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厉害了!这所小学师生手绘30米《重庆十二时辰》入驻中国美术馆
11-18 13:43:22 来源:九龙坡新闻微信公众号

九龙坡新闻微信公众号消息,朝天门码头江面舟楫穿梭;解放碑林立的摩天大楼与洪崖洞巴渝特色吊脚楼交相辉映;过山车般的网红轻轨;集多功能于一体的重庆大剧院……

在高新实验一小学术报告厅内,一幅30米水墨长卷《重庆十二时辰》惊艳亮相,以精彩纷呈的画面,呈现出重庆的生活场景和独特韵味。

▲长达30米的手绘《重庆十二时辰》局部

30米长卷送祝福

挥毫泼墨绘重庆

从清晨到深夜,快节奏生活的重庆,像一座永不停息的钟表,每时每刻上演着各种精彩的场景。将重庆人习以为常的一天,通过水墨画的形式展现,独具韵味。 

▲长达30米的手绘《重庆十二时辰》局部

记者在高新实验一小看到,30米长的《重庆十二时辰》水墨长卷惊艳亮相,城市个性跃然纸上。重庆大剧院前潺潺江水,洪崖洞周边的街角小巷,便利快捷的轻轨、高铁……根据十二时辰的小事,30米水墨长卷将重庆人的一天尽收眼底,展示了别具一格的重庆特色,将新时代下的城市发展跃然纸上,表达对祖国的祝福。

值得骄傲的是,此长卷即将入驻中国美术馆。 

▲长达30米的手绘《重庆十二时辰》局部

“学校师生用壮阔恢弘的丹青画卷书写对祖国的热爱,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让我感受到了向上向善、童心筑梦的精神力量。”区政协副主席、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范国明见到此作品后,对其连连称赞,同时他希望高新实验一小的学生们树立远大理想,培养优良品德,勤奋学习,锻炼体魄,努力成长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20天打磨铸精品

齐心协力展大美

30米《重庆十二时辰》水墨画卷出炉,与参与创作的师生们密不可分。

据介绍,《重庆十二时辰》的创作时间正值暑期,由9名美术教师与20多名学生共同完成,其中,学校6年级美术教师杨茜正在外地拍摄婚纱照,为参与绘制她中止拍摄行程,回校潜心创作。

从早上8点到下午5点,20余天,日日如此。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大家放弃假期,一同讨论、起稿、创作、修改,3年级美术教师陈立更是将画室当成了“家”,带着孩子一起创作。

“前面是大剧院,后面是洪崖洞,如何让画与画之间无缝连接?”据3年级美术老师梁文佳回忆,创作经历了大起大落,其中最让人头疼的是,每张画纸1.38米,30米画卷分为多个不同场景进行创作,要想画面环环相扣,前期师生之间必须进行充分的沟通,画工也要求精益求精。困难面前,师生凭着一股拼搏的劲儿,拧成一股绳儿,反复修改,每个细节都力求精美。

▲学校师生观看《重庆十二时辰》手绘长卷

“我很骄傲画笔下的祖国如此美好,我更自豪,我们的作品受到肯定并将入驻中国美术馆。”9岁的岳雨辰对于自己能以绘长卷的方式祝福祖国而深深自豪,同时她也表示这不仅是一次绘画技能的提升,更是一次特别的爱国教育。

参与此次创作的教师黄茜表示,此次创作师生共同努力的结果,展现出学校的“大美”。她还透露,美术是个体表达思想情感的重要途径,因此学校一直秉承“美的教育”,在课堂教学中,更要求教师找准美术与自然社会的结合点,充分发挥美术的育人作用,“未来,希望孩子们能在学校这片美的沃土上,汲取营养,生根发芽,绽放出美丽的花朵,为祖国增添绚丽的色彩。”

原标题:厉害了!这所小学师生手绘30米《重庆十二时辰》入驻中国美术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