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自然采光照明、冷凝水回收浇花…来看看“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怎么操作的
11-08 19:17:0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8日,记者从重庆市生态环境局获悉,市生态环境局获得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发改委和财政部联合授予的“2017-2018年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荣誉证书和奖牌。

市生态环境局何以获此殊荣?记者带您走进市生态环境局机关大楼一探究竟。

自然采光替照明,大楼节能又美观

2.jpg

8日,记者来到重庆市生态环境局,看到局机关大楼除了办公区域开着灯,其他公共区域都只是采用了自然光,这是怎么做到的?

站在市生态环境局大厅,头顶是玻璃房顶,自然光倾泻下来照亮大厅,即使是阴天也无需照明。拾级而上,大厅四周环绕的各层办公楼公共区域也能充分自然采光。“事实上,白天走廊的灯基本上没有开过。”市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称。  

环顾四周,办公区域照明灯俱采用了节能LED灯,公共区域照明装有人体感应控制装置,办公场所景观灯根据冬夏季设置定时开关时间,大大节约了电能。

人们时常开玩笑说,在重庆,夏天的命是空调给的。“以前的中央空调采用溴化锂机组,水电气缺一不可,不仅能耗过高,制冷效果还不好。为了节能,干脆就不开空调,夏季加班时,大家都不得不忍受酷暑高温。”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现在将溴化锂中央空调更换为直流变频多联机中央空调,可分房间启动,并建立了配套管理制度,有效解决了职工夏季加班的困境,让节能要求与工作实际相协调。

冷凝水回收再利用,环保节水有新招

1.jpg

记者注意到,市生态环境局的中央空调改造后不仅节能,还节水。空调产生的冷凝水由专用管道回收至景观水池储蓄,用于日常绿化灌溉。此外,还在有条件的绿化区域安装高效喷淋装置。在节水方面,该局还十分重视细节,卫生间洗手池水龙头也采用更为节水的红外感应水龙头。

“垃圾分类”成近年热词,也是重庆主城区无废城市试点建设工作的重要内容。记者看到,市生态环境局所有办公室和楼层均摆放了可回收、不可回收分类垃圾筒,对废品进行分类。据了解,该局还与有资质单位签订了可回收和有害垃圾回收协议。

编外“公务车”起作用,低碳出行落实处

在市生态环境局大厅,整齐地停放着几辆自行车,这是市生态环境局的编外“公务车”。别小看这些自行车,在绿色出行方面,它们可是起了大作用。此前,该局向全局干部职工发出“绿色出行倡议书”,倡导“1公里以内步行、3公里以内骑自行车、5公里左右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绿色低碳出行方式。为此,局机关为干部职工提供了公务自行车,并建立了配套使用管理规定。

为鼓励职工购买使用新能源汽车,该局对电力设备进行增容,在停车场安装新能源车充电桩。为减少碳排放,3楼以下鼓励步行,不乘电梯......等等,该局坚持以实际行动做好节能减排工作。

文件传递网上走,资源节约见实效

在市生态环境局,记者看到,公文的传递充分利用了局内OA系统,实现网上办公、传阅。会议和会务活动得到大幅度精简,并严格控制文件印发数量,尽可能实行无纸化办公。“文件能在内网上传递的尽量走内网,确实需要打印的纸质文件,我们都要求双面用纸,积极使用再生纸,尽量节约纸、墨等办公耗材的使用。”市生态环境相关负责人介绍,办公采购时会选择环保、质优、价廉的办公设备,坚持办公用品登记、签字、领用制度,杜绝铺张浪费,不采购纸杯等一次性用品。

创建示范单位是契机,更是过程。一直以来,市生态环境局都在用实际行动积极践行绿色生活方式,2010-2017年,连续七年被评为节约型机关建设工作优秀单位。目前,他们又在积极推进重庆市节水型单位创建工作。

11月5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的《绿色生活创建行动总体方案》提到,要加大政府绿色采购力度,带头采购更多节能、节水、环保、再生等绿色产品,更新公务用车优先采购新能源汽车。推行绿色办公,使用循环再生办公用品,推进无纸化办公。“我们将进一步做好节能降耗工作,大力推行绿色生活方式,有效发挥生态环境部门在绿色低碳领域的示范引领作用。”市生态环境局后勤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郑三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