平均值为64.77,中位数为67.96,比上次调查分别提升1.06和2.22。东部、中部、西部和东北地区的消费者金融素养较上次调查均有不同的提升,金融素养的城乡差距也有所缩小。但《报告》提醒低学历、低收入、非就业、乡村、老少等群体的金融素养状况仍然需重点关注,结合群体特性开展适宜的金融教育活动,着重提升消费者的金融知识和技能,改善消费者的金融行为。

数字素养与金融素养呈正相关  捷信开展符合群体特性的金融教育活动

接受良好教育的金融消费者是金融市场稳定的基石。《报告》显示数字技术对消费者金融素养的影响整体上是正向的,影响机制可以概括为促进和滞后两种效应。这意味着部分年轻、高学历、全日制、全职、高收入、城镇群体能够充分发挥利用互联网,很方便地促进其了解和使用金融产品和服务,从而提高了自身的金融素养;相对部分老年、低学历、低收入、乡村群体则因对互联网等数字技术利用率较低,了解金融产品和服务的途径较少,导致信心缺乏,从而产生了滞后效应。

针对以上特定群体的特性,作为经银保监会批准设立的首批试点消费金融公司——捷信消费金融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捷信”)持续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积极探索开展更多符合群体特性、高效、面对面的消费者金融知识教育普及工作。从普及金融产品分类、树立合理消费观念、谨防金融诈骗行为、保护个人信用记录与风险防范、青少年财商培训等多方面着手,在全国范围内积极开展包括“金融蒲公英”“金融知识进万家”“金融大篷车”“金融小课堂”等多种多样形式的金融知识普及活动,真正走进全国各地的乡村、学校、社区,针对贫困山区、在校学生、社区居民、务工人员等群体开展“键对键、面对面”的金融知识普及。

图片1.png

▲捷信“金融蒲公英”辩论脱口秀走进四川大学商学院

校园金融教育价值非凡 捷信走进校园普及金融知识

《报告》对金融教育的态度做了调研,结果显示82.52%的消费者认为在校园开展金融教育非常有价值,与2017年相比,消费者对校园金融教育的认识有所提高,认为在校园开展金融教育有价值的比例增加了1.48个百分点。捷信“金融蒲公英”金融知识普及活动不仅走进深圳大学、四川大学等全国重点高校,通过发放金融知识与风险防范资料、开展金融知识普及讲座、开展金融主题辩论赛等形式为在校大学生普及金融知识。

捷信还通过助力复旦大学等高校大学生夏令营支教的活动形式,走进偏远山区的农村学校,比如福建省永泰县第二十二中学、河北承德滦平县巴克什营中心校等,面向农村青少年学生群体开展了生动而趣味十足的“基本学科知识+素质教育”实验课程,利用创新财商教育课程“趣味经济学”等课程帮助学生们对市场、货币、金融等经济学概念建立基本认知,有效提升了学生们对普惠金融知识的掌握和运用能力。

图片2.png

▲捷信“金融小课堂”走进河北滦平

切实有效结合各群体特性 捷信金融教育下沉各地社区、乡村、工厂

捷信长期致力于探索和实践更符合群体特征的金融知识普及活动,满足社区居民、贫困山区、进城务工人员等不同群体的金融教育需求。在云南昆明、广东汕头、重庆、福建厦门等地,捷信通过为社区居民新春写春联、为环卫工人赠送爱心物资、为社区居民分发金融知识漫画与折页等丰富多样的手段,结合各群体的不同特征,开展不同形式的金融教育活动,真正走近消费者,提升老年、低学历、低收入、乡村群体等特定消费群体参与金融教育的参与度、普及度,吸引更多消费者主动参与其中。

图片3.png

▲捷信为广东汕头环卫工人开展金融知识讲座

据悉,自2017年10月启动以来,“金融蒲公英”金融知识教育普及系列活动基本覆盖全国所有省份。至今,已在京津冀、上海、云南、福建、江苏、甘肃、内蒙古、吉林、辽宁、黑龙江、四川、重庆、安徽、山西、陕西、广西、江西、河南、宁夏、青海、湖北、湖南、贵州、沈阳等多个地区举办。未来,捷信将继续专注于提高民众的金融知识水平,通过金融知识教育普及系列活动等公益方式,加深民众对消费金融的理解,为提高民众金融素质及稳定国内金融环境贡献一份力量。

关于捷信

捷信消费金融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捷信”)是经银保监会批准设立的首批四家试点消费金融公司之一,其股东为国际领先的消费金融服务提供商捷信集团,于2010年底正式在中国开业。截至2019年3月31日,捷信在中国的业务已覆盖29个省份和直辖市,312个城市。捷信与全国知名的零售商有非常好的合作关系,通过近24万个贷款服务网点,服务的活跃客户超过1,600万。同时,捷信在不断加快数字化的步伐。至今已有超过3000万用户下载了捷信金融APP,从而进入到捷信的服务生态体系中。基于卓越的数据捕捉和分析能力,并采用大数据和生物识别技术,捷信将先进的风险管理能力渗透到业务流程的每一个环节,运用科技金融高效服务于每一位客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