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明星餐饮凉了,王俊凯奶茶店风光不再,羽泉“本宫的茶”首店歇业……重庆奶茶店洗牌还将持续两年
11-14 15:42:2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自爆出“星卡里”是王俊凯父母经营的奶茶品牌后,各地的粉丝瞬间让门店登上热搜,千米排队长龙,成为重庆一道别致的风景线。

而日前,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走访发现,星卡里奶茶店热度不再,而羽泉的本宫茶首店也已经歇业。

明星星光加持下的奶茶店也不灵了,开奶茶店还是一门好生意吗?

明星的店——

王俊凯的奶茶店……

11月12日下午6:30,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走进星卡里,店外无排队情况,店内只有两名消费者正在点餐,与之前的火爆现象形成鲜明对比。

记者点了杯黑糖卡里,取号0207,一分钟便拿到餐品。

QQ图片20191114154804.png

▲如今的星卡里

“今天预计能卖个几百杯吧。”现场工作人员坦言,现在很少有排队现象了,平时生意要清淡一点些,周末生意会好很多。

现场消费的黄女士告诉记者,她是TFBOYS的团粉,就住附近。之前被可排队人群吓退,这段时间门店生意稍清淡,才带着闺蜜来打卡。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随机采访了几名消费者,她们几乎全是首次来门店打卡。至于会不会再来,多数人表示一次就好。

羽泉“本宫的茶” ……

在重庆,还有一家以明星为标榜的茶饮品牌,已经出现“凉凉”态势了。

去年2月,一家打着羽泉旗号的奶茶店,本宫的茶在江北大融城1层中庭位置,开出首家门店。

玫红色的店堂、有设计感的杯子、滚动播放的羽泉宣传片视频……很快为这家门店聚集了人气。

微信图片_20191114154647.jpg

▲曾经的“本宫的茶”

日前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再次前往打探时,却寻不到该品牌的踪迹。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联系上“本宫的茶”关联人士,他告诉价记者,大融城门店是重庆唯一的直营门店,约在今年6月停业。至于关门的原因,该人士称,门店位置不是很好,又因为是直营门店需要总公司负责管理,运营成本上算不过,赚不了钱。“以后,本宫的茶在重庆市场主要推加盟门店。”

 

其他人的店——

“每天能卖2000元,成本都打不走”

据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调查,本宫的茶大融城店歇业后,在其原位置处又引入一家“大嘴猴茶饮”,经营了约半年时间,也于近日关张。

在江北区经营奶茶生意的曾女士告诉记者,她是2016年加盟王子奶茶,开店成本30万多万。她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其卖的奶茶15元/杯,一天能卖5000、6000元。奶茶毛利在50%~60%,月毛利约8万元。再减去人工、房租、水电等开销,每个月都到手3~4万,一年后生意收回成本。

但去年曾女士却把奶茶店转让出去了。她表示,近两年奶茶生意下滑严重,在其店铺周围新开了多家各式奶茶店。她也想过办法,比如做一些优惠活动、重新装修等,可收效甚微。“去年每天能卖到2000元都非常不错了,成本都打不走。”

一条街10余家奶茶店聚集

据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打探,重庆一条街多茶饮品牌争鸣现象日趋明显,如地铁石油路站链接龙湖时代天街的通道,在数百米距离里,有近10家新茶饮品牌聚集,约20家提供奶茶或鲜制饮品,不少门店推出半价、买赠折扣吸引消费者。

除此之外,头部品牌喜茶、奈雪的茶、鹿角巷等的排队现象已经悄然消失。另据内部人士透露,重庆本土现制茶饮品牌也遭遇竞争压力,多品牌营业额同比去年下滑约5%—10%。某拥有200家门店的重庆本土茶饮品牌,营业额下滑15%。

微信图片_20191114155024.jpg

微信图片_20191114155218.jpg

 

【专家把脉】

观点一:明星饮品店需多维度突围

星卡里的降温、本宫的茶首店关门,难道是因为明星开餐饮的“原罪”?

大多消费者对明星开的餐饮品牌的存有偏见,如好看不好吃、性价比低、管理不善等标签,这包括韩寒的“很高兴遇见你”、孟非的小面、赵薇投资的乐福餐厅等,在消费者尝鲜后它们迅速被抛下。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星卡里和本宫的茶并非是上述原因。

其产品均价为20元,低于头部奶茶品牌价格,在新茶饮中较有性价比。

微信图片_20191114154923.png

▲星卡里大众点评数据图

看上去经营情况不错的两家门店,又有明星光环加持,似乎该走上人生巅峰,为什么又峰回路转,事与愿违?

餐饮观察人士刘然表示,新茶饮主要的消费人群是年轻人,在口味趋同的奶茶市场,需不断给消费者新意。

他表示,去年以来,至少有数十个网红品牌入渝,他们给出了新口味、新探索、新体验,连番占据消费者的视线,期间出局者不在少数,洗牌正在加速。星卡里和本宫的茶从产品上看或许没有问题,但在创新上、营销上尚有欠缺,只靠明星光环很难持续关注。

微信图片_20191114155024.jpg

 

观点二:新茶饮长期看好 现阶段入局需谨慎

2018年,我国的现制茶饮市场走过了“疯狂”的一年。根据美团点评数据显示,截止到2018年第三季度末,全国现制茶饮门店数量达到了41万家,一年之内增长了74%,扩张速度非常迅猛。

看上去门槛很低的奶茶生意,是否还做得?事实的真相又是如何?

奶茶品牌孵化、投资人冯礼(化名),已经在奶茶行业深耕12年,成功孵化多个奶茶品牌。他告诉记者,从现状看,一些没有经验的单体奶茶店创业者,确实存在亏损现象。从行业看,并非一边倒的亏损,也有做得好的品牌。

冯礼称,奶茶行业经历了两年的野蛮生长,行业确实存在着很多乱象,亟须行业规范。

冯礼提醒,整个市场洗牌格局明显,从2017年开始,美团点评数据便显示,饮品店关店数量开始超过开店数量。在重庆市场洗牌,或将持续至2021年。

这段时间,创业者进入奶茶行业一定谨慎。如果要选择加盟,可选择至少拥有500家门店的品牌,它们相对更可靠,也算是行业头部品牌了。同时,要关心奶茶店的5个成本,即物料、人工、营销、水电、房租。

比如物料成本,业界潜规则是,同一供应商,贴牌后给到加盟者手上,会贵20%。而是否有好地段、好位置,是投资者需重点考察的。

餐饮观察人士刘然认可冯礼的观点,他告诉记者,奶茶和咖啡不同,茶饮文化源远流长,是有底蕴的。同时新茶饮目前仍有较高的毛利,行业平均水平为55%~60%,且较之传统餐饮,新茶饮更易标准化,长期看好奶茶市场。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侯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