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疯狂的球鞋!“上个月买几双AJ5冰蓝,这个月你就能北京全款买房”
08-19 12:38:12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你知道炒鞋可以一个晚上赚10万吗?

WechatIMG1.png

这两天的微博上,去搜一搜“AJ5冰蓝”,你就知道潮鞋的价格,是一种比比特币还夸张的存在。

WechatIMG2.png

“中年人炒股,年轻人炒鞋。”月入百万,球鞋换别墅,这些在职业炒鞋者的面前,都不是事儿。

WechatIMG3.jpeg

 

高额的溢价

2018年11月,一位职业炒鞋者专程从东北飞往昆明,以200元/人的价格雇了50个人。

一款AJ(Air Jordan)联名鞋即将在昆明发售。50个买手在经过24小时的漫长排队后,吃下了昆明市场总计26双鞋中的21双。

丰厚的回报随之而来:按照当时的发售价1299元、市场价5600元计算,这位东北庄家一双鞋赚了近4000元,利润率超过210%。

高溢价,是庄家疯狂扫货的根源。市场价比发售价高出30%非常常见,有的甚至是原价的好几倍。

比如阿迪达斯2017年发售价不到2000元的350V2白斑马椰子,上市一周内价格迅速飙到1万元以上。耐克的FF WHITE x Nike Blazer Mid彩虹配色鞋发售价也不过899元,在淘宝上的售价却曾高达8000元。

7dd98d1001e939011f720eebe834a1e334d196d4.png

美国最大的球鞋电商平台StockX发布的数据显示,在2018年球鞋二级市场销量中,耐克旗下的AJ品牌占据了44%的份额,Nike品牌(除AJ)占26%,Adidas品牌占24%,其他品牌瓜分剩下的6%。

相比发售价的二级市场价格,AJ、Nike、Adidas三大品牌分别溢价59%、58%、25%。其中,2018年销量前三的3款鞋AJ ONE、Adidas Yeezy、AJ THREE分别溢价99%、30%、31%。

在当下的球鞋牛市中,市场价格几乎只涨不跌。也就是说,只要你抢到一双潮鞋,转手卖出是一定赚钱的。

 

疯狂的囤货

但对于普通消费者,“抢首发鞋真是太难了!”华华是一名普通的球鞋爱好者,他已经连续三次在一级市场上抢鞋失败。

他这样的玩家,在炒鞋市场上连散户都算不上,怎么跟庄家抢货?

炒鞋玩家分为两类:一类,是通过官方渠道抢鞋,并在市场售卖赚利差的散户;

另一类,是通过大量扫货、提拉价格等方式左右市场价格的庄家——比如前文提到的东北大哥。

在庄家眼里,炒鞋的核心无非是加剧供求不平衡。在这套体系中,扫货是关键。

和股票一样,炒鞋扫货也要抢龙头。龙头一般是指好的配色或鞋码,庄家只需要清一两个黄金码就行。男款的40~45码、女款的36~37.5码鞋,被圈内人称为黄金码,也是庄家扫货的主力所在。黄金码短缺,自然会造成价格上涨,从而把控整体价格。

一位28岁的潮鞋玩家回忆称,见过较为夸张的一次是“在中午短短2小时内,一双Nike Dunk系列鞋价格从1900元炒到2900元,现在的市场价是2700元左右”。

去年,Nike发售了AJ一款联名鞋,当时市场价格为1300~ 4000元。他回忆称,庄家在市面上疯狂扫货。一夜之间,“市场都认为这双鞋正在被抢,价格直接炒到8000~10000元”。

正如目前被热炒的AJ5冰蓝联名鞋,今年5月份时价格还在3500元左右,现在已经上涨到2万元左右,热门的鞋码更是超过25000元。

WechatIMG4.png

裹挟的玩家

如此疯狂的价格之下,庄家的收入能有多少?

“一双鞋少则赚个三四百元,多则翻番。”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炒鞋玩家透露说,2018年,他每个月的净利润大概在40万元。他曾见过一位庄家的账单,一个月进货高达110万元。

有人赚大钱,自然有人要“大出血”。普通的球鞋爱好者,就要花更多的钱才能购得心仪的鞋款。

一个月在球鞋上花四五千元,是普通球鞋爱好者的常态。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普通买家称,他买过最贵的一双鞋是AJ的Off-White联名款,去年3月花8000元入手,现在的市场价是19000元,而“发售价只有1399元”。

他偶然也能从炒鞋的朋友那里低价买到一些鞋。但“低价”也仅仅指的是低于炒作后的市场价,比如去年他从炒鞋的朋友那里以1600多元购得一款发售价为1299元的球鞋,“当时的市场价是2000元左右”——这就已经算捡到宝了!

但另一方面,面对只涨不跌的价格,没有人会不动心。“只要拿到手,就有倒手赚钱的机会。”很多普通球鞋爱好者,也会看价格涨了多少,只要合适就会考虑卖掉,这样他们也从普通买家变成了“散户”,不知不觉中,又推涨了炒鞋的价格。

641.jpeg

曾经有媒体采访了20位球鞋爱好者表示,其中认为自己兼具炒鞋者与收藏者身份的占了50%;从未有过“低进高出”行为的仅有4位,尽管大多数人表示“低进高出”行为的次数并不多。

这就是潮鞋的世界,买与卖的戏码、高与低的游戏每天都在上演,无论是炒鞋庄家还是球鞋爱好者,所有人都无法独善其身。

球鞋交易平台Nice创始人艾利克斯(Alex)曾表示,限量球鞋本来就是稀缺品,再加上各种突发事件,被炒作是正常的,大家在这个过程中依靠自己的眼光获利,也无可厚非。

只是跟炒股一样,超高的溢价代表着超高的泡沫。但没有人知道,这一波炒鞋的泡沫,会在哪一天破灭?

 

上游新闻综合新浪微博、第一财经、虎扑网、前瞻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