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部分P2P第三方支付通道关停
11-05 07:59:54 来源:证券日报

证券日报消息,网贷机构迎来又一难题。目前,第三方支付机构正在加速收紧、关闭与其合作的支付通道。

近日,红岭创投发布《关于第三方支付停止兑付服务及提现安排的通知》称,由于第三方支付公司已全面停止与红岭创投的合作,在没有新的提现替代方案之前,自2019年11月1日起暂采用人工转账处理方式。

11月4日,据记者了解,第三方支付公司已经在加速收紧与P2P网贷机构支付通道方面的合作,“最终的结果很可能是彻底退出。”一位华北地区第三方支付机构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其表示,“起初第三方支付与网贷机构合作数量很大。最多的时候部分支付机构与网贷机构合作数量有4位数,现在仅剩2位数了。”

麻袋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苏筱芮坦言,“除了第三方支付,也有部分存管银行正在收紧与P2P网贷机构之间的业务。”

红岭创投在公告中强调,“由于第三方支付公司已全面停止与P2P公司的合作,与其合作的宝付网络科技(上海)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宝付公司”)等已正式通知自2019年10月31日起停止为我司提供第三方兑付服务。在没有新的提现替代方案之前,自2019年11月1日起暂采用人工处理方式,当日申请的提现,一般可在第二个工作日(T+1)到账”。

“没有支付通道的支持,涉及到的‘代收代付’支付功能就无法实现,那么网贷业务里放款和还款就难以进行。”中国支付网创始人刘刚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目前,记者注意到,不仅是红岭创投面临被第三方支付“抛弃”的情况,近两个月有多家网贷平台公告称,第三方支付机构已全面停止与P2P公司合作,关闭支付通道。

10月31日,荷包金融发布《荷包金融关于第三方支付公司停止合作的相关说明》表示,由于目前的行业环境,第三方支付公司已全面停止与P2P公司合作,与荷包合作的主要第三方支付公司为宝付网络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在9月份就已经停止为其提供第三方兑付服务。

此外,9月17日,深圳易喜农金融服务有限公司发布《由于政策原因的紧急调整公告》称,受第三方支付平台上海富友充值通道正式关闭的影响,自2019年9月16日起,所有产品停止发新标。2019年9月27日后资金结算暂时由线上转为线下。

苏筱芮对记者表示,“从资金端来看,支付通道的关停将影响用户投资充值;从资产端来看,关停将影响借款人还款。原先通过支付通道的充值、还款操作将通过手动转账等方式代替。”

据网贷之家发布的《P2P网贷行业2019年10月月报》(下文简称“月报”)显示,截至2019年10月底,P2P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数量跌破600家整数关口,下降至572家。据不完全统计,10月份停业及问题平台数量为29家,其中停业转型平台为13家、问题平台为16家。

而在近日,银保监会副主席祝树民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透露,推动不符合“一个办法、三个指引”的机构良性退出。今年以来,停业的P2P网贷机构已经超过了1200家,大部分为主动选择停业退出。除此之外,监管层也正在研究P2P网贷机构向小贷公司转型的方案。

同时,湖南省、山东省相继宣布将取缔未通过验收的P2P平台。

“目前网贷机构的基调仍是出清。行业在平台总数、业务总规模、投资人数量方面继续保持‘三降’趋势。”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

同时,经记者深入调查发现,目前来看,第三方支付公司仅暂停了部分平台的合作,并未波及到正常运营的大平台。

但未来第三方支付或将继续收紧、关闭其支付通道业务。上述华北地区支付机构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其他第三方支付机构也在清退该项业务,最终应该是都清退掉,但需要时间。”

另一家北方地区支付机构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我们目前确实在积极落实监管要求。

苏筱芮则认为,对于合规情况较好,且交易规模较大的平台,考虑到稳定,现阶段理论上不会出现“一刀切”的情况。

原标题:部分P2P第三方支付通道关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