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加速智慧银行建设 加快智慧生活步伐 ——工行重庆市分行创新科技金融引领现代智慧金融服务
08-26 00:33:31 来源:上游新闻

核心提示》》》 

新科技蓬勃发展的势头不可逆转,越来越多的行业借助科技的力量来破解互联网时代的痛点和难题。8月26日至29日,2019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简称“智博会”)将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举行。据了解,此次工行重庆市分行将携最新的智慧金融成果,布展智能应用场景,让广大市民零距离感受线上与线下一体化的智慧金融生活。

当前,智慧金融正在深刻地改变人们的金融消费行为。作为探索智慧金融的领先型银行,近年来,工商银行聚焦“智慧银行”建设,通过组建网络金融部、建立“七大创新实验室”、实施互联网金融战略升级、启动智慧银行信息系统(ECOS)建设等系列举措,加快金融科技的落子布局,发挥了银行服务经济社会的金融“主力军”作用。 

科技金融一直是工商银行的强项,工行重庆市分行积极贯彻落实总行的战略部署,以“智慧、开放、共享、高效、融合”为目标,充分挖掘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优势,加速推进科技与各条线业务的充分融合,并依托全球首创“智慧金融大脑”,加速智慧银行建设,持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充分展现了国有大行的责任担当。

创新金融科技产品

让智能服务更出众 

家住江北区观音桥的市民李先生,日前通过工银融e联App,成功领取了自己的电子社保卡。作为首批获得重庆市电子社保卡首发推广资格的机构,工行重庆市分行已成功在融e联平台实现电子社保卡的签发。

上述场景,只是工行重庆市分行加快新一代智慧银行信息系统(ECOS)建设和应用的一个缩影。据悉,从2018年初工商银行正式启动智慧银行信息系统建设工程,在全球打造同业首创、国产自主可控的“工银智慧大脑”,开创了业界可参考借鉴的金融智能革新的新模式。

去年以来,工行重庆市分行积极推动总行ECOS建设在重庆落地,加速“智慧银行”建设。在提升自身智慧化水平的同时,积极服务广大客户,在重庆经济社会建设中充分发挥了“大行大智慧,助力新发展”的引领作用。

创新无止境。目前包括新产品新服务交易(换卡无忧等)、客户可信手机号、车驾管系统、“西岸小贷”工银e钱包、电子社保卡线上签发、直客式汽车分期等在内的项目已取得重大进展,工行重庆市分行通过思变、敢当、勇闯,领行业之先,加快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发展,构建更加适应时代趋势和社会需要的金融服务新生态。

在智能产品服务方面,研发智能语音机器人,建立360度客户画像与场景化标签体系,人脸、声纹识别等技术应用于支付、ATM取款等。比如大力推广运用人脸识别、证件机读设备等手段,辅助柜员高效地完成客户“人证合一”的验证,提高了客户身份识别认证的准确率和客户体验。

值得一提的是,工行重庆市分行以大数据为依托,创新推出了对全市公积金缴存客户的实时秒授信功能,并在此基础上对预授信成功的客户营销办理e分期业务,在短时间内满足客户买车、家装、租房、教育、旅游等多元化消费需求,助力美好生活。

发挥全球网络优势

让跨境服务更出彩

作为重庆地区最早开办跨境人民币业务的银行之一,近年来,工行重庆市分行充分发挥总行集团国际化、综合化优势,依靠先进的科技网络,推动国际业务在经营规模、业务品种、技术水平、服务效率和经营效益等方面不断发展。

在跨境人民币融资方面,该行充分利用工商银行集团ONE-ICBC国际化的优势,通过风险参贷等方式,引入境外低成本资金,基于境内企业国际贸易融资提供融资支持数百亿元。

同时,工行重庆市分行不断创新产品和服务,充分利用投行+商行、境内+境外的综合化一体化优势,支持重庆企业办理人民币国际商业贷款数亿元,赴境外发行离岸人民币债券逾十亿元,支持境内企业境外母公司发行熊猫债数十亿元,为企业降低融资成本、拓宽融资渠道提供了强有力支持。

在服务渠道方面,工行重庆市分行具备外汇业务服务功能的网点200余个,广泛覆盖重庆主城区和区县,并通过“互联网+国际业务”进一步延伸跨境业务服务半径,提升国际业务便利化水平。

在业务创新方面,工行重庆市分行充分利用工商银行境内外一体化优势,切实发挥好桥梁作用,助推重庆内陆开放高地建设,在跨境融资、跨境结算、汇率避险、跨境平台搭建等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并积累了成功经验。

比如,联动工行新加坡分行,实现中新项目首笔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框架下的国际商业贷款落地;采用重庆金融机构担保增信帮助企业发行外债,助力重庆企业发行离岸人民币债券;成功开立首笔欧元远期进口铁路提单国际信用证;成功办理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标准版金融服务跨境汇款业务,真正做到跨境汇款无纸化。

1.png

(2019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工行重庆市分行展厅效果图) 

