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如何定格不一样的美?4位重庆摄影大咖这样说
11-17 22:15:33 来源:重庆发布微信公众号

重庆发布微信公众号消息,日前,2019年重庆重点大型城市形象推介公益活动——“2019重庆时光城市创意秀”在渝北开幕。本次活动现场除了精彩的传统文化表演,影像展览是其中的重头戏。

活动现场的“重庆时光走廊”中,持续展出了《罗大万老重庆摄影展》《大城晓韵——罗晓韵摄影展》《微观世界——李元胜诗歌图片展》《张坤琨摄影展》等展览,引起广泛关注。

在那奇妙的光影世界里,他们定格了哪些独特的重庆时光?重庆发布《山与城》52期将走近罗大万、张坤琨、李元胜和罗晓韵4位知名摄影师,讲述这些亮相“重庆时光走廊”照片的背后故事。

▲《星灿山城》  张坤琨 摄

罗大万、罗晓韵

——父女镜头下的精彩光影

“父女两代摄影师,一个记录重庆,有时间的厚重;一个传递世界,有空间的轻灵。”

▲罗大万  受访者供图

“这是20世纪70年代的十八梯老茶馆川剧表演、这是80年代的湖广会馆和临江门、这是我在1987年拍的老较场口……”在《罗大万老重庆摄影展》活动现场,罗大万指着一张张老照片如数家珍。

“作品都是从摄影集《渝中记忆——跨越40年的母城影像》里筛选的,大概选了50多张照片,主要是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一直到90年代末期的一些老重庆照片。”

昔日依山而建、鳞次栉比的临江门民居,80年代的朝天门及江河轮渡、两路口的山城电影院……“哎呀,这张照片里看得到我们当时住的老屋!”在现场展区,罗大万的图片令诸多“老重庆”找到了过去。

“这是下洪学巷,这是望龙门……”一位老者乐呵呵地指着照片告诉小孙女,“你看哟,婆婆爷爷以前就住到这个码头边边的。”

▲露天电影,大溪沟,2006年8月。罗大万 摄

“这些变迁发展景象,不仅仅是镜头下的往日时光,更是人们心中对母城的集体记忆,使我们重新触摸到过往年代历史的脉络。”

近40年的时间里,罗大万一直坚持用镜头拍摄这座自己生活的城市,老街、老巷、老楼……甚至为了拍摄到渝中半岛最美的一面,南山的“卡卡角角”都被他扫了一遍,在他看来,山与水造就了这座城市独特的天际线。

“每次翻看老照片,就像回到过去一样,很感慨,或许这就是这座城市最吸引我的魅力吧。”

▲十八梯老茶馆川剧,1989年9月。罗大万 摄

说起罗晓韵,在摄影圈的名气也并不亚于父亲罗大万。她是坐拥百万粉丝的“大v”,摄影足迹遍布世界,她凭借影集《冰岛迷梦》受到了前冰岛总统接见。

在本次《大城晓韵》摄影展中,罗晓韵展出了意大利、澳大利亚、英国、冰岛、南非等多个国家摄影作品。

罗晓韵走上摄影之路,与从小的耳濡目染分不开。“爸爸上山拍照,很多时候都会带上我。”罗晓韵开玩笑说,自己2岁时就已经开始和父亲一起拍照了,“最初开始学摄影时,都是用的爸爸淘汰的相机,摄影方面的问题他随时都可以给我解答,也算是走了捷径。”

▲冰岛极光  受访者供图

一次偶然的机会,罗晓韵与朋友出国旅行,感受到了壮美的风光,正是从那时起,她也开始琢磨如何将人像与风光结合,形成自己独特的摄影风格。

渐渐地,她拍摄的作品受到了网友的肯定,粉丝逐渐地增长,这也使她受到了鼓舞。

她曾经十次往返冰岛,历经暴风雪、迷路等危险,经过艰苦卓绝的拍摄,才完成了受人瞩目的影集《冰岛迷梦》;而在阿富汗拍摄期间,周边爆炸与枪击事件频发,“当爆炸声响起的时候,我也没有忘记按下快门。”罗晓韵说。

▲罗晓韵在冰岛  受访者供图

推荐摄影地

要拍摄渝中半岛,南山一棵树、真武山以及泉水鸡一条附近的至高点都是较为不错的地方,可以清晰拍摄到嘉陵江与长江两江交汇的美感线条;同时,鹅岭瞰胜楼也是不错的拍摄地,可以拍摄到两江四岸的独特风光。

李元胜与“微观重庆”

——昆虫世界里的重庆生态之美

“整个下午,都伸长脖子观察昆虫;把自己缩小,再缩小,努力挤进更小的世界……”

