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交汇 > 正文
浪潮云总裁王方:5G时代推动数字政府建设,要避免有数据无应用尴尬
08-25 21:10:3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54_副本.jpg

8月25日下午,2019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主论坛之一的浪潮云数字政府高峰论坛举行。政商学界共300余位嘉宾出席分享“数字经济时代下数字政府建设领域的新趋势、新成果及新机遇”,探讨数字政府的顶层规划和建设路径。

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孙丕恕在《“云+数+AI” 打造数字政府》的演讲中提到,当前世界正从IT时代(Information Technology)向新IT时代(Intelligence Technology)过度,云计算、大数据、5G、人工智能等智能科技的发展,也助推政府进入数字化转型阶段,并由管理型政府向服务型政府实现转变。

为此,浪潮提出了数字政府建设的“6个1”,即“一朵云(云计算)、一个数(大数据)、一个网(一网通办)、一个口(城市服务门户)、一个运营商(智慧城市运营商)、一个生态(智能产业生态)”,通过布局“云+数”一体化架构,提升平台能力、数据能力和服务能力,为政府和企业数字化转型建设提供支撑。

5G商用时代的到来,数字政府的建设将有哪些新变化和新机遇?

王方表示,5G时代的到来将影响经济生活的方方面面,数字政府也将在此实现服务再升级。

王方建议,在5G时代要通过建设区域云计算中心,强化数字政府的平台能力,实现数字政府全覆盖。同时,5G时代,平台汇入和传输的数据将成倍的增加,还要加强数据设计、分类、加工的能力,避免形成有数据、无应用的尴尬局面。

论坛上,重庆市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副局长李斌介绍说,重庆是一个老工业城市、重工业城市,近年来,通过大力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政府业务全面上云,加快数据开放,打造了“愉快办”等政务服务掌上平台。

 同时,重庆还在政务数据的地方政府规范上进行了尝试,出台了政务数据资源管理的暂行办法。李斌说:“我们的观点是,政府所有的数据都是属于国家的,部门和个人要使用共享系统或开放系统中的数据,需要得到依法授权,保障数据的合法安全。”

论坛中,浪潮云发布了“政府开放平台(GOP)”,提出“服务前台—业务中台—数据后台”的三层架构体系,实现数字政府快速、个性化的需求响应。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瀚祥 摄影 邹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