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主城唯一的在航公益车渡“华丽变身” 老船长向市民发来一张特殊的“邀请函”
11-14 12:51:5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下午6点,57岁的许定国目送最后一辆汽车缓缓驶出甲板,像送走了来家里作客的老朋友。他摘下船长帽,结束了一天的“摆渡”工作。这位老船长没有去过远方,四十年来每一天,都尽心尽力把一辆又一辆车从此岸送往彼岸。

“我这辈子啊,只做了这一件事情。”许定国笑道,脸上被江风吹出来的褶皱舒展开了。往返嘉陵江两岸,见惯江上车来车往,300米宽的江面承载了他一生的牵挂。

8R0A9886(3666780)-20191114131453.JPG..jpg

这位坚守在重庆市主城区唯一在航公路渡口,三胜-水土渡口(后简称三土渡口)的老船长收到了一份惊喜——11月15日,由名家设计的“江景服务站”——三胜公路服务站将免费向市民和游客开放。这个年近60岁的“老”渡口将重新焕发生机,“变身”为江上一件艺术品,并延续免费摆渡车辆的使命。

辉煌:刘邓大军乘车渡解放重庆

重庆既是山城又是江城,在跨江大桥还未密集兴起之前,特殊的地形使得车渡成为车辆频繁往来两江四岸的重要交通工具。

17岁上船当水手,打着赤膊在铁船上摆渡,许定国40年前就开始了车渡生涯。以前能开车就是很不得了的事,而他能开船载起汽车!

除了三土渡口,许定国还曾在海棠溪、储奇门、李家沱等多个渡口摆渡,熟悉每一处的岸形和水域,如同他掌心的纹路。储奇门到海棠溪,是重庆第一个车渡渡口,诞生于1935年,还是汽划和木车驳,并成为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军用物资运输保障的“水上生命线”。“七十年前的11月29日夜,刘邓大军就是乘坐车渡渡船,从海棠溪渡江到储奇门,直达七星岗,打到上清寺,解放了重庆!”说起车渡的辉煌历史,许定国很是骄傲。

8R0A9920(3666784)-20191114131818.JPG..jpg

8R0A9919(3666785)-20191114131848.JPG..jpg

在海棠溪渡口摆渡时,有时边滩远,船靠不拢岸,就需要有船员赤脚跳进江水里,扛上跳板搭在船与岸之间。这是一件辛苦活,夏天水流湍急站不稳,冬天江水刺骨,下水前通常会灌一口白酒驱寒,上岸后再喝一碗热腾腾的姜汤。回忆起车渡上的岁月,虽艰苦,但能把一辆辆车安全送上岸,换来一句“辛苦了哟,船长!”许定国就觉得非常满足。

工作不久,恰逢改革开放,重庆进入高速建设时期,一辆又一辆卡车满载着建筑材料从江上驶过。重庆市车渡管理站更换了大马力拖轮,车驳最初一次只能拉3辆卡车,渐渐能拉8辆、12辆……人工跳板改用电动起跳,渡船上还不时能见到私家车。

8R0A9921(3666786)-20191114131914.JPG..jpg

8R0A9924(3666787)-20191114131954.JPG..jpg

最繁忙时,主城区有16艘拖轮,21个车驳,10艘趸船,24小时满载渡运,年渡运100万辆次,被称为“江上活桥”,成为重庆公路交通排堵枢纽重要环节。许定国记得,当时来往的大货车、公交车、小轿车,排成长龙等候过江,一辆紧接一辆,最长的队伍能排到三公里以外。船员们根本来不及歇气,渡船一刻不停往返两岸。

8R0A9925(3666789)-20191114132123.JPG

8R0A9928(3666790)-20191114132145.JPG..jpg

依恋:车渡一直是重庆历史文化符号

随着一座座跨江大桥的出现,车渡也已不再是往返两岸最便捷的通道。1997年李九渡口、2008年鱼吊渡口等6对渡口相继停运,渡运职能逐渐削弱。目前主城区只有三土渡口在继续运行。

8R0A9818(3666777)-20191114131155.JPG..jpg

“老谢,慢点开哦!”船员们向驶下甲板的一辆车挥挥手。被水手们亲热称为“老谢”的男子叫谢春利,是三土渡口的常客。目前在水土万寿工业园做管理工作,家住蔡家,以前坐轮渡,后来自己有了车就搭车渡,往返江两岸已有30年。