▲李元胜正在拍摄  受访者供图

自然观察、深山调研、丛林探险……在《微观世界——李元胜诗歌图片展》现场,一张张优美的昆虫照片用最平静、最诗意的描述,展现出重庆独具特色的生态之美。

“一起虚度短的沉默,长的无意义;一起消磨精致而苍老的宇宙……”现场的诸多观众,都对李元胜的《我想和你虚度时光》印象深刻。

不过,属于李元胜的那些拍摄时光,从未像诗歌里写的那样“被虚度”——相反,他多次深入重庆的深山,从武陵山、四面山到金佛山、大巴山,用镜头记录下的一张张昆虫的“奇幻时光”照片。

这些被镜头记录下的神奇美丽的生命瞬间,让他更像一位探险家,而不是曾摘得鲁迅文学奖的作家。

▲蜡蝉若虫  李元胜 摄

“去了这么多地方拍摄,重庆最令人惊喜的就是四面山,尽管它就在重庆,就在我们身边,但我们很多人并不了解它。我进山拍摄了60多次,每一次都有新的收获。”

在李元胜看来,昆虫拍摄就像一场梦幻旅行,旅行深入深山与丛林深处,大自然的庞大令人感慨和敬畏,“四面山的昆虫种类真的太丰富了,身处其中,有时真感觉自己就是一无所知的。”

“接下来的拍摄,还会更加系统和科学。”李元胜介绍,在昆虫学家带领的团队支持下,此前在云南勐海历时近1年的拍摄收获颇多,接下来还会锁定一些特别的区域,比如云南的布朗山、重庆的四面山等,进行系统深入地调查拍摄。

▲叶“虫脩”  李元胜 摄

推荐摄影地

如果你也是一位生态摄影师,千万不能错过江津四面山、城口青龙峡以及南川金佛山,这里的生物多样性是国内顶级的,你只要准备好相机和足够的精力,镜头下的收获不会令你失望的。 

张坤琨的“多面山城”

——摄影也需要严谨的态度

“如果你乘坐重庆的轨道交通,你一定在通道广告栏里见过他的摄影作品——甚至,你已经出现在他的摄影作品中。”

▲张坤琨  受访者供图

轨道交通、立交桥、酷似“赛博坦”风格的立体城市建筑群……在活动现场,“80后”摄影师张坤琨用161张照片,呈现出众多令人一眼入迷的“多面山城”风光。

▲《竞速》  张坤琨 摄

日前在山东潍坊举行的第27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中,组委会从来自全国的22627位摄影人的247445幅作品中,最终选出354件作品参展,张坤琨作品《立体之城》从众多作品中脱颖而出,榜上有名。

“之前去踩点拍过很多次,都不是很满意,终于在今年7月1日早上7点多,等来了一直想要的‘浅浅的薄雾’,按下快门的一瞬间,觉得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张坤琨指着这幅作品,眼神发亮。

▲《立体之城》  张坤琨 摄

“很多小孩都是玩泥巴长大的,但我是玩相机长大的。”张坤琨回忆,1982年,父亲买了第一台相机,并用它记录下自己成长的过程,后来,这台相机也成了张坤琨最爱的玩具。

考上大学时,父亲送给他的礼物也就是一台海鸥牌胶卷相机,从此,他开始自己用镜头记录城市,转眼已有10多年时间。

▲《两江流光》  张坤琨 摄

如何拍摄出有意境的照片?在张坤琨看来,摄影跟做学问一样,必须要有严谨的态度。在多年的拍摄里,他有时候为了找一个最合适的拍摄角度,光踩点就要去几次,起早摸黑地蹲点也是常事。

或许正因为他的这种“洁癖”,出自他镜头下的作品受到的赞誉也越来越多,如今,他拍摄的城市风光作品在网络上点击率轻易就能突破百万,《绿韵山城》《驶向未来》等作品,更是将重庆的地理特色展现得淋漓尽致,让海棠溪轻轨站、鹅公岩大桥等地都成为了外地游客的“打卡地”。

▲《驶向未来》  张坤琨 摄

每当偶有闲暇,张坤琨就会背上相机去走街串巷,用脚步去丈量城市的宽度。

“好的机位,是在不断的走访中发现的,比如要拍渝中半岛,在南滨路、江北、南山等地方都有好的角度,这些都需要你用眼光和脚步去发现。”张坤琨说,作为一名摄影师,一定要心中有机位,不断发现新的拍摄角度,才能发现不一样的美。

“一个人对理想中城市的向往,便是他成长的方向。”谈及接下来的创作,张坤琨表示。

▲《绿韵山城》  张坤琨 摄

身处在高速发展的时代,每一张照片背后都见证了重庆时代影像发展的脉搏,“希望能够用镜头带给大家一座全新至美的多面山城,或许这也是这座城市最吸引我的魅力之处。用影像表达的方式从未间断过,这是我与重庆的故事,这些故事仍然在继续。”

推荐摄影地

南滨路上的弹子石老街和长嘉汇购物公园,是拍摄两江交汇的不错之地。

如果要拍摄重庆这座城市的天际线,江北嘴农业银行附近的开阔地则是一个好地方,夜色来临之时,还可以拍到渝中半岛解放碑商圈的璀璨夜色。

原标题:如何定格不一样的美?4位重庆摄影大咖这样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