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关注智博会|智慧物流高峰论坛举行 海内外物流大咖重庆论道
08-25 21:40:1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8月25日,作为2019中国国际智能博览会系列活动之一,由重庆市政府口岸物流办和传化智联共同承办的智慧物流高峰论坛在重庆举办。来自海内外的行业知名专家及知名物流企业家等近200人参加论坛,聚焦“共享共融-智慧物流共建一带一路”的主题,围绕智慧物流园区建设、物流大数据及安全、“一带一路”智慧物流发展等内容开展分享与探讨。

QQ图片20190825214619.png

重庆作为国家重要现代制造业基地,位于“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交汇点,物流于其而言意义深远。实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推动城市和产业的智能化升级,智慧物流将成为“密钥”之一。

“近年来,重庆紧紧围绕国家重要城市、长江上游地区经济中心,国家重要现代业制造基地,西南地区综合交通枢纽和内陆开放高地等国家赋予的定位,谋划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事项稳步向前。”论坛上,重庆市副市长陆克华介绍说,目前,立足西部,辐射全国,东西南北四个方向互联互通,铁公水空多式联运的国际物流通道体系已初步形成,内陆国际物流枢纽和口岸高地正在形成。

伴随着重庆物流发展速度,货运量和货运周转量规模也在不断壮大,2018年全市社会物流总额35214亿元,货运量12.8亿吨,社会物流总费用3115亿元,占GDP比重为15.3%。“随着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智慧物流成为当今社会物流业发展的趋势,也是城市智能化、智慧化发展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陆克华说,大力发展智慧物流,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通过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的创新应用,有效提升供应链的服务能力,降低企业物流成本,是物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由之路和根本途径。

澳大利亚布里斯班市副市长克莉斯塔·亚当斯表示,自动化和无人机等新兴技术将彻底改变物流,布里斯班也不例外。

国家发展改革委经贸司副司长张江波提出,要充分发挥企业的市场主体作用,加大物联网传感器等设施设备和电子面单、电子合同等的应用,促进物流要素数据化和物流信息互联共享。

国家发展改革委综合运输研究所所长汪鸣也认为,要打造专业化经营平台、平台企业、信息共享服务平台。

智能物流平台打造,传化早已在行动。AR实时监控、智能分析、业务数字化……传化的智能系统实现了现实世界与数字世界的融合。传化智联副总裁李尚青以传化全方位数字化的某公路港举例称,该港通过智慧物流园区系统两个月效率整体提升58%,工业反应速度提升40%,节省时间50%,人力成本降低了300多万元。

智慧物流的发展进一步促进了多式联运。 “多式联运在欧亚大陆备受期待。”德国汉宏董事长克劳斯·赫尔曼提出。中国远洋海运集团党组副书记、董事孙家康也表示,智慧物流推动行业的全球化进程,要跨企业、跨组织之间深度协同,调度整个物流系统中各参与方高效分工协作。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贺登才、平安城科副总经理梁嘉源、重庆国际物流集团董事长王志强、东方嘉盛董事长孙卫平等物流专家、企业高层也围绕“一带一路”全球供应链协同平台、完善西部出海出境大通道建设等发表了真知灼见。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郭欣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