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上周曝光的22个大气污染源整改了吗?上游新闻为你现场报道
11-08 17:41:0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0月31日,重庆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指挥部通报了涉工业废气、建筑施工扬尘、餐饮油烟和交通拥堵等22个大气污染源问题。

一周过去,这些污染源都整改了吗?11月7日,重庆市蓝天保卫战重点区域综合监督组对部分问题点位进行了回访。

改变

施工工地现场换“新颜”

一周前位于沙坪坝区土主物流园区一道路施工工地,作业粉尘四起,现场唯一一台雾炮机并未进行喷雾降尘作业,堆积成山的碎石和沙土也无遮挡,裸露在地表。

11月7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跟随监督组再次来到该工地时,现场已经换了“新颜”。工地出入口,新增的喷淋设施正在作业,工作人员在劝导站引导路过车辆纷纷排队经过水池、进入喷淋系统,车辆从工地附带的泥土被冲刷干净,保证不带泥上路。

GetAttachment (2).jpg

沿着公路往施工现场走,道路两旁增设了围挡,沿途未施工的裸土也已经覆盖上了遮尘网。施工现场增设了6台雾炮机,正在对施工区域进行喷雾降尘。

GetAttachment (3).jpg

“问题曝光后,我们就联合区生态环境局、区住建委、物流园管委会,约谈了该片区7个项目负责人,要求立即停工严格按照控尘标准进行整改。”据沙坪坝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应急大队队长张桓介绍,对该片区未采取有效控尘措施、雾炮机闲置、大量渣土未覆盖、带泥上路等情况进进行立案查处;针对该片区控尘不力、道路泥泞的情况,对7家单位进行责任划分,各项目工地分片包干,对责任路段、区域进行清洗;对未密闭施工的区域加装围挡、增设控尘设备,同时覆盖未动工区域裸土。

截至目前,大部分裸土已进行覆盖、增设数十台控尘设备、安装数百米施工围挡,施工单位已按要求每天对责任区域进行冲洗保洁。“下一步,我们将该工地纳入长效监管,加大执法力度,确保蓝天任务顺利完成。”张恒说。

截至目前,监督组已对22个大气污染源进行回访,对少部分仍整改不到位的单位加强督促及落实整改。

不变

工业企业废气无组织排放

为打好打赢蓝天保卫战,今年9月1日起,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抽调8名环境行政执法人员,组建2个督导帮扶组对重点区域开展强化督导帮扶。

10月7日,督导帮扶组在大渡口区建桥工业园C区检查,发现重庆市通达实业有限公司喷塑及烘烤工序、焊接工艺未密闭收集,未安装污染治理设施;工厂积尘严重、厂房门窗未密闭等大气污染问题。

11月7日,时隔一个月,督导帮扶组再次来到该公司进行回访。“现场还是没整改,加工产生的粉尘和废气未经收集直排、乱排进空气中。”据督导帮扶组组长刘伟说。

GetAttachment (5).jpg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注意到,该公司是一家摩托车配件加工企业,厂房内喷塑房粉尘未完全收集,收集的一部分粉尘通过烟囱直排到空气中。一边的焊接生产线上火花四溅,每一个焊接工位前都安装有一台风扇和废气收集管道,焊接作业的时,一些烟尘随风扇散排到窗外,管道内的烟尘则通过烟囱直排,未经净化。

GetAttachment (6).jpg

GetAttachment (4).jpg

“我们厂建了有20几年了,现在环保设施确实还不够完善,下一步我们就按照环保要求,尽快整改。”厂长王纪才说。

此外,督导帮扶组还在距离该公司不远处发现了一处不知名企业的酸洗工段废气问题,酸洗产生酸雾未经收集处理,散排外环境等情况。“对今天检查发现的问题,我们将移交给大渡口区,督促整改。”刘伟说。

新闻链接:

如何守护“重庆蓝” 市民发现环境违法可举报

重庆地处四川盆地边缘的丘陵低山地貌,主城“四山”和“两江”环绕,秋冬季逆温、静风、多雾、少雨,空气湿度大,气象扩散条件较差,大气污染物极易在近地面低空持续累积。

据了解,全年50%的超标天数集中秋冬季。如何守护“重庆蓝”?市生态环境局大气处给出一份攻略,快来对号入座,为打赢蓝天保卫战贡献一份力量。

涉气工业企业:应落实环保主体责任,完善废气治理设施关键岗位环境保护责任制度,建立设施运行台账,定期检查废气治理设施,保证废气治理设施稳定运行、达标排放。

施工工地:要严格落实控尘十项规定,做好围挡规范、场地硬化、车辆冲洗、湿法作业、物料覆盖、及时清渣等工作。

餐饮业:落实经营者环保主体责任,定期清洗油烟净化设施,保证油烟净化设施正常运行、达标排放。

市民:一是倡导简约适度、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生活中注意节约各种资源,减少废物排放。出行时,尽量选择乘坐公交、轨道等绿色出行方式,减少尾气排放。

二是不要露天烧烤、烟熏腊肉、焚烧秸杆杂草和垃圾。

三是对身边的环境违法现象进行监督,一旦发现污染可及时拨打12369进行举报。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