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聚焦英才大会·专访|长城战略咨询总经理武文生:独角兽企业需要试错的机会和创新的环境
11-08 18:04:5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8日, 2019重庆英才大会召开。长城战略咨询总经理武文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新经济时代下有三类创业——生存型创业、发展型创业和变革型创业。

QQ图片20191108181201.jpg

他谈到,生存型创业的发展目标是持续经营,其衡量指标是初创企业数量,政府需要有普惠政策,营造好的营商环境;对于发展型创业阶段,发展目标是在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快速成长,比如瞪羚企业数量等,此时政府就需要引导人才、资本、技术等优势资源集聚;对于变革型创业,其发展目标是成为行业的领军者,衡量指标就是独角兽企业数量,政府就需要包容监管和协同创新。

武文生透露,目前北上深杭是我国独角兽主要集聚地,四个城市共有独角兽156家,占我国独角兽企业总数的77.2%。重庆如何才能拥有更多的独角兽企业?在武文生看来,最关键的就是要优化创新创业生态环境。他称,独角兽企业代表新的方向,需要试错的机会和创新的环境,重庆有这样好的环境。他同时建议重庆大力引进独角兽企业,给他们提供试错和探索的发展环境,“这一次总共有20多家独角兽企业来到重庆,他们也做足准备,希望来重庆发展新业务。”

他认为,现在资源的组织方式发生了变化,特别是在对人才的渴求,和资本的对接方面,“这次来重庆的很多独角兽企业的合伙人,都需要找到高水平的人才。”武文生谈到,特别是科技型独角兽企业,更需要企业家、科学家和投资者形成团队,只有这样才会形成更高水平的创业,进一步开创新的产业,“希望重庆更关注企业家、科学家和投资家,联合创新的企业。”

武文生表示,重庆这几年营商环境有了很大提升,为重庆的企业和创业者提供了很好的环境。不过他同时谈到,和国内领先的区域相比较,重庆还有提升的空间。“根据我们的研究,现在国内创新创业的环境,北京领先,上海较强,深圳和杭州紧跟其后。”他认为,重庆有基础,正在逐步发力,独角兽企业的培育和引进,将来都会有不错的发展。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谈书 韦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