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NBA中国遭14家合作企业抛弃!33年打开中国大门,关上只用3天
10-09 07:14:57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火箭队总经理莫雷的“雷语”,对火箭队的负面影响仍在持续升级。

据央视新闻最新报道,针对NBA休斯敦火箭队总经理莫雷发表的有关中国香港的错误言论,多家企业决定终止与NBA的合作:vivo、腾讯体育、安踏体育、咪咕视频、德克士Dicos、luckincoffee瑞幸咖啡、康师傅冰红茶、携程旅游、蒙牛乳业等。截至目前,NBA中国公布的27个官方合作伙伴中,至少14个公开声明终止合作!

中国企业怒了!NBA一天损失14家巨头合作

据央视新闻最新报道,针对NBA休斯敦火箭队总经理莫雷发表的有关中国香港的错误言论,多家企业决定终止与NBA的合作:vivo、腾讯体育、安踏体育、咪咕视频、德克士Dicos、luckincoffee瑞幸咖啡、康师傅冰红茶、携程旅游、蒙牛乳业等。截至目前,NBA中国公布的27个官方合作伙伴中,至少14个公开声明终止合作!

目前涉及的NBA赞助的共有两个部分,一个是NBA的官方合作伙伴,其中国官网显示共有27家,分别为2K、阿迪达斯、安踏、Beats by Dr. Dre、长虹、芝华士、清扬、携程、东风日产、德克士、一嗨租车、埃克森美孚、佳得乐、哈尔滨啤酒、中宏保险、康师傅、美菱、蒙牛、中国移动咪咕、耐克、思爱普(SAP)、斯伯丁、天梭、安德玛、vivo、吾尊、小赢科技。

另一部分为2019年NBA中国赛的赞助商,共有21家,分别是vivo,Beats by Dr. Dre、中国移动咪咕、芝华士、清扬、携程、东风日产、德克士、埃克森美孚、佳得乐、利亚德、玲珑轮胎、瑞幸咖啡、康师傅、蒙牛、观澜湖、耐克、思爱普(SAP)、天梭、小赢科技和缘泰石油。

1.png

201910082214281012435344.jpg

20191008221428662347075.jpg

20191008221428966526257.jpg

201910082214281791047195.jpg

20191008221428406569162.jpg

201910082214281918686067.jpg

用33年打开中国大门 关上只用3天

作为在中国市场知名度最高的NBA球队之一,火箭队近年来在中国可谓赚得盆满钵满。

火箭队开启中国市场的第一把钥匙,在于姚明。

数据显示,2002年以前,彼时姚明还没有加入火箭队,该队的年收入仅为8500万美元。后来姚明以状元身份被火箭选中后,其知名度在中国球迷群体中迅速上升,火箭队年收入不到十年就实现翻倍,2009年达到1.6亿美元。

后来随着林书豪等华裔球员的加入,火箭队在NBA的年度价值也水涨船高,从2003年的2.55亿美元一路飞升至2019年的23亿美元,上涨了近十倍。

据统计,近年来火箭队的中国赞助商数量,常年维持在4~8个,占火箭队赞助总收入的8~10%。据北京商报报道,目前火箭队每年从中国品牌获得的直接赞助高达2000万美元。此外,每逢春节,火箭队还会出售中文版特别球衣,来华比赛的收入也十分可观。

在获得中国市场的青睐后,火箭队在商业上获得了巨大的成功。作为火箭队的前老板,亚历山大也因此成为美国最富有的球队老板之一。亚历山大收购火箭队之时,只花了8500万美元,而2017年他却将球队以22亿美元的价格转手卖出,是收购价格的近25倍。

此前,亚历山大曾对媒体公开表示,“特别是姚明来了之后,他给我带来了12亿美元的财富,因为开发中国市场是我最大的商机。”

过去30多年中,NBA从中国市场获益颇多,但在总经理莫雷触“雷”后,火箭队在中国市场的前景显得十分渺茫。

“两面派”的莫雷 还能“嘴硬”到何时?

值得注意的是,莫雷可谓典型的“两面派”。在发表不当言论之前,莫雷曾多次向中国球迷示好。

在2018年亚运会男篮决赛,中国男篮84-72战胜伊朗,时隔8年再度夺得亚运会冠军后,随后莫雷在推特上表示,“祝贺中国拿到亚洲冠军!@周琦@姚明”。随后,他还转发了一条内容为周琦隔扣哈达迪的视频。

在2018年8月,莫雷在推特上发布了一张照片,晒出了一位中国球迷送给他的一幅书法。在照片中,莫雷手举着一幅书法,上面写着:“运筹帷幄,决胜千里”,莫雷微笑着看向镜头。

此外,由于火箭队多次夺冠失利,莫雷此前在社交平台上收到了不少辱骂留言。随后,他在推特上贴出了其中一位疑似中国球迷的留言,内容是不堪入目的污言秽语。莫雷配文:“这是球迷发来的消息。这是在给我布置家庭作业吗?我喜欢这种方式。”

随着事情的发酵,有一些中国球迷自发地向莫雷道歉。莫雷也回复他们道:“没必要道歉,中国的火箭球迷是最棒的,这只是个例而已。”

因此,在大部分球迷以往的印象中,莫雷是一位精明、和善、重视中国球迷的职业经理人。然而此次不当言论风波,却让其原形毕露,有网友斥责道:“你不能吃中国还骂中国”。

在事发三天后仍旧没有真诚致歉的莫雷,其下场或许比杜嘉班纳更要“凉凉”。

综合财经天下、央视新闻、封面新闻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