构建普惠金融体系

让普惠金融更精准

近年来,工行重庆市分行根据中小微企业面临的不同情况,加快“数字普惠”等金融科技转型发展步伐,努力构建“广覆盖、多层次、高效率、可持续”的普惠金融服务体系,不断丰富中小微企业融资产品,为民营、小微企业提供针对性的金融产品和服务。

针对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等现状,工行重庆市分行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创新开发了系列区域特色产品:“税e贷”、“结算信用贷”、“医保刷卡通”、“商票通”等产品,这些小微融资产品体系,有效覆盖了不同行业、不同层次的小微客户群体需求。

不仅如此,该行将普惠金融业务由传统线下手工模式升级为数据和场景驱动的线上模式,积极推广e抵快贷、经营快贷等全线上产品,参与商业价值信用贷款指标设置和模型开发,成功实现与“渝快融”数据直连,积极推广银政合作创新产品“信易贷”,缩短普惠金融服务时空距离,全面提升普惠金融服务自动化程度。

小微民营企业主们通过“工银小微金融服务平台”,便能轻松享受“便捷开户、公私联动、财务管理、理财融资、小微e管”等五大功能服务。截至去年底,重庆小微企业主们通过工行线上普惠金融获得的贷款占比已超过该行全部普惠贷款的30%。

为了让普惠金融的雨露甘霖更多地惠及民生,工行重庆市分行以普惠金融作为撬动精准扶贫的杠杆,以互联网+延伸金融服务半径,不断加强金融产品创新,打通普惠金融最后一公里。

工行重庆分行创新服务模式,配备了全功能流动银行车,驶入到各主要乡镇区域。据了解,工行“汽车银行”集成了无线网络和智能设备,可以独立、流动完成银行交易核算业务,弥补线上渠道不能实现客户与银行面对面交流的不足,为乡镇、厂矿、学校、部队等重点客户上门实时办理各类银行业务,拓宽与延伸了金融服务半径。

研发风险信息产品

让风险掌控更智慧

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迅速,基于新技术的金融新业态、新产品不断涌现,在为客户提供创新金融服务的同时,也对金融交易的风险防控带来了不小挑战。工行运用统一视图、关联挖掘和客户画像等智能化工具,在银行业内首家研发投产“工银融安e信”。

作为一款具有典型互联网和大数据特征的创新服务产品。工银融安e信契合了风险管控需求激增的市场机遇,提供风险类、情报类、舆情类、关联类、报告类、评级类、国际类七大功能。适合金融类、企业类和社会公益类应用。

据介绍,该平台以风险名单管理为核心,集风险目标识别、风险交易预警、风险方案管控、风险结果评估等多项功能于一体,可为各行业客户提供风险自助查询、名单智能定制、信息增值服务以及租赁式反欺诈等全渠道、全链条的智能风险防控支持。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工行重庆市分行应用融安e信在辖属机构及业务全渠道,防范和提示外部欺诈风险事件诈骗9138笔,成功堵截电信诈骗涉及的网银、ATM、柜面汇款和转账,为客户挽回、避免资金损失达2096万元。

打造智慧金融场景

让金融服务更贴心

当前,金融科技浪潮不断改变着人们生活的场景。在推进传统银行向“智慧银行”转型升级中,工行重庆市分行积极贯彻落实总行的各项战略部署,以场景建设为抓手,推动金融科技在民生服务、公共事业、医疗教育、文化娱乐、衣食住行等场景中的智慧服务全覆盖,努力构建起开放、合作、共赢的金融服务生态圈。

在智能服务体验领域,工行大力推行“人智+机智”相结合的智能服务模式。重庆地区全部工行网点均可通过智能服务渠道办理业务,客户不需要填写繁琐的纸质单据和一次次重复签名,只需点击屏幕,即可快速完成。

在民生服务领域,工行重庆市分行着力打造“工银e缴费”平台,不断丰富平台缴费种类,满足广大市民一站式缴费的需求。目前,广大市民通过工行个人网银、手机银行、融e联即可一站式缴纳水电燃气费、手机费、供暖费等各类费用。

在出行领域,推出ETC一站式安装。市民通过智能终端完成ETC签约工作,随后通过高速方发行设备完成OBU设备的激活,就能享受更加丰富和便捷高效的高速公路出行服务。

在消费领域,基于“工银e生活”平台构建了影票、手机充值、外卖、机票、酒店等多元场景,提供了线上办卡、融e借、信用卡还款等丰富的线上用卡功能。同时,更有爱购周末、优惠观影、机场高铁贵宾厅等多种礼遇随心享服务。

随着金融科技的日新月异,智慧金融已成为现代经济中不可或缺的元素。未来,工行重庆市分行将围绕智慧银行战略,全面实施服务提升六大工程,建立“线下线上交互、多维标签收集、场景分类应用”的全渠道服务评价和产品体验反馈机制,充分发挥金融科技优势,致力于打造贯通金融与其他领域的便民服务场景,为广大客户提供极智、便捷和贴心的智慧金融服务。 



(2018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工行重庆市分行展厅盛况|资料图片)

图/工行重庆市分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