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智造重镇|连夺研发实力5届10年“状元” 这家车企的秘笈是什么?
10-30 10:02:3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如果说核心技术和研发能力是竞争力的最大源泉,那么强大的研发体系、团队,就是提供核心技术和研发能力的“芯”。长安汽车研发实力连续5届10年位居中国汽车行业第一,其秘笈在哪里?10月24日,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探营位于两江新区的长安汽车全球研发中心。

15.jpg

填补国内空白 国内首个动力平台亮相

动力总成是一辆汽车最核心的部分。走进长安汽车全球研发中心,基于蓝鲸NE动力平台打造的1.5T汽油发动机、2.0T汽油发动机、1.4T汽油发动机,以及长安汽车最新的动力电池总成EV、PHEV、一体化电驱系统总成、无线充电系统、7速湿式DCT变速器、轻量化车身,CS35PLUS、CS75、CS85 COUPE、CS95、睿骋CC等长安最新技术及最重磅的产品均悉数亮相。

其中,蓝鲸NE动力平台,是长安汽车集全球资源,基于领先的模块化顶层设计,历时4年打造的面向下一代排放、油耗法规标准的全新动力平台。长安汽车蓝鲸NE动力平台总监张晓宇介绍,早在2016年11月,借旗舰车型CS95上市契机,以蓝鲸2.0T,开始对外传播。该平台全系兼容48V、HEV、PHEV、REEV设计,兼容1.0-1.8L排量,通用化率高达98%,产线自动化率、智能化率达国际先进水平。搭载1.4T GDI的第二代逸动及CS35PLUS也已上市。

“作为中国OEM首个动力模块化平台,蓝鲸NE动力平台填补了中国汽车平台化开发领域的空白。” 张晓宇表示,该平台集成几乎所有内燃机尖端技术,预设电气化方案,驱动现在及未来用车的全场景。这也是长安汽车香格里拉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是一款面向全球化的战略产品。

长安汽车执行总裁谭本宏表示,该动力平台的推出,代表长安汽车动力研发实力正式迈入3.0时代,也提升了自主品牌的竞争力和话语权。

17.jpg

打造“最强大脑” 迈向智能出行科技企业

“未来,将有更多研发成果在此诞生,这座全球研发中心将是长安汽车的‘最强大脑’。”谭本宏介绍,今年4月9日正式投用的长安汽车全球研发中心,是长安汽车历时八年,总投资43亿元,占地1000余亩,拥有设计、试验、管理等7大功能,仿真分析、噪声振动、被动安全等12大领域,混合动力、空调系统、非金属材料等180个实验室以及运用云技术打造的全球领先数据中心。该中心的投用,标志着长安汽车已迈入“自主创新,全球协同”的研发4.0时代。

谭本宏回顾,长安汽车进入乘用车领域多年,最大的感受便是对于自主研发核心技术的坚持。“2006年推出奔奔后,长安汽车在意大利都灵建立了第一家海外研发中心,主要负责造型设计,目前已承担起长安汽车几乎所有产品的造型设计。”他说,除了提供产品设计外,也培养了大量人才。受此启发,长安汽车又先后在日本横滨、英国诺丁汉等地建立了各有侧重的研发中心,比如英国研发中心聚焦于动力总成,研发出了7速DCT自动变速器。

其中一个关键就在于,长安汽车要求所有的海外研发中心都必须是自己的子公司,唯有如此才有可能沉淀技术。“一路走来,困难重重,但最终建立起了长安汽车自有的研发体系。”谭本宏说。

谭本宏表示,随着集全球优势资源于一身的全球研发中心的建成启用,将为长安汽车转型升级提供新引擎,是长安汽车扎实推进第三次创业——创新创业计划、坚定不移向智能出行科技公司转型迈出的里程碑式的一步。

14.jpg

连续5年第一 构建“六国九地”研发格局

谭本宏表示,一直以来,长安汽车坚持自主研发,持续打造世界一流的研发实力。目前,长安汽车已在重庆、北京、河北、合肥、意大利都灵、日本横滨、英国伯明翰、美国底特律和德国慕尼黑建立起“六国九地”各有侧重的全球协同研发格局。其拥有“7院2部3中心” 的精细研发组织,全球18个国家的工程技术人员1.2万人,其中研发人员7000余人,高级专家600余人,居中国汽车行业前列。

同时,不同于过去“单打独斗”,联合行业中的“佼佼者”组建创新中心也成为新思路。青山、华为、腾讯、阿里巴巴等都已成为长安汽车研发进程中的重要伙伴。

此外,长安汽车每年将销售收入的5%投入到研发,“十一五”至今,已累计投入近900亿元。

目前,长安汽车已建立16个领域、194个国际先进实验室,并投资约20亿建成总占地约3500亩的国际标准长安汽车综合试验场,这也是西部地区首个符合国家标准的专业汽车综合试验场。通过产品研发流程体系(CA-PDS)和产品试验验证体系(CA-TVS)两大科研法宝,长安汽车已累计申请国内外专利11257件;实现智能语音、飞屏互动等49项领先技术国内首发。

经国家发改委公布的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长安汽车研发实力连续5届10年位居中国汽车行业第一。

未来,长安汽车将以全球研发中心为总枢纽,与长安六国九地研发中心,24小时不间断协同展开产品开发及实验验证工作,汇集全球资源,打造世界一流、持续领先的汽车研发技术和试验验证高地。

长安汽车执行副总裁谭本宏表示,随着“跨界”合作的深入开展,在明年人们或许就会看到在智能化这个领域里出现更多创新企业和生态。长安已基本决定将软件中心设立在重庆,通过这个整车级的集成软件中心,可以带动很多的系统级和零部件级软件产业在重庆聚集起来,为重庆的“智造重镇”和“智慧名城”建设“添砖加瓦”。

记者离开长安汽车全球研发中心之时,天色已暗,但大楼里依然灯火通明。这座研发中心,正为这家重庆老牌车企的新生,注入澎湃的动力。

16.jpg

“阔步”高质量发展之路 重庆勤修研发“内功”

2014年,重庆汽车产量突破260万辆,“晋级”全国最大的汽车生产基地;到2016年,重庆全年汽车产量达315.62万辆,产值近5400亿元,成为全国唯一汽车年产量超过300万辆的城市。曾经一度,重庆被外界赋予“中国底特律”之称。

然而,当性价比为王的时代逐渐远去,汽车产业迎来深刻变革时期,重庆汽车产业“大而不强”问题就显现出来。去年以来,重庆汽车产销双双进入滞缓通道。所幸的是重庆车企已然意识到问题所在,纷纷发力创新、研发。

小康集团在近两年砸下百亿元,一口气吃下多家新能源公司,欲在新能源汽车赛道上“领衔”。旗下金康新能源是国内为数不多拥有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的企业之一。在三电方面,正形成整车控制器、动力电池系统、电驱动系统、增程器平台等方面的全球领先技术。

车企在进行自救的同时,重庆市政府也伸出援手。2018年12月,重庆市政府发布了《关于加快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要大力提升汽车产业产品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轻量化水平,打造现代供应链体系,壮大共享汽车等应用市场,实现产业发展动能转换。到2022年,全市汽车行业研发投入达到180亿元;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强度达到2.5%,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贾文清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