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重庆民警研发出一款APP,“唤醒了”沉睡的大数据
11-08 19:21:0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8日 ,记者从江北区公安分局获悉,该局民警参与创新警务技术改革的两项成果——VR警务实战训练系统和“智能掌控”APP,在参选重庆市公安机关改革创新大赛暨“智慧公安我先行”公安基层技术革新活动决赛中,荣获公安分局系列一等奖、三等奖。

QQ图片20191108191641.jpg

基层民警的好帮手“智能掌控APP”

为解决大数据在基层一线应用问题,江北区公安分局情报信息支队民警,在收集上千条意见建议基础上,主创团队历经大半年时间,研发出了一款“智能掌控”APP。

主创团队民警熊畅提到,这款“智能掌控”APP,有着14个数据模型,40个数据接口,64类轨迹数据,每天四千万条数据高效流转,开创了江北公安大数据建设之最。

这款App功能非常强大,打开APP,辖区人流状况、警情状况、互联网舆情态势等等应有尽有。此外,还变被动接收为主动推送以及变数据采集“我采我不用”为“我采为我用”,盘活沉睡数据同时极大提高了民警的数据采集积极性。该项目成果在此次全市公安机关创新大赛当中荣获三等奖。

智慧新警务“VR警务实战训练系统”

江北区分局还将VR警务实战训练系统引入战时实战训练当中,有效帮助民警快速学习和强化作战技能,进一步提升了队伍实战本领。

据主创团队民警程伟介绍,这套VR警务实战训练系统含硬件和软件两个部分,硬件部分由主控台和VR训练设备(包含底盘、导轨单柱、智能穿戴设备、大屏幕)构成;软件部分由模拟广场街区巡逻遇袭击警情处置规范训练和模拟警用枪械规范使用及靶场射击训练构成。

在该系统的辅助下,可以组织开展射击、日常警务处理和特殊(突发)情况处理等不同类型训练。通过VR警情模拟训练,民警可以快速熟悉执法场景、执法流程,增加对突发状况、复杂情况的应急处理经验,降低训练难度和成本,提升训练效率。

此外,通过VR射击训练,可以降低训练的风险和警员使用枪械时的压力,保障安全和训练效果的同时节约大量的训练成本,同时VR训练在室内进行,不受时间、天气状况和场地大小制约。

据了解,下一步,江北区公安分局将借助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对系统进行不断优化,进一步提升训练效果。此次VR警务实战训练系统在全市公安机关改革创新大赛中,荣获一等奖。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郑三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