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来自捷信的彝历新年祝福 “金融蒲公英”走进凉山州越西县
11-18 14:56:46 来源:捷信消费金融有限公司

从天府成都向西南出发,跨过青衣江、流沙河、大渡河、汉源湖,翻过泥巴、拖乌山、大相岭、小相岭,历经近500公里的长途跋涉,就进入了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越西县境内。群山环绕、平均1700米的海拔,造就了越西独特的自然景观,彝、汉、藏、回等多民族的杂居融合,也为这里赋予了深厚的民族文化历史和淳朴的民风特色。

越西县是国家级贫困县。近年来,当地党委政府一直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明显,物质脱贫与精神脱贫成果喜人。老百姓手中的钱逐渐多了起来,如何合理支配、如何保值、如何守好自己的钱袋子?这些关乎正确理财、金融安全的问题,在此刻显得尤为重要。

今年的11月20日是彝历新年,这也是彝族同胞最隆重的节日之一。11月15日,全县各地已经洋溢着浓浓的迎新氛围。老人孩子都换上了崭新的服饰,在外打工的人们也陆续回乡团圆。

捷信消费金融有限公司(以下称“捷信”)也给当地群众带来了一份特殊的新年礼物——送金融知识送乡村,帮助常驻村民和返乡的外出务工人员树立正确的金融观和信用保护意识。

金融知识来到大山深处  是祝福也是希望

临近彝历新年,越西县郊的大瑞安置点充满了节日的气氛,这里是该县申果乡沙苦村、达布村和丰收村等三个村的异地搬迁集中安置点。男女老幼纷纷换上节日的盛装,各类文化庆祝景象在乡里随处可见。捷信“金融蒲公英”金融知识讲座翻山越岭,抵达大凉山深处的小乡村,也带来了崭新的祝福与希冀。

11月15日,越西县申果乡达布村的村民活动中心拉起了横幅,路边树立的金融知识宣传板引起了不少村民的驻足关注。活动尚未开始,就有不少村民来在翻阅宣传手册,并与工作人员进行了简单的沟通。为了让部分只能说写彝语的村民更清楚地了解金融知识,捷信特地将宣传册内容翻译成彝文,使他们阅读更容易,理解更准确,并产生更多亲切感和认同感觉。

活动现场,来自捷信的金融讲师积极热情地向村民普及基本的金融知识。从什么是金融、正确的理财观念、如何选择理财产品和机构等问题入手,循序渐进,讲解到什么是征信、为什么现代社会公民需要良好的征信记录,以及如何查询个人的征信信息等等,帮助村民树立起金融意识和诚信意识。

图片1.png

不论是常驻村民还是外出打工回乡过节的村民,不少人都是第一次接触系统的金融知识。“儿子刚去大城市工作,每个月都给家里打钱,我们慢慢开始有一点积蓄了,以后开始看看怎么理财,让一家人的日子越过越好,越过越有希望”,村民曲大姐说。

在案例分享环节,讲师配合漫画的形式分享了很多真实的金融诈骗和电信诈骗案例,引发了村民极大兴趣,引导大家积极互动交流。村民对金融知识的积极性与好奇心,让整场活动充满活力。对村民们来说,金融再不是陌生的文字、艰深的概念,而变成了身边随处可见的经济现象。

“金融蒲公英”金融知识传播持续接力  捷信践行社会责任

本次培训讲座受到了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和高度肯定。申果乡专门组织沙苦村、达布村和丰收村的村干部前来和村民一起听讲。讲座结束后,几位正在该乡驻村帮扶的综合扶贫队队员表示,系统讲解金融知识和诚信知识,不仅对已经脱贫、希望追求更好生活的群众有帮助,也对贫困群众发展种养殖产业有帮助。

有干部表示,“比如‘收益越好,风险越大’这个概念,不仅是理财的金科玉律,也是发展产业、增收致富过程中必须考虑的问题”,还有干部说:“我们村很多村民是从海拔四千多米的高寒山区搬迁到县城附近的,突然看到琳琅满目的商品,但手里的钱还有限。我们平时也告诫大家一定要量入为出,切莫过度超前消费导致返贫。这次讲座更系统地讲解了盲目消费乃至严重透支的后果,让大家明白了保护征信记录良好和保护财产安全同样重要。我觉得很有意义。”

2019年,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财政部、农业农村部联合印发《关于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指导意见》,强调围绕党的十九大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体部署,切实提高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效率和水平。

作为银保监会批准设立的首批四家试点消费金融公司之一,捷信持续深入偏远山区开展金融知识普及工作,在提升村民金融素养,构建健康金融环境的进程中,像捷信这样的消费金融公司一直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

其中,“金融蒲公英”金融知识普及教育系列活动是由捷信发起的一项公益活动,旨在通过深入消费者生活,为城乡居民提供完全公益性的金融知识普及教育服务,帮助更多人了解、掌握最基本的金融知识。

多年来,捷信始终坚持将金融生活更美好的服务理念,持续构建完善消费者金融知识普及体系,将消费金融知识普及融入业务发展全过程和各个环节,广泛开展针对各类人群的金融知识普及性宣传教育活动,共建和谐良好的金融消费环境。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