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李佳琦薇娅背后的新职业:翻车还是带货超10亿元,都和他密不可分
11-18 15:08:4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今年双11,李佳琦直播带货销售额超10亿元。

但此前他直播不粘锅煎蛋失败的视频,还一直是热搜上的常客。

此外,薇娅直播口误,也总被人谈起。

主播不是神,人总会犯错。一般人不知道的是,为了减少主播在直播中的犯错几率,直播界现在流行起一个新职业——场控。

实际上,每一位top主播背后,都配有一名场控。一名优秀的场控能做什么?他们不仅在遇到突发事件时能及时化解,将负面影响控制在最低程度,还能和主播一唱一和,提高销售额。

哪怕强如李佳琦能带货10亿元,背后场控也功不可没。

 

场控的基本要素:细心

15日下午2点,双11后短暂休整的“为美味而生”直播间,又热闹起来。

“hallo,姐妹们。快快告诉我,今天是什么节日?”

“今天是粉丝节!姐妹们,赶紧刷屏刷起来!”

“先把面盘了,我们再给大家发一波福利。”

11月15日,渝北区,为美味而生直播间场控张燕站在主播对面,和主播一唱一和,活跃气氛。

这只是她工作的一小部分。除此之外,她还要负责核实优惠,写好产品优惠点,直播途中还要对接商家、处理突发事件……“场控负责的事很多,类似直播间总导演,全方位协助主播,提升销量、服务好粉丝。”张燕告诉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每次张燕来到公司直播间,都习惯先打印一份文件,坐回工位仔细研究。

文件上是50多件今晚要播的产品,密密麻麻排列在纸上,上面有产品基本信息、优惠力度、链接等。因为主播上播前并未完全了解产品,张燕要把它们全部核实,告诉主播,以确保直播时准确无误。

“前一天抽空检查了一次,今天再看一次,若发现问题及时告知主播,避免直播时出现口误。”张燕告诉记者,这样的核实工作,在直播过程中还会进行,“就怕商家到时候开错优惠,要及时沟通对接、修改。”

比如,以前有商家把直减5元弄错成直减10元,幸好张燕及时发现,提醒商家修改,不然商家会亏钱。核实优惠信息后,张燕还得把优惠点提炼出来,写在产品页面上,方便大家下单。

核对、整理样品,也是她的工作。每一次直播前,库房会将这次直播的产品送到直播间,张燕和主播助理会检查数量、品牌。

“像直播自热火锅,包装大同小异,库房很容易弄错。如果直播前我们没发现,就出大事了。”张燕说,她还要检查直播用的道具,注意库存、掌控节奏,提醒主播产品优惠等。

对于李佳琦“不粘锅翻车”事件,张燕认为就是场控或者助理没提前做好功课。“应该先试过,看清楚说明书。”用她的话来说,确保直播间正常运转,场控必须细心,把控到方方面面。

WechatIMG3.jpeg

场控的进阶技能:一个身体里住着几个灵魂

细心,只是基本要素。对于场控而言,他们需要会演戏,会算数、会砍价,还得在直播中客串多个角色。比如张燕,她扮演过商家、老板、主播亲戚,一个身体里住着几个灵魂。

有一次,某商家上架的产品优惠力度很大,直播间也一致看好该产品销量。但由于开播时间较早,销售爆发力还差点。于是,张燕扮演起商家,和运营在直播间上演一场“现场连线商家讨优惠”的戏码,有效带动了该商品销售。

事后,张燕说,本来商家优惠只开10分钟,他们跟商家再争取了10分钟,并在现场把该过程展示给了消费者。

她还扮演过主播的亲戚,在边上砍价。“妹妹,粉丝说再送一份,你就再跟老板争取一下嘛!听听群众的呼声。”

扮演老板时,张燕会在旁边大声说,“大家手下留情,少买点,亏本了!亏本了!”

不在台上时,她就盯着屏幕,关注接下来的数据波动,提醒主播玩玩饥饿营销。同时,她也要时刻关注主播的动态,若碰到主播忘词,及时提醒。

“也会盯着运营或者客服,看看产品链接是否正确,粉丝留言的问题是否妥善解决。”张燕说。

WechatIMG4.jpeg

场控的终极目标:和主播完美配合

一个普通的直播间,通常配备三个人,一个运营兼客服,负责上链接,解决粉丝售后问题,一个主播,直播卖货,一个助理或者场控,和主播打配合。

张燕说,目前大多数直播间助理和场控还未有明确划分,助理和场控干着相似的事情。“助理也好,场控也好,都是协助主播,目的是提升销售额。”

入行一年多,“主动、积极学习,和主播磨合、再磨合”是她总结的经验。

张燕以前在房地产行业从事销售工作,这次跨行当场控,全靠勤奋。“了解主播风格,不同类型产品直播销售风格,看别人直播中遭遇的突发时间,并思考解决方式。”

经过不断学习,张燕已和淘宝直播美食类top主播“吃货妹妹”谢筱箐配合完美。

直播中,谢筱箐一个眼神,张燕就知道她可能是需要一双筷子,或者是需要给粉丝发红包。谢筱箐勾勾手指,向上是暗示换个产品,向下是说明下架该商品。看到谢筱箐皱眉人不舒服,张燕还会安排助理进直播间顶一下,带节奏活跃气氛

“我和主播已基本能掌控直播节奏,哪一点该发红包活跃气氛,哪一件产品销售爆发力强,适合多播一会儿,这些都能把握。”张燕对记者说。

今年天猫双11,在张燕的配合下,谢筱箐每分钟带货6000元,一上午就引导了200多万元的销售额。

看到蹭蹭上涨的销售额,张燕很开心,一是收入和销售额提成挂钩,销售额高意味着收入高,二是她和主播的完美配合起了效果,让直播效益最大化。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韦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