8R0A9882(3666781)-20191114131635.JPG..jpg

对他来说,每天最放松的时候,就是当汽车稳稳停在船上的时候。他通常会打开车门,伸伸懒腰,欣赏两岸风光。特别是夏天,清爽的江风拂面,工作的压力一扫而光。“从前,车渡为我节约了太多时间。即使水土大桥建成通车,也还是会经常搭乘。”对于谢春利这样每天开车过江的乘客来说,车渡已成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据了解,水土大桥建成后,往返水土镇和施家梁周边,车渡依然是最便捷的交通方式。

8R0A9912(3666783)-20191114131732.JPG..jpg

许定国介绍说,2011年以后,三土渡口取消了收费,现在仍是全年365天开渡运行。每小时运行一班,早晚高峰时段还会再加一班。夏季渡运时间从7点到18点半,冬季渡运时间从每天7点半运营到18点。

车辆先要在码头上排队,到点就可以挨着驶上跳板。根据船员指挥一一在车驳上停好,车驳两边关闭,拖船开始拉运。在非汛期,许定国驾驶拖轮三分钟就可以横渡江面,而汛期时,就对船长的要求较高,如何甩尾靠岸,需要凭借多年经验。

未来:提升功能和“颜值” 不仅渡车也能观光

一切都在悄悄发生着变化。上世纪90年代打造的“公路4号”车驳,首尾为直线跳板,地盘低的轿车上船时容易擦底,存在一定安全隐患。上个月,车渡管理站将原有直型跳板改造为曲面跳板,使得所有车型都能轻松通过,成为嘉陵江干线第一艘无障碍车驳,过渡车辆上下渡船的效率提升了5倍。

8R0A9793(3666774)-20191114131341.JPG

同时,船首尾设置了安全挡板,船舷两侧安装了防护栏杆,防止渡运时车辆“溜车”和乘客坠江。

让许定国惊喜的还在后面。在三胜一侧的码头,重庆市车渡管理站请来知名设计师打造了“星级服务站”,提供洗手间、饮水机、WiFi、手机充电、简单医疗救助等便民服务。二楼设置了休息休闲区,透过落地玻璃窗,能欣赏到壮阔的江景,以及渡船载着车辆悠然往返两岸的景象。为了让更多市民和游客前来体验,从15日起,车渡管理站决定免费开门迎客。哪个位置拍照最美,工作人员还会对摄影爱好者提供引导服务。

QQ图片20191114134549.jpg

摄影师:田琦

码头上设置了标准停车位50余个,可以满足驾乘人员休息,铺装了彩色路面,坡面种植上绿色植物,又新立起一面LED屏,滚动播放着车渡班次。

8R0A9935(3666791)-20191114132222.JPG

工作了四十年的渡口焕然一新,老船长欣喜地看着这些改变,希望市民和游客开车前来体验重庆主城目前唯一在航的“车渡”。他热情推荐说,通过车渡,可以轻松去往周边的金刀峡、缙云山、静观花木中心等景点,再到水土老街上去吃一碗“网红米线”,巴适得很!

新闻多一点>>

重庆车渡,何去何从?

去年,陪伴许定国多年的渡船“公路108号”退役,车渡管理站将它捐赠给了重庆交通大学,作为船舶专业学生的实训船舶。许定国和船员们也产生过担忧,江上的桥越来越多,重庆是否就不再需要车渡了?

这也是重庆市车渡管理站管理者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车渡管理站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除了公益渡运,车渡渡口还一直发挥着应急救援和交通战备职能,每年进行船舶巡航拉练演练达150次以上。去年“7.13”洪峰当天,渝救援113轮救助了遇险船舶4艘,挽回直接经计损失2000余万元。结合两江四岸总体规划和各个码头功能定位,先后对李家沱、鱼洞、东阳等9个战备码头实行了升级改造。

据介绍,这个唯一在航车渡渡口,将一直延续其交通功能,免费摆渡车辆。同时,我市还在筹备建造新型渡运观光船舶、挖掘车渡历史文化。作为重庆特有的交通形式,车渡正敞开胸怀,欢迎更多市民和游客前来体验船渡之美,前来欣赏江上风光。他们期待着,往交旅融合方向探索,让车渡事业重新焕发生机活力。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纪文伶 摄影 邹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