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前3季度 重庆新增减税277.44亿元
11-08 17:16:1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11月8日,记者从重庆市税务局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全市前9个月新增减税277.44亿元。

从数据构成上看,1-9月新增减税主要包括,2019年新出台政策减税163.07亿元,2018年出台的减税政策在2019年的翘尾新增减税111.18亿元,2018年到期的减税政策在2019年延续新增减税3.19亿元。

深化增值税改革落地 新增减税占比超3成

深化增值税改革,是本轮减税降费政策的重头戏。据悉,该政策实施6个月以来,重庆全市累计减税95.54亿元,占新增减税比重超过3成,为实体经济的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提供了有效助力。

除了降税率政策外,深化增值税改革,还包含国内旅客运输服务纳入抵扣、不动产一次性抵扣、加计抵减、留抵退税四项配套措施。10月份开始,全行业留抵退税政策已经开始实施,符合条件的纳税人可以申请享受该政策,加上9月开始实施的先进制造业新增留抵退税政策,目前全市共办理退税业务262笔,退还税额21.69亿元。于10月开始实施的,还有生活服务类企业加计抵减新政策,符合条件的纳税人计算增值税时,由原来的加计抵减10%上升至15%,据市税务部门测算,此变化将在今年四季度新增减税1200万元。

此外,本轮减税降费覆盖所有国民经济行业,政策运行至9月底,全市基本实现了“制造业税负明显降低,建筑业、交通运输业等行业税负有所降低,其他行业税负只减不增”的要求。

市税务局减税降费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徐力介绍,“前3季度,处于商品生产环节的制造业,新增减税67.3亿元,与处于商品流通环节的批发和零售业减税额合计,占减税总额的51.6%。受益于增值税改革,我市制造业纳税人减税34.8亿元。”

民营企业获得感足 新增减税占比超6成

民营经济是中国经济制度的内在要素,是推动国家经济社会重大战略的重要力量,发挥着稳增长、稳就业、调结构、惠民生的重要作用。

重庆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周梁刚表示,“对于重庆市税务部门而言,支持和服务民营经济发展是一项长期性任务。前3季度,民营经济减税降费政策受惠力度大,累计享受优惠总额占新增减税的64.55%。就小微企业惠普性税收减免政策落实情况看,民营经济纳税人减税额占该政策新增减税总额93.14%。可以说,民营经济纳税人是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地的最大受益主体。”

据悉,马家岩建材市场、赛博数码广场等多个集中市场,所有个体工商户都享受到了小微企业惠普性税收减免政策。

与此同时,税务部门在缓解民营企业资金难题上也持续发力。

目前,由税务部门、银保监部门、金融机构三方联合推出的“银税互动”项目,已在电子税务局上实现申请、办理,纳税信用信贷款套餐更多,银行贷款周期也进一步缩短,甚至当天申请、当天放款。截至9月30日,各家合作银行共授信10.9万户民营企业,其中5.5万户申请贷款160.5亿元,有效缓解了企业发展壮大过程中的“融资难”问题。

249项涉税业务网上办理 办税动手不挪腿  

记者了解到,纳税人除了享受到各项政策实实在在带来的红利,我市在税务服务方面也推出一系列创新举措,让纳税人办税有了更多获得感。

据悉,今年前3季度,我市税务部门先后推出了拓展优化房地产交易登记、合并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纳税申报等十九条便民办税缴费举措,纳税人、缴费人办税体验更加良好。同时,在全国率先推出“全程电子退库系统”,实现退税办理“申请无纸化、流程电子化、审核智能化、业务标准化”,单笔退税业务平均耗时缩减50%以上,大幅提升了退税办理质效。

此外,我市电子税务局已实现新手任务、发票办理、纳税申报等249项涉税业务的网上办理、查询功能,覆盖90%以上的涉税服务事项,基本满足纳税人日常办税需求,办理税(费)事项动手不挪腿,体验更加良好。

据悉,电子税务局新打造了房屋交易套餐、退税套餐、按期应申报套餐、清税注销税费申报及缴纳套餐等6项套餐业务,开发了批量零申报、预约取号等本地特色亮点功能。

市税务局征管和科技发展处副处长李林表示,“目前,电子税务局正在推进电子资料库建设,纳税人在电子税务局网页端办理发票遗失、毁损报告、安置残疾人就业增值税即征即退备案、对纳税人延期申报核准等业务时,实现在线上传、下载、打印电子资料。待资料库建成完善后,将支持智能关联和复用纳税人已经提交的电子资料,真正做到无纸化办税。”

近期,各级税务机关正式实施纳税服务规范3.0版和《税收征管操作规范》,规范从减少各类办税证明、简化办税流程、压减办理时间等方面进行了优化,进一步推动税费业务办理的统一化、规范化、标准化,为纳税人、缴费人带来更加便利的办税体验。在今年全国省级税务部门“最多跑一次”满意度测评中,重庆位列第一。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琼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