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交汇 > 正文
2004年诺奖得主阿龙·切哈诺沃:身高体重、性别年龄都影响药物治疗
08-25 22:53:1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e40664a3c92953c0cec1a79b8a6f6148.jpg

人物档案:

阿龙·切哈诺沃

2004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

主要学术成就:泛素介导的蛋白质解降的发现

(3218283)-20190825225319_副本.jpg

▲2004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阿龙·切哈诺沃

“身高体重、性别年龄、已有的疾病等都是影响药物个性化治疗的因素。”25日,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阿龙·切哈诺沃,在2019重庆全球科学家高峰会的“前沿化学与医药产业论坛”上称。

靠20世纪的医疗技术 人类平均寿命延长了30岁

因为发现了一种蛋白质“死亡”的重要机理,具体地说,就是人类对无用蛋白质的“废物处理”过程,2004年以色列生物学家、化学家阿龙·切哈诺沃与另外两位科学家共同获得诺贝尔化学奖。

因为治疗手段的不断提升,人的寿命也在不断的增长,“从170年前到现在,人类的平均寿命延长了30岁。没错,这是依靠20世纪的医疗技术实现的。”对于未来,阿龙·切哈诺沃曾预测也许下一个世纪就是活到200岁了。

但在昨日的论坛上,阿龙·切哈诺沃说,可能不再做这样的预测了。“因为有些问题是没办法关注的。”

(3218279)-20190825225309_副本.jpg

▲听众在阿龙·切哈诺沃演讲上提问

身高体重性别年龄 都影响药物个性化治疗

在他看来,21世纪的医学和药学不再像阿斯匹林等第一代药物被偶然发现,而是具有个性化、预测、预防和参与医学四个方面的特性。

以个性化医学为例,就是针对个人适合的药物。而影响药物个性化治疗因素则包括身高体重、性别年龄、已有的疾病、器官的功能、疾病的过程,环境因素和个人的习惯等等。“比如饮食习惯、吸烟等,都是影响因素。”

现代个性化医疗面临七大困难

正处于起步阶段的现代个性化医疗,在阿龙·切哈诺沃看来,还面临七大困难。

“最大的困难,在于识别不够精准,有许多的疾病,比如代谢病和精神病是多基因的,但基因产物之间的致病关系还不清楚;除此之外,恶性肿瘤的特征在于基因组不稳定,因此靶标不稳定;加之人体实验很复杂;缺乏忠实的动物模型;开发新药的成本高,包括法律责任、市场和专利保护等成本高;一鸣惊人药物时代结束;遗传信息可用性的生物伦理问题和改变它的能力。”

(3218281)-20190825225315_副本.jpg

▲阿龙·切哈诺沃在演讲。 

主动和重医儿童医院教授谈了合作

毛华伟是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的教授,作为2019重庆全球科学家高峰会的志愿者,毛华伟从8月23日起,作为翻译一直陪同阿龙·切哈诺沃。

让毛华伟意外的是,两天时间的相处,“我竟然和老爷子敲定了合作。”

原来,毛华伟的研究方向,和阿龙·切哈诺沃获诺贝尔奖的研究还有点联系,“阿龙·切哈诺沃因发现泛素介导的蛋白质降解机制而获得了诺贝尔奖,而且他一直在从事泛素-蛋白质系统的基础研究。我主要研究原发性免疫缺陷病(PID),有些PID是由于泛素-蛋白酶系统的组成部分的基因突变导致的。”

那什么是原发性免疫缺陷疾病呢?“原发性免疫缺陷疾病是一大类,包括354种疾病,344种基因所导致,每个病有具体的特征。但总体是表现反反复复的感染,比如经常肺炎等;第二个就是肿瘤,如白血病、淋巴瘤等;第三是自身免疫、自身炎症性疾病。如果我们能够尽早诊断,针对性的治疗,就会改变这一状况。”

“阿龙·切哈诺沃做基础研究,我做临床转化研究,怎么把基础和临床有机的结合起来,找到这些泛素蛋白酶系统相关PID疾病的具体致病机制以及可能的治疗靶点。”毛华伟说,目前他已经和阿龙·切哈诺沃教授达成初步合作,“教授主动提出合作,说’你做临床,我做基础研究’。我们双方将合作开展PID的致病机制研究以及靶向精准治疗研究,从而服务于病人的临床诊治。”

毛华伟说,“很感谢这次2019重庆全球科学家高峰会,给我们青年学者建立了这么一个和世界顶尖科学家联系的桥梁,甚至我们还达成了合作。”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记者 罗薛梅 王倩 黎静 张瀚祥 摄影 胡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