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聚焦中新金融峰会 |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阎庆民:发挥资本市场功能,从三方面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11-04 19:26:5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在14日举行的中新金融峰会上,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阎庆民表示在国际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持续蔓延,全球经济风险和不确定性上升的背景下,本次峰会以“金融互联互通·服务’一带一路’”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QQ图片20191104193404.jpg

阎庆民表示,中新资本市场合作面临新的历史机遇,中国证监会正在积极推进全面深化资本市场的改革。一是扩大证券期货行业的开放。目前,已核准设立3家外资控股证券公司,2020年将进一步取消行业外资股比限制。二是扩大境内外资本市场互联互通。沪深港通机制持续优化,沪伦通正式启动。三是扩大境外长期资金投资境内市场渠道。A股纳入国际知名指数,并不断提高纳入比例,境外机构投资这持续增长对A股的配置。

阎庆民表示,要挥资本市场功能,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他认为要从三方面着手:拓宽直接融资渠道,促进“一带一路”资金融通; 支持境内上市公司走出去,推动“一带一路”的企业合作; 推进期货市场国际化,服务“一带一路”企业风险的管理需求。

阎庆民认为,深化中新资本市场的合作前景广阔。阎庆民表示,新加坡和东盟各国是中国周边的重要盟国,也是“一带一路”倡议重要参与方。在财富管理、风险、金融人才等许多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中新资本市场合作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下一步,证监会将与新加坡金管局共同努力,进一步深化中新资本市场的合作,更好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最后,阎庆民表示,未来要开放新品种,提升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同时还要打造新工具,创新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鼓励金融机构根据互联互通的示范项目规划,设计个性化差异化、定制化的金融产品,精准高效提供金融服务。并且要健全新机制,推进中新资本市场的务实合作。“证监会会同新加坡金管局,进一步发挥中新期货监管圆桌会议新的机制作用,推动双方跨境投融资、金融机构辐射和金融要素市场的互联互通,加强双方跨境监管与执法合作,信息共享和人员交流,持续深化两国资本市场的务实合作。”

最后,阎庆民表示要借助新平台,推动陆海新通道建设。“重庆作为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的运营中心,是“一带一路”和陆海新通道的重要节点城市,具有区位优势、产业优势、体制优势和生态优势,我们将依托中新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平台,来支持资本市场的开放政策在重庆落地,助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阎庆民说。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磊 侯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