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假借“招聘兼职人员”之名骗取钱财 网红“祁天道”夫妇因诈骗被判刑
11-08 19:22:25 来源:北青报

北青报消息,2019年11月8日,台州市椒江区人民法院公开宣判被告人王婧、孟凡斌诈骗一案,以诈骗罪判处王婧有期徒刑四年八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七万元;判处孟凡斌有期徒刑四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六万元;二被告人已退出的赃款共计人民币三十六万六千五百二十六元,发还各被害人。

该案于6月28日首次开庭审理。公诉机关指控,2014年至2017年间,被告人王婧、孟凡斌等人参与互联网上诈骗团伙,该团伙按外宣、接待、培训、财务、投诉处理等分工进行合作,在YY网络聊天平台假借“招聘兼职人员”之名,以缴纳入会费、软件费、培训费、马甲费等为由骗取被害人钱财。

首次开庭期间,被告人王婧的辩护人对公诉机关指控的犯罪金额提出异议,公诉机关要求补充侦查,建议对本案延期审理。

11月8日,椒江法院对本案进行二次庭审。庭审中,出庭检察员、被告人、辩护人在法庭主持下进行了法庭调查和辩论,各方就二被告人犯罪金额、是否构成立功、是否适用缓刑等问题充分发表意见。

审理查明,被告人王婧在上述诈骗团伙中担任外宣,并于2016年3月27日至8月8日、9月1日至11日,使用自己与被告人孟凡斌奶奶樊某某的支付宝账户收取提成款。王婧参与期间,该诈骗团伙共计骗取366万余元。2016年3月27日至8月8日,被告人孟凡斌在王婧加入后不久加入该诈骗团伙担任外宣,亦使用其奶奶樊某某的支付宝账户收取提成款。孟凡斌参与期间,该诈骗团伙共计骗取335万余元。王婧使用自己的支付宝账户收取提成款10070元,二人使用樊某某的支付宝账户收取提成款共计356456元。

法院审理认为,被告人王婧、孟凡斌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加入网络诈骗团伙,利用团伙编制的虚假招聘信息,通过网络平台进行宣传,骗取他人钱财,其中王婧参与期间团伙诈骗人民币366万余元,孟凡斌参与期间团伙诈骗人民币335万余元,均属数额特别巨大,其行为均已构成诈骗罪。鉴于被告人王婧、孟凡斌在整个团伙犯罪中均起次要作用,是从犯,当庭自愿认罪、全额退赃且有立功表现,遂作出上述判决。

原标题:假借“招聘兼职人员”之名骗取钱财 网红“祁天道”夫妇因诈骗被判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