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重庆净网新态势:交易诈骗最常见,金融诈骗损失大
11-08 15:58:5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近日,由腾讯110与重庆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总队共同成立的西南净网安全宣传中心,发布2019年第三季度《西南地区网络安全反欺诈专题分析报告》。报告指出,兼职诈骗往往以“共享投资”为名目出现,让人难辨真伪。此外,金融信用诈骗成为受骗金额最大的手法,人均被骗金额近万元。

 

70后受骗金额显著下降,网络诈骗持续低龄化

报告指出,第三季度腾讯110受理西南地区网民的有效欺诈举报量为14万例,环比增长25%,占全国欺诈举报量的10%。从用户举报信息看,越来越多用户及时察觉诈骗并举报,避免了个人财产损失。面对层出不穷的网络诈骗手法,网民的反欺诈警觉性持续提高,越多越多网民主动加入到网络欺诈的举报行列中。

从年龄层来看,36-45岁的70后群体受骗金额显著下降,而22-28岁的青年群体依然是受骗比例最高,网络诈骗“低龄化”趋势明显。

从地区上看,第三季度西南地区人均被骗金额变化中,重庆、四川、西藏较上季度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其中重庆降幅最大。而受骗男性比例仍为女性的两倍,同时第三季度女性人均被骗金额的降幅达18%。

1.jpg

 

“杀猪盘”手法占比下降,客服成重点仿冒对象

从诈骗类型上看,“交易诈骗”手法的举报量占比36.5%,持续占据诈骗类型首位,是西南地区最常见的诈骗手法。西南净网安全宣传中心提醒广大用户,网上交易实物和虚拟商品时要提高警惕,必须先验证对方身份,避免对方以各种理由拖延发货,或收款后拉黑删除,造成财产损失。

另一方面,第二季度被骗金额最大的交友诈骗占比下降57%。在西南警方的打击与宣传教育下,利用单身人士对情感与钱财的向往与贪恋,拉拢对方参与网络投资或赌博的“杀猪盘”诈骗手法得到有效遏制,公众深入了解其套路后,对网络交友的警觉性有了极大提高。

值得注意的是,贵州地区人均被骗金额最高。根据腾讯110大数据,暑期电子产品、游戏等商品交易变得频繁,各交易平台的“客服”成为诈骗团伙热衷仿冒的对象。他们往往以缴纳各种费用为名目实施连环诈骗,学生成为了被骗的高发人群。

3.jpg

侯同学想在暑期结束前出售自己的游戏帐号。在网上联系的买家,对方称需要通过某平台进行交易,要求他联系该平台的官方客服。客服称,由于侯同学属于首次交易,需缴纳解冻费500元并承诺在3分钟内退还。支付后,客服又以“防盗安全险”为由要求其支付588元。侯同学便心生疑惑。

此时,买家称平台确实有此规定,缴费流程正常,催促其尽快付款。当侯同学再次支付后,才发现客服和买家都把自己拉黑了,所谓平台交易只是买家诈骗的幌子。

 

金融信用诈骗“异军突起”,网络投资需警惕

报告还指出,西南地区第三季度人均被骗金额最大的手法为金融信用诈骗,与上季度相比上涨35%。大量非法投资平台的出现,使大量网民在网上金融交易中受骗,大额投资款被卷走。

2.jpg

腾讯对网络黑产一直持“零容忍”态度,用户发现网络上的违法违规行为,可以通过腾讯110的官网、公众号和小程序进行及时举报。腾讯110将通过对用户举报的信息进行分析梳理,维护着网民的利益和网络安全,另一方面,通过自身大数据、底层技术等服务,配合警方对犯罪团伙进行线下打击。

从西南各地区第三季度反欺诈网络安全态势来看,西南净网安全宣传中心对网络反欺诈的宣传取得了一定成效,为提高网民防范意识,营造西南地区绿色网络空间有积极意义。

腾讯110负责人袁成艳表示,在西南地区警方与腾讯110的持续反诈宣传下,治理效果取得了一定突破性成绩。但广大网民应持续警惕各类网络诈骗的防范,避免财产损失,腾讯110将持续携手警方进行专项打击,提升全民反诈意识。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